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鹤山市古劳镇:“上门找群众”化解“群众找上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鹤山市古劳镇160多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形成覆盖全镇民情联系网
“上门找群众”化解“群众找上门”

  日前,在鹤山市古劳镇麦水公共服务站,笔者见到了村民任国明。他之前在建房时不慎摔伤,驻村干部、古劳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冯添明上门走访时得知情况,征得其家属同意,在全村发起募捐。短短三天村民们捐了3万多元。之后,冯添明又多次上门,为他申请、办理低保。说起这些事,任国明难掩感激的泪花。

  在驻村期间,冯添明花了两年时间,走遍了全村700多户人家。在他的民情笔记中,记满了各类走访情况,各家各户反映的情况和解决办法都一一列明。在全镇,还有160多名党员干部像冯添明一样,形成了覆盖全镇、直接联系群众的民情联系网络。

  近年来,鹤山大力探索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长效机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012年,鹤山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的通知》。结合通知精神,古劳镇提出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三送”活动,作为“书记项目”予以推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该市组织部门与古劳镇一起,探索、完善了这个“书记项目”,正式建立起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提出让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找群众”来化解“群众找上门”。

  古劳镇将辖区13个村(居)217个自然村共7500户村民划分为54个网格,在领导包村、干部包网格的基础上,按照“责任包干、党员示范”要求,形成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参与的民情联系组织网络,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每周不少于1次走访所负责网格,一年内对片区内所有家庭至少走访一次,具体到每一户、每一名群众,倾听民意、了解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需协调解决的上报协调。每月集中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将各片区收集到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答复、跟踪、解决。

  目前,古劳镇已建立民情联系“工作台账”及“一户一档”数据库。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已直接上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50多件。今年还对上门收集到的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饮水难、行路难、读书难等问题,要求职能部门牵头负责解决。

  据了解,自2012年4月以来,古劳镇群众上访事件减少三成以上;2013年全镇仅发生30起上访事件;今年至今更是只接到10起,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08: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