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适应时代要求 推进依法治国——国际社会瞩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正处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进行时”。本报记者在全球多个国家采访,深切感受到国际社会对四中全会的高度关注和期待。国际社会很多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适应时代要求,显示了中国政府在继续深化改革和打击腐败等方面的决心,依法治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新开拓

  以依法治国作议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开拓

  泛非大学教授伊博迪对本报记者说,正在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开拓。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掀起了一场反腐战斗,抑制了腐败蔓延的趋势,但从长远来看,依法治国才是惩治腐败的最根本办法。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适应了时代要求。

  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时至今日,已经步入了一个关键阶段。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表明中国共产党将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依法治国的顺利实施。这对于未来中国社会稳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依法治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法治国成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主要议题意义重大。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推进依法治国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杜绝以权谋私、以权压法的行为,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法治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密切联系,建设法治国家贵在实践,贵在坚持,贵在创新”,马里巴马科大学亚洲问题专家科内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依照国情和国家发展状况不断改革、创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要议题,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关键词:新期待

  中国的良性发展给全球带来积极影响,也让国际社会充满了新的期待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家贝尔特朗·巴迪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际学术界对中国模式越来越感兴趣,中国模式在经济发展方面已被证明是有效的、充满活力的。此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将为中国模式注入更丰富的内涵,也让国际社会充满了新的期待。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稳定符合全世界的利益,中国依法治国、依法反腐是对外部世界有关疑虑的最好解答。人们有理由相信,依法反腐将成为长效机制,通过反腐,中国共产党将更具号召力。

  富理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国际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席费达对本报记者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在非常重要时间举行的重要会议。西方一些法律界人士不了解中国的法治,他们用自己的观点和经验来解读中国法律体系的发展。“我认为,中国有着不同于西方的法律体系。中国是个大国,像美国一样,我们都有一些问题。但是中国有许多新的变化,中国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取得许多积极的成果。”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在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和打击腐败等方面的决心,这些举措不仅会让中国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良性发展。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的良性发展也会给全球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关键词:新时代

  用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相信全会将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

  欧盟《新欧洲》报总编辑康斯坦丁·陶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在反腐败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考虑到正在进行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特别是党政机关还存在滥用公权力等问题,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讨论依法治国就是要巩固改革成果,用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相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要议题,意义重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反腐力度,对中国各级官员形成约束。这表明中国的执政党勇于自我反思,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执政能力。

  华盛顿智库欧亚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拉夫·威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中国向外界传递的一个信号,即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中国将给境外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环境,让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有更大的信心。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讨论依法治国问题,这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法律体系,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为建设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分歧,更好地维护民众的正当权利,使得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得到广泛普及,为打造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记者苑基荣、徐伟、李宁、张建波、李永群、吴成良、倪涛、任彦、陈效卫、李博雅、杨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