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北票市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北票市从与群众接触最广泛、联系最密切的基层党组织入手,四措并举抓整改,切实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制定一套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北票市对各基层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措施提出了“四回应四明确”的要求,即要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指导组点明的问题,明确具体目标、明确推进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明确进度安排,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和书记整改措施的质量。全市263个指导组采取驻村社区指导、专人负责的办法,765名工作人员深入411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指导,目前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的整改措施已全部制定完成。在朝阳市委督导组和朝阳市委教育实践办抽查的基础上,北票市又按不低于10%的比例抽查了154个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的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其中对24份不合格的整改措施,提出包括“措施不具体”在内的5方面修改意见,现已全部修改完成。

  进行一次整改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市37个乡镇区党委和83个市直党委(党组)按照“四回应四明确”的要求对各基层党组织整改清单进行认真审阅,并对公示地点、公示时间和群众的反馈意见处理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公示内容正确、社会监督有力。在充分利用公开栏、大喇叭等载体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公示渠道。在农村,村“两委”班子利用秋收时节深入田间地头,集中向群众公示整改清单;在社区,利用“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客流量大的优势,重点将整改清单公示在党员商户门前;在企业,利用班前会的机会,向党员、职工公示整改清单。对于流动党员,采取电话沟通和邮寄的方式进行公示。对于公示期内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列入到整改措施中。对于公示期结束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基层党组织将按照轻重缓急,列入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内容,切实回应群众诉求。

  建设一系列民生工程,回应群众关切。针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向上争取、部门帮扶、社会赞助、自筹资金等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共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铺设村级路130公里,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9个,完成美丽乡村建设4个,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实际情况,各基层党组织从环境卫生治理入手,改善村容村貌。如东官营村党支部先后投资260余万元,购买玉米秸秆打捆机,为村民免费服务;墙体改造3200延长米,栽植绿化树木8500余株,拆除路边厕所67个,美化了街面;安装路灯240盏,亮化了村屯;清理垃圾1200立方米,安放垃圾箱50个,新建“一池三改”100户,方便了群众。针对村民业余文化活动缺乏场所的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将建设文化活动广场作为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如宝国老镇韩古屯村新建了5000多平方米文体活动广场,并配备了篮球场、健身器材和照明设施,投入使用后,每天有300余名群众前来健身。2014年,全市共新建村级文体活动广场39个,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场地保障。

  打造一流服务型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突出抓好班子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以及后备干部的培育工作,提升服务能力。举办村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700余人次。对不胜任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班子进行调整,已整顿村班子7个,调整不胜任工作村书记7人。每个村社区按照2—3名目标建立服务型党组织后备人才库,目前已培育村级后备干部722名,社区后备干部97名。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全市23700余名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党群共同致富,深入开展“农村能人工程”、“村干部带头创业工程”等活动,提高党员致富本领,其中6200余名党员与群众结成致富对子。围绕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6000余名在职党员在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等方面发挥作用。围绕便民利民,深入开展“党组织网络化服务”和“十分钟便民服务圈”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代办服务1.6万余件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08:11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