手机版
1 1 1

“严”与“实”是作风建设“试金石”

——三论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严治党必须是具体而不是抽象、认真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最深刻启示。抓好党建必须找准支撑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归根到底是两个字——“严”和“实”。

  一个“严”字,是作风建设的基础和保障。

  天下之事,必成于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切实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屡禁不绝,潜规则大行其道,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管到位上、严到份上,缺乏敢抓敢管的责任担当。如果不坚决防止和克服这种现象,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少数干部叹息 “为官不易”,也有干部 “为官不为”,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深刻指出:“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坚持从严治党,抓好作风建设,莫把开头当过头。

  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牢牢抓住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真正把“严”字贯穿始终。一要严在履行治党责任上。实行严格的管党治党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党委(党组)书记,给予严肃问责追责。二要严在加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上。在全省深入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牛开成”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三要严在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社会监督上。对违反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的,严查追责,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四要严在深化整改“四风”上。一个事项一个事项扭住不放,明察、暗访、监督、抓准、问责、曝光、通报、处理,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让作风的铁律落地生根。五要严在管理干部上。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特别要管好一把手,对一把手严管理、硬约束。六要严在党内政治生活上。建立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考核评估机制,加强督查问责,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

  一个“实”字,是检验作风建设效果的试金石。

  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要实功实做,找准靶子,点中穴位。从严治党也不是表面之功,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扣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看一个地方对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得怎么样,要看实干、实抓、实效。海南在解决了“四风”问题突出、惠民政策不落实、农民增收难、农村人居环境差、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后,当前又结合欠发达省情,着力开展好“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督查,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吃拿卡要拖”等庸政懒政怠政问题,就是针对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目标过程中的现实问题,突出了重点,打准了七寸。这一切,体现了“实”的作风、“实”的态度、“实”的举措。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就是要让“实”字落地生根,以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作风,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获得群众实实在在的拥戴。

  从“严”上要求,和向“实”处着力,是一个密切联系、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严”是“实”的前提与基础,只有从“严”上要求,“实”才有思想基础和制度保障。“实”是“严”的体现与归宿。做不到“实”,“严”就成了空洞的概念;只有做到“实”,才能体现“严”,巩固“严”,使“严”落地生根。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严”与“实”两者的辩证关系,“严”字当头、“实”处发力,以严的作风、严的品格、实的干劲、实的作为,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打开作风建设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0:4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