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发挥正能量的集聚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半个多世纪,河南新乡涌现出10多位全国先进、100多位省级先进、1000多位市县级先进人物。老典型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新典型层出不穷、生机勃发,正能量充分发挥出“集聚效应”,汇成独特的“先进群体现象”,成为引领时代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

  无论是史来贺、吴金印还是裴春亮、范海涛等,虽然年龄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身上都展现着共同的精神,就是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的宝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就像他们说的那样,“如果不能使群众生活越来越好,那就是没有尽到共产党员的责任”、“帮助群众挖掉穷根,就是最大的联系群众”、“不仅要让群众富裕,还要让群众幸福”……这种精神和信仰支撑着他们扎根基层,不图名利,依靠群众并带领群众,为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最终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成为时代的先锋。

  “新乡现象”的出现,离不开一种正能量集聚的环境。“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新乡先进辈出、代代传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形成了人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这其中,既有“一个看一个、一个比一个、一个学一个”的引领带动,有甘于吃亏、苦干实干的情怀传承,更有各级党组织注重发现典型,善于培养典型、宣传典型、运用典型的激励扶持。当先进成为群体,当品格成为风气,就汇聚了越来越具影响力的正能量场,使其生生不息、经久不衰。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聚起来就会成为社会的主流。时代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楷模的力量来推动。我们期待出现越来越多的“先进群体现象”,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