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日报评论员: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一步深化从严治党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深刻认识从严治党面临的重要任务”“推动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更大成效”……10月12日,在兵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的重要讲话中,“从严治党”一词贯穿始终,为兵团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整个过程,“严”字贯穿始终。“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抱怨太严了,感觉不适应,浑身上下不舒服。殊不知,“严是爱、松是害”。一些降职使用的领导对自己“失之于宽”的反省,许多锒铛入狱的官员对自己“目无法纪”的忏悔,都说明严是最大的爱护,宽松是最坏的放纵。党员干部都应该真正懂得这个道理,自觉接受严的新常态,牢固树立起管党治党成于严的意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也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不至于使小矛盾积重难返、小问题酿成大患。

  “ 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至丧败”。1949年,美国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官兵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靠廉洁换得的民心。”当年中共“进京赶考”,毛泽东就警醒大家:“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65年过去了,如今赶考还在继续,并且考题越来越难。越多人考试不及格,执政党就越危险。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考试”能力,以永葆执政党生机。

  “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推动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需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抓好党建看成是最大的政绩,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担起来;需要加强铁面问责、刚性约束、严格执纪的力度,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不断释放出从严治党的正能量;需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基本行为准则和检视党性修养的一把尺子,自觉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需要立足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的手脚灵活起来、筋骨强壮起来、头脑机敏起来,从而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任督”二脉。

  “画鬼魅易,画犬马难”。虚无缥缈的东西,说得天花乱坠都不是什么难事,而要把身边的事、日常的事做到位、做踏实,却远非那么容易。那些为官不易的感慨的抱怨,正是从严治党治到痛处激起的回响。这种时候,惟有趁热打铁、再接再厉,将已有的疗效转化为持久的健康,把应激的反应夯实成自觉的习惯,我们才会让“严”字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动力,全力以赴促稳定的新局面,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5:07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