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本“强征”慰安妇的事实不容否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1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本参议院内阁委员会接受质询时,针对1993年时任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记者会上发表“河野谈话”、承认存在“强征”慰安妇事实一事表示,“这有很大问题”,日本政府“否认存在强征”,并且“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做出努力”。此言一出,立即在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引发一片哗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月2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不容否认。任何企图否认这一历史罪行和事实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使人们对日方企图为历史翻案的动向更加警惕。

  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不得不在10月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为前一天的发言辩解,称他意在将时任官房长官河野的谈话内容与河野在发表谈话的记者会上承认强征一事区别开来考虑。

  以解构局部来颠覆历史的整体,以否认细节来推翻历史的定论,这历来都是那些企图美化恶行、洗脱罪责的篡改历史的人最为擅长的把戏,以安倍、麻生、菅义伟等人为代表的日本当代右翼保守势力自然也不例外。

  自安倍再次上台执政以来,为了模糊、抹杀和篡改日本侵略者过去犯下的滔天罪行,日本的右翼保守势力一方面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以类似的方式为军国主义亡灵招魂,另一方面则是处心积虑、不遗余力地大耍篡改历史的伎俩,在历史检证、学术研究等幌子下,图谋以一个个蚁穴来摧垮历史和正义的长堤。此次菅义伟否认强征慰安妇的言论即是又一个典型的例子。

  “河野谈话”是日本政府在对二战中与日军相关的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后,于1993年8月4日由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宣布调查结果时发表的谈话。“河野谈话”承认日本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应军事当局的要求,在很多地方设置了慰安所,日军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慰安妇的招募中有违反本人意愿的许多事例,给很多女性的名誉和尊严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对于慰安妇经历的痛苦与伤害,日本政府表示由衷道歉。

  然而,从2014年初开始,对于早有历史定论并已作公开表态的慰安妇问题,日本政府突然改变了立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曾多次表示,将对“河野谈话”进行查证,调查谈话所依据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证词内容。日本右翼媒体也借势煽风点火,一直通过歪曲事实的报道,企图推翻历史事实。6月20日,日本政府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上向各党派汇报了关于“河野谈话”出台过程的调查报告。该报告称,“河野谈话”的内容和措辞当年曾受到韩国政府的干预,言下之意则是直指“河野谈话”内容的真实性,并进而质疑慰安妇问题本身的真实性。此次菅义伟再次强调的所谓将河野的谈话内容与河野在记者会上承认强征一事区别考虑,无非也是这一荒谬逻辑的继续延伸。

  事实上,自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这类篡改历史的言论在日本可谓甚嚣尘上,愈演愈烈。在采访中,记者就曾多次听到日本政客或者所谓的专家学者高谈“卢沟桥事变”中谁首先开火、“南京大屠杀”中究竟死了多少中国人之类的“历史研究课题”。究其逻辑,似乎只要证明了“卢沟桥事变”中并非日军首先开枪、“南京大屠杀”中日军没有杀够30万中国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所犯下的这些暴行也就不存在了。

  当前,安倍政权为了突破四面楚歌的周边外交困局,为了向中、韩、朝等国示好,不得不暂时收敛起狂妄和嚣张。然而,菅义伟的言论则再次提醒人们,日本右翼保守势力从未停止篡改历史,而且手段正变得越来越卑劣和阴险。对此,热爱和平、坚守正义的人们不能不更加警醒。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6: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