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本溪“暖房子工程”暖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溪市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而“暖房子工程”作为其中之一,因为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而备受欢迎。

  在本溪一些老旧小区,居民为了让冬天屋子暖和些,自行或雇人给房屋外墙加保温层。其结果是房屋外墙五颜六色、厚薄不一,甚至有的墙体极易脱落,既不美观,又形成了安全隐患;有的生活困难群众只能在度日如年中度过漫长寒冬。近年本溪市委、市政府责承市房产局着手启动了“暖房子工程”,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把“暖房子工程”列为“十大重点民生工程”强化推进。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房产局今年共安排“暖房子”项目27个,房屋524栋,总建筑面积232.4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8781户。其中,平山区安排7个项目,建筑面积84.92万平方米;明山区安排17个项目,建筑面积125.03万平方米;溪湖区安排1个项目,10.93万平方米;南芬区安排1个项目,6.57万平方米;桓仁县安排1个项目,5.04万平方米。工程于4月15日全面开工,截止目前已完成510栋楼的外墙保温工程施工,建筑面积226.28万平方米,占计划总建筑面积的97.33%。楼体粉饰于6月15日开始,现已完成412栋楼的粉饰,占计划总数的78.63%。受到省住建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并着力在全省其他城市推广本溪市“暖房子工程”的经验做法。

  为保证工程资金的顺利供应,市房产局数次进京上省汇报工作,争取上级资金,谋求政策、任务指标和资金支持;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政府投资,明确了安装单元门和楼道窗和部分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由城区政府负责出资;设法募集社会资金,除了墙面保温外,还协调企业对供暖、供水、供气地下管网改造投资,动员居民个人自费更换保温窗户。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解决资金缺口。

  为让“暖房子工程”真正暖人心。本溪执行部门把保证建筑材料质量作为首要环节来抓,所有的建筑材料均实行集中采购,并建立了严格的接货验收制度,同时坚持做到现场工程监理人员和行政监督人员“人手一秤”,通过秤量的办法进行查验,对已经进场的不合格材料,或现场进行车辆碾压销毁、或运到附近垃圾场焚烧,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究责任,进而加强了源头控制。在此基础上,还尤其重视粉饰色彩给城市景观带来的整体效果,相关人员反复研究调试,最后定形的色彩受到居民的普遍认同。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9:17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