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先觉者 先行者 先倡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作曲家 徐沛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阐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指导方针,既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鞭策,也是对文艺创作者的一次总动员。

  第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必须处理好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改善文化民生和提高人民精神生活质量,这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落到音乐工作上,就是要让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的音乐文化艺术,最终回馈人民、惠及人民。

  首先,音乐是情感的艺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意味着准确表达人民群众的基本情感。这要求我们真正深入生活实际,切切实实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真诚感受人民大众的生活现状。这些年,中国音协定期组织了不少艺术家进行全国各地的采风活动,期望形成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的实事求是的创作作风,使我们的创作、表演与人民群众保持最直接的联系。这样才能让更多的音乐作品真正转化为人民大众心里、口头的歌,使广大群众尤其是基层人民得到音乐文化成果的实惠。其次,要以优质音乐作品为人民服务。激励广大音乐工作者树立精品意识,努力丰富音乐作品的表现力,不断提升艺术境界,以更多高品质的艺术作品服务于人民。再次,我们还要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音乐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德艺双馨、为人民群众所认可、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所敬重的音乐家,在文艺界乃至全社会形成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高扬中国精神和时代旗帜、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创作文艺精品。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当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振兴之魂和强国之魄,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音乐文化要充分发挥它在传播爱国主义、凝聚民族力量、高扬时代旗帜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音乐艺术表达深厚的民族情感,实现中华民族传统人文精神的时代升华。通过音乐作品展现和平时代人们的幸福生活喜悦之情、对祖国大好河山由衷的赞美热爱和国家走向富强的民族自豪感。通过音乐文化传递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音乐文化要从内容到形式,从创作理念到技术手段推陈出新,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唱出时代心声,从而达到聚拢民心的效果。

  第三,打造优秀的音乐文化产业品牌,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中国音乐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又是我们当今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体现,音乐作为超越语言的“世界语”,架起了世界各国之间沟通交流的天然桥梁。音乐工作者应自觉推动中国与世界文化平等交流对话,使中国文化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中国音乐走出国门取得了一定成效。政府在海外建设中国文化中心这一战略性举措的实施,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音乐的海外传播能力。随着这些对外文化交流的渠道不断扩展,音乐对外演出市场日渐繁荣。

  但要进一步增强中国音乐文化的后劲,打造真正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高品质音乐文化产业品牌,还需要我们从质量上狠下功夫。既要加强中国音乐文化民族特色的表现力,比如中国民族声乐、民族器乐的演奏演唱技法,是典型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应该通过一些高品质、高水准的海外演出,将中国风格的音乐作品推介出去,起到音乐文化交流作用。还要在音乐文化对外交流中传递中国立场,传递中国梦想。艺以载道,中国音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传播载体。音乐文化工作者应当自觉锤炼技艺,创新方法,凝聚智慧,创建更多代表国家形象、质量效益竞争力俱佳的音乐文化品牌并走出国门,真正使中国音乐文化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08: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