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真碰硬抓整改 深化落实惠民生——鹰潭市抓好整改落实赢得群众“点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被清退,被套取的国家资金已追回,乡镇(街道)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一项项便民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规章制度不断落到实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鹰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渐形成,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逐项解决,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回应社会关切 解决实际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鹰潭市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回应社会关切。针对余江县锦江镇部分村虚报粮补面积、套取国家粮补资金案件专项立案处理,以雷霆之势查实情况,对相关违法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该市还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大检查,查实并取消了15户廉租住房配租资格和113户公租住房家庭租房资格;清退不符合低保对象6846人;发现套取挪用惠农资金3594.4万元……一系列举措让国家的民生资金、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该市把认真及时办理群众的每一个意见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能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无法整改的作出解释说明,让群众感受到了明显变化。截至10月10日,全市各级完成列入整改台账的具体问题整改2127条,占84.5%。

  深化专项整治 集中攻坚克难

  走进信江新区夏埠乡便民服务中心,民政、计生、财政、新农合、新农保等十几个柜台一字排开,工作人员办事严谨热情。针对基层群众存在的办事难现象,该市全面建立了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村组代办点,构建“15分钟优质行政服务圈”,使公共行政服务真正实现了全覆盖。

  对照中央、省委提出的30项专项整治任务,该市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两方案一计划”,结合全市热点难点问题明确了54项专项整治任务,群众出行难、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行业“吃回扣”等一批影响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是其中重点。针对长期普遍存在的群众办事“三难”问题,该市组织开展了“四查四看”专项活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针对“吃空饷”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共处理“吃空饷”人员347人,追回违规发放的资金49万元……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该市还主动将整改结果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官方微博等渠道予以公示,给社会各界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注重作风整改 着眼常态长效

  鹰潭市坚持在工作上抓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思想上、作风上抓整改。该市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以“进农村、进社区、进支部、进农家,改思想、改作风、改风貌,覆盖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覆盖所有村组(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下基层活动,1.5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和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实践中锤炼作风。

  今年以来,该市以市委及其办公室名义发文同比下降27%,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下降13%,“三公”经费下降11.5%,公务接待同比下降37%……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才能保持作风建设成果。该市市委常委会确定了4个方面25项制度建设项目,出台了市委全委会、常委会工作规则、议事决策规则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规范市级领导同志到基层考察调研接待工作、“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硬杠杠”,解决了制度“缺位”,扎紧了制度笼子。截至10月10日,全市完成制度建设任务1054项,占92.1%。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 10:26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