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充分发挥“曝光台”震慑作用 促进“大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州市烈军属疗养院、广州市公安局民警培训中心为增加销售额,采取“在酒店买东西(如礼品、土特产等)的费用可以打到房费、餐费中”的变通手法,为一些单位弄虚作假、违规公款消费提供便利;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派出所办理门牌申领审批手续长达8个月,工作人员的效率低下被群众投诉;

  ……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公布的今年第九期“四风”问题“曝光台”中,公款私用与“慢作为”成曝光焦点。

  去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曝光台”、“回访台”、“排行榜”、“排头兵”等作为作风建设重要抓手,以暗访、曝光、查处、问责为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大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工作力度,不断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向深入,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全面加大“四风”问题曝光及问责力度

  设立作风问题“曝光台”是广州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设廉洁广州的一项创新举措。去年6月,由广州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制作的第一期“曝光台”同时在市委、市政府大院公布,共曝光29个案例,涉及庸懒散奢、公车私用、机关工作人员上班上网玩游戏、看股票行情等不良作风问题,迅速引起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今年1至9月,全市68个单位曝光问题3494个。其中,该市纪委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发布“曝光台”9期,曝光“四风”问题161个。全市12个区(市)发布“曝光台”96期,曝光问题1876个。

  据统计,今年全市各级单位共查摆出不良作风问题4118个,已落实整改4110个,整改率达99.81%,对“四风”问题立案问责处理2446人,其中,立案查处702人(市管干部15人,处级干部128人,科级及以下干部336人,村社干部223人),其中问责处理1744人(处级干部258人,科级及以下1278人,村社干部208人)。

  “曝光台”成为纠“四风”、转作风一大利器

  “建立机关作风‘曝光台’,将庸懒散奢揭丑亮相,‘小窗口’促进了‘大监督’,它不仅是‘警示鞭’,更是‘晴雨表’,成为机关转作风、提效能的一大利器。”一位广州市委机关干部认为。

  为推进曝光问题整改,从第二期“曝光台”开始同时设置“回访台”,从领导重视、组织整改、整改成效以及建章立制等方面,通报上一期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比如,今年8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隐蔽违规公款消费问题在当月“曝光台”曝光后,该单位党委组织开展问题查处、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追回违规使用的公款2.58万元,上缴财政,并在单位公开违规公款消费整改情况,这些在9月的“回访台”都可以看到。

  “曝光台”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发挥了非常好的警示和督促作用。被曝光的单位备感压力,在第一时间部署查问题、抓整改、抓规范;未被曝光的单位也引以为戒,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各项内部管理工作得到明显加强。

  多渠道多手段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

  广州市坚持以反对“四风”为导向,以群众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问题作为切入点,突出“发现问题”和“严肃处理”两个着力点,用好暗访曝光、网络监督、群众参与、办案问责四个抓手,建立纠正“四风”工作机制。

  查摆问题建台账。通过报纸、电视、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公布“四风”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建立和畅通人民群众和广大网民参与监督“四风”问题的渠道,收集干部群众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组织发动全市党政机关广泛查摆作风问题,并建立全市作风问题台账,实行问题跟踪管理制度。

  借助媒体促“曝光”。依托电视台开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栏目,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廉洁广州“作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以及报纸、杂志等媒体,及时将“曝光台”内容进行曝光。同时,不定期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典型案例,实现定期有暗访片在电视媒体播出、有文字通报在平面媒体登载、有典型案例在新闻发布会通报。

  运用科技破难题。通过网络监测系统、综合电子监察系统、行政管理信息系统,深入查找一般监督检查难以发现的作风问题,如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看股票行情、玩游戏,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消费等。据了解,广州市纪委开发了“三公”电子经费监察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准确找到违规使用的公款。比如,今年6月,查处并曝光了市公积金中心、广州大学隐蔽违规公款消费问题。

  查办案件严纪律。该市要求各级纪委(纪检组)要重点查处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四风”方面问题。

  点名道姓曝光到人不打“马赛克”

  今年以来,广州市纪委全面加大“四风”问题曝光力度,除继续在市委大院、市政府大院设置“曝光台”之外,还在市人大机关和市政协机关设置“曝光台”,同时在广州市作风监察信息系统发布电子版;对曝光问题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点名道姓。比如,今年7月,对10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在纠“四风”曝光台上都进行了点名批评。

  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还没有形成自觉、尚存等待观望心理,一些地方和部门压力传导不足、出现上紧下松的现象以及一些“四风”问题由公开转向隐蔽,穿上“隐身衣”等问题,今年7月该市作风检查办会同市财政、审计部门,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了隐蔽违规公款消费自查自纠工作。8月进行了抽查,一些单位隐蔽违规公款消费问题被“打出原形”,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

  为加强正面典型引导,该市在“曝光台”、“回访台”和“排行榜”基础上,增设“排头兵”栏目,既自我揭短,又大力宣传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加强正面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为作风建设注入“正能量”。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广州市以“曝光台”、“回访台”、“排行榜”、“排头兵”为载体,建立健全作风监督检查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了明察暗访、投诉处理、问题曝光、查处问责、先进示范、量化测评六位一体的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模式。

  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介绍说:“曝光不是目的,我们希望机关工作人员能真正转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只有工作干好了,群众满意了,才算是作风的真正转变。”(记者 刘战成 通讯员 吴立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