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南昌:重拳治理公职人员“为官不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5日,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出问责处理通报,对南昌县岗上镇副镇长章春虎上班期间玩手机游戏给予停职检查3个月处分,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年度公务员考核定为不称职,并要求其在单位机关干部大会上作检查。

  据悉,这是一周内南昌市纪检监察局网站曝光的第三批公职人员违反工作作风纪律案例通报。至此,共有43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因办事推诿拖拉,工作期间上网购物、玩游戏、睡觉等不良行为受到撤职、辞退、待岗、扣发绩效奖、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不得提拔重用等问责处分,在南昌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南昌市在坚决查处各种腐败案件的同时,紧抓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不松手,强化对各级机关、团体和行使公共服务职能的公职人员存在庸懒无为、纪律松弛、贪图享受等“为官不为”问题的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南昌市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反作风纪律问题案件达12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员217名,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8倍和3倍。

  据南昌市纪委监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一些机关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的公职人员存在不愿作为、不敢担当、讲享受、混日子、推诿扯皮等不良作风,群众反映强烈。南昌市委高度重视,提出作为省会城市,要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关键要建设一支作风过硬、实在实干的公职人员队伍,作风问题没小事,对公职人员出现“为官不为”问题,就是要抓小抓早,重拳治理。该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出台了在全市开展“为官不为”“为政不廉”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及问责暂行办法。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庸懒无为、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纪律松弛、行为失范、决策草率、执行不力、监管缺位、刁难卡要和顶风违纪等11种不良作风进行整治,推出了通报批评、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等8种问责方式。并明确,属于工作人员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属于分管领导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问责结论纳入干部的考核、选拔、奖励及单位编制管理中,受到问责的个人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任用。

  南昌市委还作出特别规定,对在工作时间内打牌娱乐、上网购物、炒股等违规情况的公职人员,除对当事人给予问责处理外,还将核减该单位编制;一年内发现2人次违规情况,还将核减单位一名领导职数。9月17日,市公安交管局行政审批处民警张晓蓉工作时间上网购物,20天后,不仅自己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扣减一个月绩效工资,取消当年的评先评优资格,公开道歉,作出书面检查,被网上公开通报批评,同时,其所在处室的负责人和一名局领导也受到通报批评和公开道歉的问责,市编制办还核减了该单位1名政法专项编制。

  此外,南昌市纪检监察部门还通过受理举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明察暗访、“啄木鸟在行动”等方式收集公职人员违反作风纪律的线索,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举报信箱,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08: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