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星”引路 群众随行——湖北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些年,湖北省思想道德领域可谓“群星灿烂”,先后涌现出“雷锋式好干部”吴天祥、“信义兄弟”孙水林和孙东林、“孝亲敬老模范”谭之平等11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湖北省、市州、县表彰的道德模范2000多位。荆楚大地先进典型频现并非偶然,既是楚文化中“九死未悔”“一诺千金”等中华传统美德赓续滋养的结果,更是湖北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果。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为此,湖北省注重建立和完善先进典型发掘、宣传、呵护机制,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健全先进典型群众评议机制。湖北省常年开通推荐“湖北好人”专题网页、邮箱、电话,每月市县层层评选表彰身边好人,每年全省表彰10位“湖北好人”。长江大学英雄群体、割肝救子的陈玉蓉、见义勇为的方俊明等“湖北好人”都是群众推荐、群众评选出来的,其中13人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从2013年开始,湖北省组织群众评选各类“最美”人物,包括最美农民工、最美环卫工人、最美的哥(的姐)、最美护士、最美警察6个系列,60名由群众投票遴选出的基层“最美”人物受到表彰。今年6月,又组织开展“荆楚楷模”评选活动,评选从社区、村委会、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始,从县、市到省层层遴选。基层群众推荐典型、典型来自基层群众。各行各业群众通过基层单位、各类媒体参与推荐和评选先进典型的过程,也是一次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创新先进典型宣传机制。湖北省的道德“群星”最早都是新闻人物,然后才上升为“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并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教化作用。今年3至5月,湖北日报开辟“践行核心价值观·楚天星光”专栏,连续刊发30多位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湖北广播电台长期开办“践行核心价值观专栏”,近期已播发孝义兄弟接力“割皮救父”,潜江教师秦开美、干部王林华面对歹徒接力当人质等300多篇报道,时效性强,生动感人。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中,各种“最美”频出,天天都有新感动。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后,湖北省及时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巡回报告会、最美人物故事会、百姓宣讲、“学先进、见行动”等活动,让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行业中、社区里流传开来。近年来,湖北文艺工作者创作近60多部影视广播、文学戏剧作品,将“群星”故事宣传放大,取得良好效果。

  完善先进典型呵护机制。先进典型也是普通人,他们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崇高的事业追求,也有平常人的困惑与困难。对此,湖北省高度重视,对重大先进典型在政治上关爱、生活上关照、工作上关心,专门设立学雷锋基金和道德楷模专项资金,经常慰问和看望先进典型;每年组织一次先进典型集中休养,每两年组织一次先进典型体检等,让先进典型得到精心呵护,营造全社会学先进、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筑牢教育基础工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湖北省将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程,使之既融于学校教育体系又融于社会教育体系,从而振奋全社会的精气神。

  学校教育重在固本培元,让学生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自觉践行的良好习惯。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易学好记,湖北省文化部门创作了一批歌曲,并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依托学校、家庭、社会,组织开展孝行雅行、日行一善、小小志愿者和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社会教育重在凝魂聚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中国梦”传播、爱国爱党教育有机结合、共同进行。针对人们思想活跃、自我意识增强的特点和“我说你听”等教育形式不合时宜的实际,湖北省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走“亲民”路线,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北是我国近现代革命的沃土:武昌起义使湖北成为辛亥革命的发源地,武汉保卫战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一场大规模战役,洪湖、红安和麻城大别山区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的重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依托这些红色资源,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创作了一批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佳作。电影《忠诚与背叛》《辛亥革命》《第一大总统》《风云1927》,电视剧《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洪湖赤卫队》《南下南下》《铁血红安》等叫好又叫座,让人民群众在泪水与笑声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纯洁道德品质、净化思想心灵。同时,推广弘文尚德促进会的宣讲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直抵人心。弘文尚德促进会是个宣讲优秀传统文化的民间组织。湖北省将其纳入省委讲师团的管理范围,精心予以指导,使之充分发挥作用。近两年来,连续几届“楚天弘文尚德公益大讲堂”都有成千上万的听众到场,甚至“一票难求”,深受人们欢迎。

  推动全民积极践行

  人民群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取得切实成效,关键在于推动全民积极践行。基于这一认识,湖北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目前,湖北省已有吴天祥小组、谭之平武汉城市圈志愿服务联盟、王争艳工作室、董明工作室、孙东林农民工基金会、杨小玲助残基金会等一批以全国道德模范、省市级道德模范命名的志愿服务、助残助困团队。仅吴天祥小组就有10万人参加,涉及市政、环卫、城建等多个部门。武汉市百步亭花园小区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的标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就设在这里。该社区有2万多名注册志愿者,为社区10多万名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包括治安巡逻、环境卫生、小孩托管、法律援助、关爱空巢老人等。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各类志愿者组织迅速成长壮大,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志愿者服务队超过6000个。

  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湖北省将63个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全省农村推广十堰市竹山县坚持20多年的“十星级文明户”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量化为“勤劳致富星”“遵纪守法星”“道德风尚星”“生态环保星”等“十颗星”,与农民的日常生活形成呼应。

  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湖北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示范带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6月18日,咸宁市一位孕妇意外早产下6个月大、体重仅一斤半的男婴,维持生命至少需20万元医疗费用。因家庭无力承担,年轻的父母向社会求助。7月10日,大楚网发起拯救“一斤半早产儿”的爱心捐款行动,短短两天就有10500名网友捐款54万余元。

  湖北省一位知名社科专家说,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静静的乐谱转化为跃动的旋律,离不开精熟乐谱的乐手,离不开乐手醉心于其中的真切演奏。这个乐手就是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乐手的真情演奏就是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这番话体现了湖北人民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一个重要共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