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住人才能抓住事

李书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的重要职责就是把各个方面的事情抓好,抓出成效。可是,有一个道理往往被大家忽视,就是要抓好事,必须先抓住人,只有把人抓对抓住了,事情才好落实。

  领导工作主要是做决策工作、统筹工作和指挥督促工作,而不是事必躬亲,什么都自己干。这就决定了要抓住事,必先抓住人,也就是抓住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和下一级指挥员,他们是决策的主要执行者,具体事务的组织实施者,希望他们把具体工作抓实抓好,就要让他们胜任本职,切实能够履行职责。

  抓住人重要的是抓住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政治素质。政治素质强,工作方向感才强、责任心才强,要注重加强他们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其理论素养、思想观念跟上形势发展的节拍。其次是能力素质。这是胜任本职的前提条件,无论我们抓什么工作,都必须成为这方面的内行,只有懂,才能做。因此要大力加强业务培训,多传工作经验,多教工作方法,多讲工作技巧,努力让所属人员都能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其三是精神状态。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但没有好的精神状态,工作也干不好。精神状态是工作的动力,这就好比汽车,车再高级,但燃油不给力也枉然。因此,要用各种措施和手段把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既注重道德教育,也注重奖惩分明,使得每个人都能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确保精力不分散,智力不外流。其四是创新意识。每个人的工作都干到及格水平,总体水平就是及格,只有每个人把工作干到优良水平,总体才能达到优良。这就要求我们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前提下有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出彩,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所以,要尽最大可能把大家的创新意识树立起来,把创新能力培养起来,这样我们完成任务才能保证出色。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08: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