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

——祝贺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秋十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又如期而至。45台精品剧目、13项展览博览、12项原创新作,近3000场群众文化活动,中西荟萃,多元创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继续用艺术点亮申城,温润心灵,带领艺术爱好者们开启又一段美的旅程。

  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对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对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关系,都做了意义深远的阐述。艺术节的举办,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舞台,是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的良好契机。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16年来,上海乃至中国这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持续彰显着中外文化融合发展的激情与魅力,持续彰显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艺术创造力和生命力,持续彰显着中国文化底气、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作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工程和国际知名品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作品展示平台、文化贸易推进平台、青年人才孵化平台、艺术素养培育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充溢着浓重的中国味道。不少节目直接取材于传统经典,艺术家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行了创造性再创作。艺术节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可以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优势。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这是人民的节日。推介中华民族文化之美,还需要艺术节真正惠及民众,共享文化成果,让大众成为艺术节的主角。“人人参与艺术节,人人享受艺术节。”只有回归民众回归生活,艺术才能完成其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使命,才能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获得持久的生命力,也才能实现其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作为我国重大的文艺活动,生动诠释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大力弘扬了跨越时空和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真正形成了有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语境和艺术氛围。这是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我国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新号角。

  预祝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07: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