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推动后进嘎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创建示范群体有机结合,在后进嘎查村中深入开展以“至少一个企业单位帮扶共建、一个上级部门结对包扶、一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一个发展项目支撑推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截至目前,全区三类嘎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1129个三类嘎查村党组织,已有987个实现稳定转化。

  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明确整顿转化工作对象。各地通过走访座谈、专项调查、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对所属嘎查村党组织全面排查,并依据“十星级”管理办法和年度考评结果,对获得4颗星及以下的评为三类,直接明确为集中整顿转化对象。全区11165个嘎查村中确定三类嘎查村党组织1129个。对整顿转化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将三类嘎查村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整顿措施、整顿责任人和转化时限等内容,逐一建立台账,对账跟踪,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销号一个。

  整合资源、综合施策,深入开展千村帮联行动。企业单位帮扶共建。重点帮助三类嘎查村寻找致富门路、开发优势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解决劳动力就业、参与公益事业等工作。上级部门结对包扶。着力帮助三类嘎查村做好制定发展规划、争取资金项目、改善生产基础、发展产业项目、促进农牧民增收等工作。县级领导定点联系。组织1142名旗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全面负责整顿转化工作。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对党组织书记空缺、工作开展相对困难的嘎查村,采取上级选派干部驻村、从大学生村官中重点选拔、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等方式,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发展项目支撑推动。大力整合涉农涉牧资金项目,先后为每个三类嘎查村落实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3个以上,切实增强嘎查村的发展实力。

  强化领导、加大保障,夯实整顿转化工作基础。强化组织领导。推行盟市、旗县和苏木乡镇党委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党建工作机制,建立整顿转化工作定期督查调度和月报告制度,对各帮联单位和三类嘎查村实行业务工作和集中整顿工作捆绑式考评。强化经费保障。逐步健全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收入增长相协调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强化阵地建设。按照农区村不低于200平米、牧区嘎查不低于150平米的标准,先后新建、改扩建活动阵地739处,覆盖65.5%的三类嘎查村。(通讯员 蒙组轩)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