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宁:“问题导向”转作风 建章立制求长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宁市坚持“问题导向”转作风: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210件(次),同比上升22.9%;处分204人,同比上升63.2%;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5人,责任追究27人,查处县处级干部10人、乡科级干部86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200多万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45件,先后4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23起。

  针对文山会海、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节庆论坛展会泛滥、超标配备公务用车等群众意见较多、较大的问题,全市集中开展了31项专项整治工作,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停建楼堂馆所建设项目21个;“三公”经费支出同比节约14.2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同比下降7.24%;因公出国(境)人数减少264人,经费压缩6.02%;公务接待经费减少24.95%;取消各类节庆28项、论坛活动11项,压缩经费2194万元。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上学难问题,该市加大财政投入,新建小学7所、初中4所、普通高中1所、改扩建普通高中4所,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6所、县城(城区)幼儿园两所,进一步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针对群众感受深的就业难问题,该市健全就业援助制度,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和“创建充分就业县区”等系列活动,巩固加强充分就业举措。着力解决保障难问题。全市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合)率稳定在97%以上。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646万套,基本建成1.898万套,分配入住8760套,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000户。加强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优抚安置、残疾康复、抗灾救灾等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针对服务窗口“办事难”问题,该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改革举措:户籍业务系列便民新举措,办理户籍业务得到提速,市民办理户籍业务实现了少等待、少奔波、少疑虑;农村住宅审批制度改革,原则上农民只出一次门即可申请办理住宅建设全部手续,住宅竣工验收时只收取一次测绘技术服务费,只需缴纳1600元以下的技术服务费,与以往相比减少了近两万元。

  针对“美丽南宁”建设、服务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绿城”提升工程中的效率问题,该市集中开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监督检查问责问效”工作,其中“美丽南宁”工作方面共问责494人,服务体操世锦赛方面共通报批评5次12个单位,追究了120名履职不力、巡查不力、监管不力的责任人。

  此外,针对各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该市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以期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中共南宁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的意见》《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歪风的通知》《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监督检查的意见》《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失信人员从业惩戒规定》等31项制度,把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推动全市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1:3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