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临沂:8.1万名干部进村入户“结亲连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们别来了,来了也没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今年5月份,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湖子峪村村民张贵芳,让联系他的两位县纪委干部吃了个“闭门羹”。张贵芳说,那时他对“结亲连心”活动有意见、不相信,觉得这种活动就是搞形式走过场,办不了实事。

  前段时间张贵芳妻子有病去世,导致家庭因病致贫,为给妻子治病还欠下了一些外债。了解这一情况后,两名纪委干部再次到张贵芳家走访,说明了来意,和他进行了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他的想法,结合实际困难,纪委干部主动联系有关部门,按照政策为他办理了低保。兰陵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吴付岭说:“这回他可真是相信‘结亲连心’活动了,它确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从干部敲不开群众家门的“冷遇”到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临沂市开展“结亲连心”活动的效果。临沂是革命老区,一直有着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临沂市自觉从沂蒙精神中汲取智慧营养,在全市开展了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结亲连心”活动。全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从学会如何敲开群众的家门入手,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真心实意交朋友,化解难题转作风。目前,全市共有8.1万名市、县、乡干部参与,联系群众284.8万户、968.6万名,平均每名干部联系35户群众,基本做到了机关干部全参与、农村群众全覆盖。

  “结亲连心”活动在每个区县的做法都各具特色:作为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服务企业”作为联系群众工作的突破口,确定了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各经济部门干部职工分别服务1~2家企业。通过发调查表、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发区的干部职工熟悉了企业,而企业也熟悉了这些为他们服务的干部。前不久,临沂胜代机械有限公司遇到一个不小的麻烦,厂里的供水跟不上了,企业生产、职工生活都受到了影响。无奈之下,企业只好购买桶装饮用水应急。公司副总经理魏道坦说,情急之中,他想到了联系他们企业的帮扶单位——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局。了解情况后,经发局干部第一时间与水务公司联系检查维修管道,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不分昼夜用罐车为企业送水,解决了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用水需求。

  蒙阴县坚决纠正与民争利问题,抓住群众反映集中的“关系保”“人情保”问题,开展低保不实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带头自身清,全县共有5537人退出低保。沂水县提出了“五个一”要求:一张承诺卡,为民服务公开化;一条联系线,沟通交流经常化;一份民情表,群众冷暖明细化;一门好亲戚,解困释疑亲情化;一张为民网,联系群众网格化,同时要求每名干部每年至少入户走访两次,每月至少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一次,做到不断线、常联系。

  “结亲连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征集各类群众诉求15.97万个,已解决14.98万个,占93.9%。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尚利表示,开展干部“结亲连心”活动,增进了机关干部对基层的了解,推动了工作作风转变,培养锻炼了年轻干部,逐步扭转了基层群众对机关干部的看法,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郯城县残联干部宋启亮感受到了“结亲连心”活动以来的变化,“原来入户时语气生硬,感情疏远,不会用群众语言,现在意识到只有你跟群众没有距离,群众才能跟你拉近感情”。有的干部还表示,联系群众让自己很受教育,现在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多了,作风更加务实了。(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8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