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强化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继续打好党风建设的硬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

  省委书记胡春华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坚强保证。

  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要在前一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领导带头示范交出党风建设明白账

  党的十八大作出一项战略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在2013年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令后,省委书记胡春华率先垂范,始终把活动抓在手上,亲自谋划部署,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对深入推进活动提出要求;亲自指导推动,指导联系点先行一步、作出示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胡春华先后多次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指导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和其他省委常委在第一批活动中带头落实“10个指定动作”和作出11项公开承诺,在第二批活动中又带头做好“7项规定动作”,参加并指导1—2个地级市和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1个村(社区)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全程指导活动,为全省作出了表率。

  其实,早在2012年12月18日,胡春华履任广东省委书记当天,省委即召开常委会议,要求切实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胡春华又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在粤工作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还专门印发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和加强督促检查等5个方面,提出30项具体措施,并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省直13个相关部门,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在广东“落地生根”。全省各级派出的1393个督导组和844个行业指导组,突出重点督导,注重落实“一把手”抓“一把手”的推进机制,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领导带头可以上率下,正己可以正人。从强力压缩文山会海到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到查处逾6.5万宗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再从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到专项治理“裸官”问题,去年7月份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从严管党治党,交出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亮出了一份作风建设的成绩单,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落实主体责任沉入群众解决真问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佛山市南海区党政领导班子就率先带头到村居、企业、服务窗口单位开展体验学习,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走访“北斗星”企业、为党员干部讲学等,体验民情、换位思考,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和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只有沉下去,才能听到真意见,找到真问题。

  “我一定认真查找和整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当好全市党员干部的作风表率,请同志们监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湛江市委常委向社会作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公开承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湛江市四套班子领导建立联系点56个,带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958个;市领导率领8个小组、29个局一把手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领导到联系点听取意见460多条,解决民生突出问题275个;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带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落实整改问题4300多个……

  这是我省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的缩影。省委教育实践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把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普遍做到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意见、摆问题,带头谈心交心,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参加并指导联系点的“两会一评议”工作,在活动中发挥了组织者和参与者“一岗双责”的重要作用,推动了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3年9月,云浮市云安县在全县全面实施便民免费代办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为让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申办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云浮市采取“跑腿式”和“网络式”代办服务两种方式相结合,推进农村基层便民服务站建设,目前全市965个村(社区)服务站初步实现硬件和网络全覆盖。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浮市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广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的一个剪影。

  一年多来,广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民情倒逼“听真话”,以问题倒逼“促真改”,以台账倒逼“抓真干”,以制度建设倒逼“见真效”,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共72481人;各市排查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8942个,已整顿转化8615个;建立健全1.1万个覆盖县镇村的党群服务站点,搭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

  目前,全省各市普遍以建立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的方式逐步建立覆盖县乡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点,作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集中办理各类行政服务的办事平台。各地普遍制订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让镇街干部全面接触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努力实现镇街干部联系群众的全覆盖、常态化和制度化。多数企业建立完善领导人员联系下属困难企业、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健全职工群众诉求表达和回应机制。

  省委教育实践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积极组织各地各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专题轮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参加活动、组织活动的自觉性和能力;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要求严起来、把作风转变好,身体力行地抓好活动各个环节落实,推动活动在基层健康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4: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