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中全会前瞻:依法治国升级版 中国经济新红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将首次在中央全会上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观察家指出,“史无前例”的四中全会将推出依法治国升级版,中国的政治生态不仅由此将吹来新的空气,面临下行压力与转型难题的中国经济也将迎来新的红利。

  市场经济有效有序运行,法治是基本条件。中国经济过去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从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法治的建立健全为市场的高效运行保驾护航,从而释放出经济的巨大潜力。

  然而,中国经济的法治基础目前依然相对薄弱,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如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风险、影子银行风险、民营经济发展受限、创新能力较低等问题,或多或少都可以归因于过度行政干预、腐败行为高发、企业无法公平竞争等法治缺失的相关问题。

  法治相对薄弱已成为限制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障碍。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对记者说,法治薄弱导致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产权保护不力,影响公平竞争和企业创新意愿;法治薄弱还难以有效约束公权力,导致政府部门权力膨胀,干预微观经济,变相设租寻租,甚至与民争利。

  以民营企业为例,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民企老板表示,自己需要将相当一部分精力用在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上,而疏通与政府的关系、对付“吃拿卡要”则是最为重要的。海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企业老总说,拿地、批地、贷款等各个环节,无不需要在相关部门“做工作”,“表示表示”有时在所难免。

  法治薄弱尤其表现在司法和执法上的欠缺,都会对经济产生拖累作用。刘胜军说,司法缺乏公信力,加剧了腐败问题,官商勾结现象严重,既加大了市场经济的交易成本,也产生了企业家市场的“劣币驱逐良币”;执法效力的低下,纵容一些企业通过污染、假冒伪劣方式获得利润,带来了包括污染在内的高昂社会成本。

  依法治国升级版下,上述问题有望得到逐步解决,中国经济将获得新的红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四中全会有望拿出落实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推动在政府依法监管市场、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改革的立法推进和立法保障方面出台重大、务实措施,这都将强化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具体来说,建设法治市场经济,用法治划清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法治规范;建设市场决定下的有为、有效、有力、有责的法治政府,实现政府职能法定化;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去行政化,去地方化,加强专业化,推进公开化,形成对地方政府干预市场的制度约束。

  中国执政党此次将依法治国作为当下健全国家治理体系的重点,对于短期内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中长期转型升级困难的中国经济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

  强化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对中国经济将带来投资、消费、创新等方面的促进。迟福林说,通过法治来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全面释放市场活力、社会资本活力和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

  从投资来看,以法治倒逼垄断行业改革,保障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尚未使出全力”的民营经济来说是一场久旱之后的甘霖;从消费来看,以法治更好地保障弱势群体利益,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都将释放消费潜力;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治建设也将为中国一直较为疲弱的创新能力注入一支强心剂。

  接受采访的专家预测,四中全会后,市场监管、期货、互联网领域、房产税等方面的立法有望加快,预算法、消费税法、劳动合同法、证券法、土地管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有望得到修订和完善。

  除了上述体制上的保障之外,加强依法治国还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持续高压反腐基本做到了让官员“不敢腐”,如何通过制度建设让他们“不能腐”,专家认为四中全会及之后将作出安排。美国彭博社日前报道称,到2020年,中国目前的反腐通过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将给其GDP带来0.1到0.5个百分点的增长。

  迟福林说,到2020年,如果中国的法治市场经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不仅能为保持7%左右的中速增长创造坚实基础,而且可为实现公平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8日 23: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