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义基层党组织强服务惠民生

党员干部入户解忧 后进村组限期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生态旅游县,武义县拥有林地175万亩、山塘水库4600余座。如今,这些林地和水库都有贴心“保姆”:在农村党员全员责任制引导下,该县万名农村党员划分各自“责任田”,定期查访,消除隐患,使森林消防安全形势和山塘水库管理情况明显改善。

  基层党建,不能仅仅是制度创新,更要让群众切实感受成效。武义县牢牢抓住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主题,让基层党建成为保稳定、促发展、暖民心的“助推器”。

  针对部分乡镇干部存在“进不了门、答不了问、干不了事、解不了难”等问题,武义着力把乡镇干部培养成实干型全科干部,采取实事量化方式,邀请村干部、村民代表、群众担任“主考官”,测评乡镇干部联村走户、服务办事情况。在柳城畲族镇江下村,联村干部蓝苏平通过自学果蔬种植知识、请教农林业专家,成为颇受村民欢迎的宣莲种植“土专家”。

  而今,“进村赶考”正成为武义县乡镇(街道)干部口中的一个时髦词。像蓝苏平一样,该县1000余名乡镇(街道)干部和村党员干部一起以民生为风向标,不断修炼“内功”,为群众做好服务。今年以来,该县党员干部共走访农户15.24万户(次),建立民情档案10.5万余户。

  强基层党建,关键要强“龙头”。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情况,武义县实行包村责任制,明确每个软弱涣散村由一名县领导直接联系,加快整转步伐。白姆乡顺治寺村的变化,村民有目共睹。以前,该村党组织活动时有时无,而且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县、乡党委相关负责人每周对该村进行一次专题村情民情分析,对症下药,及时采取措施。现今,该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该乡“三改一拆”工作标兵。目前,全县31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已完成整转28个,基本完成整转3个,并调整村党组织班子成员8人,其中党组织书记4人,给予1名村党组织书记党纪处分,共有15个村班子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心中有底线,做事更有原则。武义县制订农村党员干部不能触碰的“十条底线”等制度,对触犯“十条底线”的党员,直接确定为一星党员,并将其组织关系转入乡镇(街道)教育整顿党支部限期整改。“十条底线”包括不按规定参加党组织生活、组织或参与拉票贿选、不赡养父母、不抚养子女等。一条条高压线让党员有了行为底线。今年上半年,该县87名党员因触碰“十条底线”,被转入乡镇(街道)教育整顿党支部限期整改,其中23人因到期未改正被延长整改期限,13名违法违纪预备党员被取消党员资格。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4:2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