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鞍山市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和社区“结亲” 全心全意帮扶困难群众 净化心灵、锤炼作风——联系群众的品牌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务实品牌

  ——实现机关干部与困难群众双覆盖,全心全意帮困解难

  正在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就读工程造价专业的大二学生杨静,常常接到来自老家马鞍山的“亲戚”、花山区纪检干部伍维胜的电话。生活上有没有烦恼,钱够不够用,学习成绩怎么样……伍维胜在电话中问长问短,尽力帮助他解决困难。

  伍维胜与杨静,是在马鞍山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走亲戚”活动中,结成的“亲戚”。杨静幼年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患病,生活困难。去年高考被录取后,杨静面临着学费和生活费的难题。伍维胜除了自己捐助,又经多方努力,争取到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资助1.4万余元,为杨静解了燃眉之急。

  让“困难群众得帮扶、干部职工得锻炼、干群关系得升华”。去年10月,马鞍山市总结部分单位经验,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走亲戚”活动。全市1.7万余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及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结亲戚”,双向走动、勤来勤往,基本实现机关干部和困难群众全覆盖。

  做事就要做靓“品牌”,品牌的关键是质量。马鞍山的“走亲戚”活动,从一开始,就将实效放在首位。

  谋划脱贫致富路子、办理小额贷款、申请补助补贴……对“亲戚”家的困难,干部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向单位反映;不属于本单位职责的,由市委督查室交职能部门承办,直至由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马鞍山市国土资源局针对企业“亲戚”遭遇的“审批难”问题,优化审批流程,提供便捷服务。针对“走亲戚”中反映较多的社会救助水平偏低问题,去年11月,马鞍山市政府研究决定提高低保、五保等三项救助标准。

  务实捧出一份抢眼的业绩单。目前,马鞍山全市党员干部已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3万人次,解决各类问题3700余项,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亿元。其中,帮助“亲戚”申请医疗救助117起,干部职工个人为“亲戚”提供帮扶资金570余万元。

  真情品牌

  ——在零距离接触中感受民情冷暖,像一家人体会群众所思所盼

  倾注真情的品牌,才是信得过的品牌。马鞍山“走亲戚”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干部与群众进行朋友式交往、平等式交流、亲人式关怀,群众对干部信任多了、怀疑少了,有难事先找干部帮,有心事愿与干部说,真正成了‘一家人’。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27岁的蒋俊达,在马鞍山市委办工作。 “走亲戚”活动中,他与当涂县姑孰镇关马村村民曹后平家“结亲”。第一次上门,这位腼腆的小伙子,站在农家小院里不知道该说什么,与“亲戚”草草交流5分钟便离开,连曹后平在哪工作、收入多少等基本情况都没搞清楚。

  “存在隔阂,我说的话他们都不感兴趣。 ”成长在城市、工作在城市的蒋俊达,此前几乎从未去过农村。再访“亲戚”,蒋俊达作好了准备,一进门就像家人一样,与“亲戚”唠家常,一起做家务。
  熟络之后,曹后平的儿子冲他做起鬼脸。 “亲戚”越走越亲,蒋俊达打算下次把妻子也带到“亲戚”家走动。

  和县西埠镇派出所所长阮立海,和上访户“结亲”,双方从“冤家”变成交心的好兄弟。西埠镇范桥小尹村村民老孟,曾因怀疑孩子在校打架造成精神问题,多次到西埠中学吵闹。阮立海和他“结亲”后,说服老孟带孩子去检查,弄清问题真正原因,又跑前跑后帮忙找医院治疗,通过努力为老孟争取到1万余元捐助。如今,老孟每次带孩子看病都要和阮立海商量,今年春节期间,他还带着妻弟到阮立海家认哥哥。

  带着感情就能带来温度。 “毋庸讳言,当前有不少机关干部弄不清群众所想所盼,与群众存在隔阂。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从家门进校门,从校门进机关门,严重缺乏群众工作经验。 ”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表示,开展“走亲戚”活动,正是要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渠道,零距离感受民生疾苦、民情冷暖,从而坚定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

  恒久品牌

  ——在双向互动中交融,让“走亲戚”成为发挥长期效应的群众工作载体

  恒久体现生命力。既然是“亲戚”,便不只是一时一地的关系,而是要长久地相处下去。和县林业局干部海涛,与该县香泉镇徐桥村村民张可田家的“亲戚”关系,走了三代人、几十年时间。

  张可田今年67岁。上世纪60年代末,海涛的父亲海伟峰在徐桥村蹲点时,主动要求与孤儿张可田住在一起,照顾他生活。随后几十年,海家与张可田常来常往。去年底,张可田家旧房改造缺钱,海涛得知后当即支援8000元。“从记事起,我就把可田大伯当成亲大伯,从他为人的淳朴风范中受益很多。”海涛的女儿海玥,在和县石杨镇团委工作,她表示,老一辈有这样的感情很不易,自己会将这门“亲戚”一直走下去。

  “走亲戚”不只是干部单方面帮助群众,而是相互融合、彼此受益,在双向互动中建立长久联系。马鞍山市委办干部陈其龙,与同事一道带农村“亲戚”家的留守儿童去吃洋快餐。“好几个小朋友吃到一半不吃了,说要把剩下的鸡腿带回去给爷爷奶奶吃,我们感到非常震撼、很受教育。 ”陈其龙告诉记者。

  马鞍山市粮食局副局长夏明初,自从和困难户尹常保家结为“亲戚”后,感触良多。尹常保的妻子李先珍患有重症肌无力,虽然因病致贫,但家庭成员互敬互爱。李先珍生病之后,丈夫对她从无一句重话。夏明初想帮她的女儿找个更好的工作,但小姑娘说要留在家门口照顾妈妈和弟弟。“这种温暖的亲情让我非常感动。 ”夏明初说。

  “党员干部在让‘亲戚’获得物质帮助的同时,自己精神上也得到启迪。 ”马鞍山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亲戚”之间有来有往,干群双向联系日益密切,“走亲戚”活动已逐渐从最初的组织推动,转变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发行为,成为一项有着长期效应的群众工作载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 10:21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