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全椒县“六个坚持”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椒县委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以“六个坚持”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压茬推进,活动圆满完成,实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加强领导与率先垂范贯穿始终,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县委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凝心聚力推动全椒发展的重大政治机遇,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县委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听取活动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6次,其中推进会3次、座谈会5次、任务交办会2次,部署推动各环节工作。

  二、坚持知行合一,把提高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贯穿始终,不断拧紧“总开关”。县委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全过程,做到活动稳步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一是组织理论学习。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县委全委(扩大)会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书籍。各参学单位组织集中学习都在3天以上,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100%。二是开展座谈讨论。在全县深入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和“入党为了什么、在党干了什么、先锋当得怎么样、群众形象好不好”大讨论活动。三是开展体验教育。3月15日,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到清流监狱参观监所、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文化图片、安排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开展警示教育。

  三、坚持开门纳谏,把听取意见与查找问题贯穿始终,切实号准“四风”问题之脉。各参学单位以“四深入四查摆”、“千名干部进万户、六访六听建四库”、 “五个一万”、“三个一千”、“三联三增”等活动为载体,直接到群众中听意见,着重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及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廉洁自律、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归纳梳理汇总。将征求到的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普遍建立“四库”,目前已梳理入库6901条,其中困难1346条、问题1536个、建议1434条,转化成果2585个。

  四、坚持贯彻整风精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以认真态度和整风精神,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广泛谈心交心,确保谈通谈透。各参学单位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始,就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交心谈心,努力在民主生活会前把问题谈通谈透。二是严格撰写材料,认真自我画像。县四个班子率先撰写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由个人自己动手、反复修改。三是切实动真碰硬,真正开出辣味。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起到了“补钙”、“醒脑”、“提神”的作用。专门下发了村(社区)、机关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针对性要求,做到既坚持标准,又讲究实效。截止8月底,全县1175个党支部(总支)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五、坚持问题导向,把立行立改与专项整治贯穿始终,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先后制发了《全椒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全椒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改方案》。县活动办采取专项督查、暗访抽查、通报约谈等方式抓调度、问进度,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突出抓好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清理和规范评比表彰活动等,与去年同期相比精简会议221场,精简文件简报319份,减少评比表彰活动34次。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清理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严格规范“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全县清理整治超标配备公车2辆;整治多占办公用房面积6910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公”经费支出减少395.25万元。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严厉整治和纠正公款送礼问题,严格落实中秋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禁令,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暗访力度,全面规范和整治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行为。

  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从严督导与从实指导贯穿始终,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推进。县委抽调24名熟悉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科级领导干部,组成12个督导组,开展分片巡回督导,确保了督导工作的全覆盖。活动期间,县活动办先后召开督导工作会议12次,编发督导要点26期,不断加大督导力度,拧紧“螺母”,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一是坚持从严督导,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整个督导全过程,切实把好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关。二是坚持从实督导,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参学单位紧紧抓住“四风”不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坚持突出重点,有效传导压力。督促参学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一把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08:08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