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党建就是促发展

——八论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发展大业才会事半功倍。

  当前,有人把抓党建与抓发展割裂开来,关起门来抓党建;还有人认为,“精神洗礼”成果反映不到GDP上,是看不见的政绩,意思意思就行。这些既是思维的短视,也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缺失的具体表现。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实践也证明,凡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顺利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时期,无一不是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工作抓得好,抓得实的时期。党建与发展犹如车之两轮,只有相辅相成、同向同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抓党建促发展,必须实现与党的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关键是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克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来思考、来谋划党建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推动、去发展,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当前最大的大局,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具体到浙江,就是要持续发力推动“五水共治”,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就是要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有效实施精准对策,推动创新引领转型,加快推动浙江经济向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中高端迈进。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两个多月,尤其要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把作风改进的红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全年红”。

  一把手是抓党建促发展的关键。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表明,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是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一把手重视党建,各个层级的党员干部就不敢忽视;一把手狠抓实效,推进具体工作就能不走过场;一把手勇作表率,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作风才能立竿见影。

  一方面,要按照“先进生产力带头人”的要求,把能够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党政正职岗位上来,把“带头人”队伍建设好。另一方面,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认真对照省委主要领导总结提出的“工作十法”,审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完善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凝聚起“抓改革、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的强大合力,以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两美”浙江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0:1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