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

——一论学习贯彻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而具体、严肃而深刻。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党委就必须按照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部署,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

  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路径。如果有关责任不明确、不落实、不追究,“从严”就难免失去依托和保障,就有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危险。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各级都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然而,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一些地方和部门还难以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因此,强调党委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党委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核心。党章总纲规定,各级党委要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党委的这一主体地位,决定了其在管党治党中的主体责任。这样的责任重于泰山;落实这样的责任就必须改变一些地方存在的“在党不言党、在位不尽责”的状况,解决党建和发展“一手硬一手软、一手实一手虚”的问题,消除“抓党建是软任务、不容易出显绩”等错误观念,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大局来看问题,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做到管党有力、治党严格。

  当前,最紧要的是行动起来,继续抓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的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树立起“不抓就是失职,抓不紧抓不好就是渎职”的鲜明导向。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位,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8日 09:11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