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擦亮共产党员这块“招牌”

南疆军区 张立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这四个字,不仅意味着一种政治责任,更代表着一种精神标杆。焦裕禄、孔繁森、杨业功、杨善洲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爱党为民、无私奉献的闪光实践,使共产党员成为矗立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金字招牌”。然而同时,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脱离群众甚至腐化堕落、违纪违法,给党员这块“招牌”抹了黑、蒙了尘。对此习主席深刻指出,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的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习主席的谆谆告诫提醒我们,要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就必须传承优良作风,强化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努力擦亮共产党员这块“招牌”,自觉做党员形象的“得分手”。

  擦亮“招牌”根本的是坚定信仰信念。习主席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当前,敌对势力为实现其图谋,在意识形态领域迷惑视听,浑水摸鱼,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在重重迷雾下,党员干部决不能丧失清醒头脑,越是在考验时刻,就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点亮信仰之灯,祛除私心杂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守住“精神高地”。面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冲击和影响,党员干部要做到立场鲜明,用实际行动消解迷惑,抵制渗透,回击谣言,引导舆论,心中始终有政治、眼中始终有问题、思想始终有防线、行为始终有规范,才不会给敌对势力以可乘之机,为党坚守阵地、凝聚人心、赢得群众。

  擦亮“招牌”关键是要强化严实作风。习主席强调的“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对党员干部来说,个人修养是一门必修课,没有谁能逃过考试取得学分。不管身居何位、身处何地,党员干部一旦放松了思想改造,就很容易摔跤栽跟头。所以,必须把严实作风作为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塑造高尚人格,真正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知行统一。还要正确对待权力,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正确处理好权力与义务、用权与尽责、做官与做人的关系,把握好对上不越权,对下不揽权,同级不争权,对人不弄权,私事不动权,始终以公心自律,以责任心自省,以清廉心自勉,不断提高慎权防诱、用权防腐的能力。

  擦亮“招牌”必须时刻把党的宗旨牢记心间。自觉学习革命先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政治品质,学习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点和工作方法,学习他们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不怕艰难不畏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经常重温入党誓词,对照要求回头看看自己哪些脚印走歪了,哪些步子走浮了,哪些地方越了线,经常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反省,经常给自己“号号脉”、“看看病”,主动把自己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常存敬畏之心,常查行为之垢,常思痼疾之害,坚持从自己严起,从小事改起,从点滴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为群众做好样子,才能让自己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7: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