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甘南:与群众贴着心谈化解矛盾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委将“尼江”问题纳入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范畴,目前,基本实现两村群众由相互仇杀走向握手言和,两村社会由动荡不安向可稳可控的方向发展。

  甘南州卓尼县尼巴乡尼巴村与江车村自1958年以来,因牧场之争多次发生武装械斗,至2012年“7·29”案件(个别江车村群众将尼巴村一名村民用乱石打死)发生,“尼江”问题共造成22人死亡,86人伤残,引发械斗和盗抢牲畜等治安刑事案件46起,成为全州时间跨度最长、历史积怨最深、处理难度最大的矛盾,严重影响了甘南藏区社会发展稳定。为此,甘肃省委派出专职干部,专门负责“尼江”事件的处理以及两个村的稳定和发展。

  “这一年多来的工作,酸甜苦辣都有。通过上百次面对面交流,我们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信任。我深信老百姓是最善良、最真诚、最通情达理的人,只要我们付出努力,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就一定会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问题就能够圆满解决。”2013年1月份被甘肃省委专门派出担任甘南州州委分管副书记的俞成辉说。

  一年多来,甘南州委主管领导上百次带队或单独同群众挨着身坐、贴着心谈,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主动回应,在交流中走进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目前,尼、江两村长期以来依靠大量武警、公安等专门力量应急处突的态势完全解除,两村群众的敌对情绪明显缓解,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两村稳定发展的难题有望彻底解决。

  专门负责尼巴村工作的卓尼县委副书记丹正加说,以前村干部的选举标准是最能带领全村人打架,村民基本没有法制观念,大多数群众不明状况被少数人教唆参与打架,村里的自治组织把村民紧紧束缚在村里,经济根本得不到发展。

  刘智勇曾被评为“全国优秀信访局局长”,现任甘南州信访局副局长。他说:“第一次进村的时候干群关系很紧张,几个干部甚至挨了打,后来我仔细听了他们的想法,积极努力化解他们的心结,一次次给他们讲解《刑法》《村民组织法》《草原法》《土地法》等法律,普及法制观念,现在,我们的关系处得就像家人朋友一样。我们工作组也已经促成两个村的一次握手言和。”

  江车村村民龙布才让告诉记者:“过去,无伤亡家属的村民都不愿意参与打架,都想平平安安过日子,但碍于传统习惯不得不参与。现在州县的领导干部积极调解做思想工作,使我们认识到,要放下仇恨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我们现在很信任刘局长他们,觉得他们办事可靠公道,以后无论有什么矛盾都会通过法律解决。”

  据了解,两村都能接受的“大混牧、小轮牧”正在实施,总投资3700万元的尼江乡村道路、危房改造、文化广场等一批民生基本项目已开工建设。“7·29”案件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主动投案自首,两村社会总体形势平稳可控,“尼江”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5: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