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莆田市整治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突出问题 强班子治“软” 帮扶治“穷” 建制度治“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福建莆田市高度重视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工作,采取一本工作推进台账、一个机关部门挂钩、一名领导干部联系、一套帮扶整顿措施、一项整顿工作机制的“五个一”措施,着力破解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截至9月下旬,全市排查出的10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工作。

  定好整顿计划,解决思路不清问题。针对摸排的情况,采取领导干部“驻村夜访”、约谈村级党组织书记、挂钩帮扶单位现场办公等形式,重点围绕村级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党员队伍盘活、民主管理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查找症结,逐村梳理确定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研究制定整顿计划。按照配强班子治“软”,加强帮扶治“穷”,完善制度治“散”的思路,制定“菜单式”整顿方案,做到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基本情况、落后原因、责任主体及整顿措施工作台账“一本通”。

  抓好班子调整,解决引领不好问题。对46个班子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村,通过“育、选、派”等方式,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1名,配备村(社区)干部53名,选派61名市县乡机关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对51名工作消极应付、落实不力的村干部予以免职、停职或降职处理,处理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6名;对21个班子不团结的村,通过乡镇党委书记约谈、县区分管领导帮促等方式进行化解。同时,坚持把组织整顿和思想整顿结合起来,各县区共举办各类村(社区)干部培训班65期,培训村(社区)干部954名;举办党员培训班54期,培训党员2818名,发展党员110名;举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6期,培训村(社区)干部350名,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发展本领、联系服务群众能力,以及群众工作方法的培训,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

  办好实事好事,解决情绪不顺问题。坚持领导带头帮扶、强化指导,46位市厅级领导和4位县区党政正职带头挂钩50个老少边岛重点村,56个市直部门依托“四下基层”活动牵头帮扶软弱涣散村(社区),全市共99名处级领导干部、128名科级及以下干部挂钩帮扶,确保每一个软弱涣散村(社区)都有一名领导干部挂钩、一个部门单位帮扶。各县区共选派整顿工作组139个,有针对性地采取整顿和帮扶措施,着力化解群众纠纷和农村信访问题,形成工作合力。选派9名省直机关干部、56名市直机关干部、44名县区直机关干部到“双薄弱村”任第一书记,采取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等方式,推进机关部门与村级组织帮带联建。挂钩领导、帮扶部门、驻村干部坚持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结合通村公路建设、有线电视村村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便民服务站点建设等,现场办公落实帮扶资金,帮助软弱涣散村(社区)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279个,化解矛盾纠纷133个,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3个,设立便民服务站点82个。

  加强制度建设,解决管理不严问题。对村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57个村,从建立健全责任、管理、考核三项长效机制入手,帮助软弱涣散村(社区)健全完善了村级组织制度、村民自治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93项制度,推动软弱涣散村(社区)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实行“一月一推进、每月一报告”制度,县区组织部门每月上报整顿进度情况,挂钩帮扶部门每月上报帮扶情况,强化对村级组织建设的指导督导,确保整顿一个、过关一个、销号一个。

  壮大村级经济,解决发展不足问题。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整顿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注重资源开发、盘活土地生财、提供服务创收、利用实体带动、促进转型升级”等5种模式,采取“支部领头、深挖资源、立足优势、用活政策”的办法,寻找发展优势,逐步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1: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