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石泉:在职党员主动服务社区群众

陕西省石泉县党建云平台 吴大辉 李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石泉县坚持以机关单位党员“双向管理”活动为抓手,动员和引导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倾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完善四项管理制度,让在职党员及时回归社区。全面推行“一人一卡一册一承诺”工作制度,督促在职党员及时回归社区、主动亮明身份、开展志愿服务。“一人”即在职党员本人每年4月15日前必须亲自到居住社区报到领岗,不得以电话、委托他人或由党组织代劳;“一卡”即在职党员要向居住社区党组织提供党员个人照片、家属配偶、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及从业职位等具体信息,填写成卡;“一册”即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时,必须及时如实记录工作情况,并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确认;“一承诺”即在职党员要根据本人岗位特点和专业特长,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承诺解决具体问题和办实事3件以上。

  搭建三个活动平台,让在职党员主动管理社区。一是结合“一问三包五联”为主要内容的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为4个县城社区各确定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抓,要求他们经常深入社区调研指导、走访慰问,并通过项目实施、资金扶持和信息服务等措施,帮助社区解决制约其发展的实际难题。二是综合社区所辖范围、楼栋分布特点、小区居民人数等情况,依次划分为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居民户五级网格,在网格上同步建立党组织,由在职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同时兼任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负责面向网格内的居民提供服务。三是本着“社区所需、居民所急、党员所能”的原则,科学设置政策宣传、卫生监督、矛盾调解、治安联防、帮贫助困五大服务岗位,由在职党员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个人意愿进行认领,并面向网格内的居民提供全天候、无缝隙的贴心服务。

  建立双重监督机制,让在职党员自觉服务社区。一是每年初组织机关单位党组织与县城社区党组织签订“双向管理”协议书,并由机关单位党组织向县城社区党组织提供在职党员名册,力促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的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纳入社区管理的在职党员,由社区党组织在其家门口悬挂上“党员之家”标示牌,便于社区居民对在职党员进行监督。二是每半年由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居民群众情况进行评估,按好、一般、差确定相应格次,评估结果及时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并作为在职党员评优树模、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机关单位党组织定期派员深入社区了解掌握在职党员的具体表现,对不严格遵守社区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按时完成社区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参与封建迷信等活动的在职党员实行“不作为告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6: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