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银监会开展信贷资金用于奢华浪费建设清理整治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6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的部署要求,中国银监会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银监局,就银行信贷资金参与奢华浪费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和重点核查,研究提出了规范银行信贷资金投向的政策措施。

  迅速行动、摸底排查。成立了由银监会副主席任组长、1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银行业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清理整治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8月6日,银监会组织召开国开行、2家政策性银行、5家大型银行以及中信、光大、华夏、民生、邮储等13家机构负责人参加的银行业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工作座谈会,对清理整治工作提出要求、安排任务。会后,各银行立即开展自查和案例收集工作。二是银监系统普遍摸排。银监会专门下发《关于提供使用信贷资金建设有关项目案例的通知》,要求36家银监局通过非现场监管、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等渠道多方搜集案例,对辖区银行信贷资金参与奢华浪费建设项目情况开展普遍摸底和专项调查,按照项目是否有银行信贷资金介入、是否属于多个项目打包、是否采取BT建设方式以及是否存在贷款挪用等情况进行分类确认。三是进行重点核查。8月27日,专门召开系统视频会议,针对监察部通报的5起违规建设的楼堂馆所以及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提及的典型项目,安排定向重点核查。组织银监会内部相关部门成立9个督导组,分赴19个银监局进行现场督导和政策指导。

  严格政策、强化管理。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奢华浪费建设项目提供信贷支持的问题,从5个方面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资金投向管理。一是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加强信贷准入管理。按照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建设等要求,加强贷前调查和项目核查,严禁信贷资金投向“建豪楼”和“造地标”,同时进一步细化豪楼和地标标准,便于操作实施。二是严格授信审批,防止过度负债。坚持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和逐笔审批的原则,对于涉及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或担保责任的项目,审慎评估,逐笔审批,严格授信程序。三是严格贷款支付和贷后管理,防范资金挪用。强化银行资金使用的过程监管,健全风险识别、预警、化解机制,对贷款项目工程进度、项目及贷款人整体现金流变化等情况进行动态实时监测。四是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管理。要求各银行持续推进全口径贷款风险管控,严格控制平台贷款投向,加强总行集中审批和管理,加强支付监督。五是持续加强清理排查,对问题早发现、早整改。继续加大清查力度,对已有信贷资金介入奢华浪费建设项目的,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贷后管理,对存量贷款逾期甚至形成不良的,加大清收处置力度。银监会将专门下发《关于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向奢华浪费项目的通知》,督促银行进一步完善信贷制度、规范信贷管理,建立健全防止银行资金投向地方政府奢华浪费建设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16:5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