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表演艺术家 姜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中国文艺发展指明了路径,是对我们艺术家今后工作的具体部署。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习总书记的这两句话,重重地敲打着我的心。没有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花哨、再热闹也是不行的。这两句话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我是近100段相声的作者。从1976年转入专业创作开始,是时代巨变给我勇气,火热的生活给我营养,人民的期盼与需求给我动力,改革开放的春风把我推到了相声舞台的最前沿。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社会文化大环境的不断变化,这些年,总听到有人批评“文艺来源于生活”“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陈腐”“过时”“不时尚”。加上我对于低俗、庸俗、媚俗的批判招惹了一部分人的攻讦,一时间,我有些灰心,认为真善美、假恶丑似乎没有了明确的界限,是非混淆似乎要争占主流,中华民族的精神、优秀文化传统、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似乎要被摒弃。许多人也对此忧心忡忡!

  习总书记告诉我们:“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习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他指出,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些话,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我最近正在创作《姜昆“说”相声》,试图通过五段相声新作,完成“我与时代对话”“我与作品对话”“我与今天对话”的任务,希望能通过作品,让大家在欢乐中感受相声艺术关注时代、创造欢笑、播撒欢乐的功能。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从新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会不懈努力,与时代同行,在习总书记讲话的鼓舞和引导下,拿出好作品,请人民检验!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