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从实 为官一任有担当

吕晓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对于干部来说,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启示,不正在“担当”二字吗

  前不久,海南一位县级市的市委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检讨:到地方工作6年多,至今还没跑完所有村委会,自然村只跑了1/3。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位大娘告诉走基层的他,全村68%房子都是危房,家门口的水渠是1953年修起来的,到今年初政府才第一次拨款清理修缮。这令他觉得羞愧。

  “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道出了从严治党的路径所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正是对照“严”和“实”的镜子,一年多来,各级干部重拾“真干事,干实事”的精气神,敢于直面问题自我剖析,勇于承担责任攻坚克难,使党风政风有了明显改观。不少群众直言:“干部能走出院子、扑下身子、挑起担子,这样的活动,我们举双手欢迎!”

  “虽抱关之吏,也须夜行早起,方为称职”。选择了做人民的公仆、大众的“长工”,就是选择了从严律己,从实为民。近年来,一些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四风”问题屡禁不绝,根子就在于没有“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松松垮垮的纪律,虚浮轻飘的作风,滋生出何必当真的观念、干一下得了的想法、得过且过的心态,让一些党员干部耽搁了自己,贻误了事业,更伤害了民心。

  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正处攻坚期,我们遇到的问题,一点都不比发展起来之前少。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哪一个领域的改革,不需要动真碰硬,触动既得利益?教育公平、医疗保障、户籍改革,哪一项具体而微的公共服务,不事涉民生重大关切?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多一点舍我其谁的勇气,一心为公的大气,死磕到底的胆气,改革才有可能突破瓶颈,我们自己也才能在真抓实干中提高能力、成就事业。

  “严是爱,松是害”,从本质上讲,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那种认为严过头了、为官不易的想法,是对自己没有要求、对事业没有担当的表现。“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总书记的告诫,对于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干部而言,不啻一计当头棒喝。君不见十八大后首位因玩忽职守“落马”的省部级高官童名谦,尽管没有贪污受贿,但在湘西泛滥的民间集资、衡阳大面积贿选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无所作为,同样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

  从这样的角度看,八项规定也好,反“四风”也罢,都只是为官的道德和法纪底线,“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即使整改落实到位了,干部还得向更高层面的要求迈进。“支持和鼓励干部一心为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不仅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保持队伍纯洁性的现实需要,更是不断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以求更加从容应对复杂局面的必然选择。

  陈毅元帅有诗:“应知天地宽,何处无风雨?应知山水远,到处有不平。”前进的道路上,难免遭遇艰难和坎坷,为官也是如此。然而,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对于干部来说,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启示,不正在“担当”二字吗?也唯有理解了权力与责任的辩证法,理顺了为民与为己的价值排序,才能够释放主动作为、勇敢担当的强大正能量,形塑无愧于人民的奉献精神,展现无愧于时代的党员风采。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