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日报评论员: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释放出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将成为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强烈信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仅决定着党员队伍的精神状态,对整个社会风尚和国家治理,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党风一头挑着政风,一头挑着民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关键是要“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首先来自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恢复和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各级各地广大党员干部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敞开心扉谈心交心,对潜伏于身的顽瘴痼疾“抽丝剥茧”,把内心深处的小九九“掰开揉碎”,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辣味”十足,又坦诚中肯,实现了思想的提升、灵魂的净化,不少同志感慨,自己真正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严肃的党内生活,是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是各级领导班子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平台。在这样的熔炉里反复淬火打磨,才有可能提高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成色,升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巩固活动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党组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关键点,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年来党内政治生活在我省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坚持得不如人意,既有严肃性不够的问题,也有经常性不够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着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现象。虽然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有所改观,但绝不可掉以轻心。

  切实强化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坚持和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以严格的党内生活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强化组织纪律修养;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坚决执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决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决不允许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就必须严格执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端正和纯洁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就必须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倾向,真正把每个党组织建成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三量齐升”战略目标的坚强堡垒。

  践行群众路线永无止境,推进从严治党未有穷期。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局面,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湖南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8日 10:4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