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外联手让贪官无处遁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以空前力度打击腐败,赢得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理解支持——

中外联手让贪官无处遁形

  澳大利亚媒体20日报道说,澳方已同意协助中方的追逃追赃行动,没收逃逸贪官资产的行动将在几周内展开。澳方此举,值得国人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空前力度打击腐败,“打老虎”没有上限,“打苍蝇”也没有下限。官员只要查出贪污腐败行为,必遭严厉处置。中国这种长效、持续的反腐,不仅受到世界关注,也赢得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理解和支持。

  强势反腐令国内一些贪官惶惶不可终日。有许多贪官早早为自己和家人安排了后路——儿女留学,配偶移民,自己“裸”在国内,一有风吹草动,立即卷款离境。贪官们“心仪”的目的地往往是那些与中国没有引渡协议的国家,如澳大利亚等国。这些人自以为没有引渡协议,他们就能逍遥法外。

  不过,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打击贪腐是国际共识。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不能任由他国贪官滥用本国移民或金融政策,不能让旨在吸引人才和资金的移民政策变成他国贪官外逃的“快速通道”,也不能让本国银行系统成为他国贪官的保险箱。

  澳大利亚政府2012年推出“重大投资者”签证,投资500万澳元到指定领域,即可在4年内拿到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两年时间里,有1000多人提出申请。然而,迄今申请获准者只有286人。澳媒体报道说,证实财富来源合法性难度大,是审批速度缓慢的重要原因。

  按照澳大利亚法律法规,拥有大额资金必须说明来源,否则可动用税务手段征税或罚款。此外,虽然尚未签署引渡协议,但中澳均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方。据澳媒体报道,对于违反《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人员,澳方可以考虑相关引渡请求。

  如今,中澳政府和警方携手合作,深挖一些隐匿在澳多年的“巨贪”。此举不但为在逃贪官敲响丧钟,也为境内一些蠢蠢欲动的贪官敲响警钟。

  一位澳大利亚网民在网上跟帖说,赞成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提供帮助,因为贪腐行为必定会在中国留下许多受害者。

  事实证明,腐败行为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会遭到唾弃,贪官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对于这些败类,各国应该精诚合作,让正义得以伸张,让贪官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6:1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