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
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文如下——

  值此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我谨对陈嘉庚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向陈嘉庚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对陈嘉庚先生为祖国特别是为家乡福建作出的贡献有切身感受。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陈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习近平

  2014年10月17日

  据悉,今年是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9月5日,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集美校友》杂志社代表海内外集美校友、嘉庚学子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值此时机,向海内外华人、华侨、侨眷发出弘扬“嘉庚精神”的号召,以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构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于10月17日回信。(来源:福建日报)

  【人物资料】嘉庚精神的形成及其内涵  

  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泉州府同安县集美社人(现厦门市集美区),厦门大学、集美学村、翔安一中、翔安同民医院等均由陈嘉庚创办。

  陈嘉庚一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生前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前身为集美学村各校)两校师生都尊称其为“校主”。

  陈嘉庚先生一生艰苦创业,一生倾资兴学,一生忠贞爱国陈嘉庚先生17岁离开故乡,赴南洋经商,以其优秀的品德、坚毅的个性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经过艰苦创业,从一个渔村少年成长为东南亚华侨工商巨子。他是星马橡胶王国的四大开拓者之一,是星马橡胶业最大的输出者,他经营过商业、工业、种植业、航运业、报业。陈嘉庚先生在事业发展的同时,还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企业家和技术人才,造就了侨居地经济的接班人,也为祖国的民族工业训练了一大批人才。[详细]

  【史海钩沉】共产党是如何打动陈嘉庚的

 

延安军民欢迎陈嘉庚。(资料图片)

  陈嘉庚从延安回到重庆,马上召开记者会,直截了当地告诉全国人民:延安让我“如拨云雾见青天”,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从此与国民党分道扬镳。陈嘉庚的转变重创了国民党的合法性,蒋介石大为震惊,深感耻辱。他一辈子也想不通:为什么陈嘉庚去了一趟延安,就变了一个人?共产党到底用什么“买通”他的?

  对于政治家来说,吃饭也是政治。抗战时期,蒋介石、毛泽东先后请爱国侨领陈嘉庚吃饭,产生的政治后果连他们自己也没想到。[详细]

  延伸阅读:

  尤权、苏树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作出批示要求

  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厦门市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10月确定为“嘉庚精神宣传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