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与广东省委组织部联办流动党员培训班

广东省各领域百名流动党员参加培训,学员们表示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6日至20日,中央组织部与广东省委组织部在深圳市联合举办流动党员培训示范班,来自广东省各个领域的100名流动党员参加了培训。经过5天培训,学员们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和重视,深刻认识到流动党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和组织归属感,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口大规模流动迁移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特征,流动党员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流动人口的总量会继续增加,其中党员也将随之增多。如何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增强流动党员党的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流动人口乃至整个社会生活中展示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和先进性,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研究解答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中央组织部举办这次培训示范班,目的就在于此。

  示范班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保持和发展流动党员先进性。流动党员要找准角色、准确定位,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增强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感,防止党性在流动中流失。要坚定信念,增强党员意识,理想信念不能丢、对党忠诚不能变、党员身份不能忘。要遵守纪律,严格组织生活,系牢组织关系这条线、修好组织生活这堂课、绷紧组织纪律这根弦。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践行宗旨,服务流动人口,发挥凝聚作用,把流动人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助手作用,积极参与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发挥帮扶作用,力所能及为流动人口排忧解难;发挥辐射作用,在流动人口中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示范班强调,流动党员的成长、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教育和培养。广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大局的高度,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上改革创新,推动形成一体化、动态化、信息化管理体系,确保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示范班以增强党性为主要内容,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享交流、学员论坛等形式,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史、党务知识、公共服务政策解读、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用法律知识讲解、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培训。培训期间,来自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广东省及深圳市9名专家作了专题辅导,学员们还观看了文献纪录片《信仰》、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分组进行情景模拟党组织生活会、与4名流动党员代表互动交流、体验网上组织生活、实地参观感受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学员们表示,这次培训内容多、形式新、效果好,大家很受鼓舞和激励,收获很多,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用于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中央组织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示范班开班式并讲话,广东省委组织部、深圳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和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观摩培训。(记者 周志坤 通讯员 粤组)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8:0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