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依纪治党是依法治国的保证

完颜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问题作为会议的重要议程。9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会议提出“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依纪治党一体推进。

  依纪治党,这是法治理念在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体现。“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是党章对党的组织和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党要管党,管什么,就是要管“党的纪律”。从严治党,怎么治,就是要依据“党的纪律”从严执纪。党不治,则国不治;党无纲常,则国无纲常,依纪治党是依法治国的保证。

  依纪治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实践证明,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依纪治党。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松弛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在政治纪律上,缺乏政治敏感,不讲是非观念。在组织纪律上,缺乏党性观念,不讲组织原则,不是“少数服从多数”,而是“家长制”“一言堂”;不是个人服从组织,而是凌驾于组织和集体之上;不是下级服从上级,而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由乱纪始,至犯罪终”,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后面是纪律的缺失,许多问题就出在“不守纪律”上。

  党无纪律,党将不党,党内决不允许“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就无以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各项改革正深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改革的巨轮要破浪前进,必须有纪律保驾护航,“以铁的手腕抓铁的纪律”。

  依纪治党的根本是遵守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等,都是贯彻执行党章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除了遵守法律之外,还必须遵守党的纪律。事实上,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必定先违反党的纪律,在受到法律制裁前,也必定要受到党纪的处理。纪律对违纪者是铁面无情的,无论是谁,无论职务有多高,也无论过去作过什么贡献,获得过什么荣誉,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治党必须执纪,执纪必须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以铁的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党的事业将一往无前。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5: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