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950年12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

  25日 朝鲜内战爆发。

  26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其驻在远东的空军、海军支援南朝鲜军队作战。

  27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公开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内政,以武力阻止中国政府解放台湾,并令其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霸占中国领土台湾。

  △ 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的原则,以"紧急援助"南朝鲜为名,为美国及其伙伴武装侵朝制造"法律依据"。

  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干涉朝鲜内政和侵占中国领土台湾,严正指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将既不受帝国主义的利诱,也不怕帝国主义的威胁"。他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发表明声,强调指出:"杜鲁门27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我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7月

  1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下令将美国驻日本的地面部队投入侵朝战争。

  5日 美国军队在乌山首次与朝鲜人民军交战。

  6日 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指出安理会6月27日通过干涉朝鲜内政的决议是非法。

  7日 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同意美国及其它国家的侵朝军队使用联合国的旗帜,并组织"联合国军司令部",由美国指定"联合国军"最高指挥官。参加"联合国军"的国家除美国外,还有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加拿大、法国、菲律宾、土耳其、泰国、南非、希腊、比利时、卢森堡、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等。

  8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任命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为"联合国军总司令"。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发表《坚决击退美帝国主义者的武装进攻》广播演说,揭露和谴责美国侵略者盗用联合国的名义进行侵略的目的和野蛮罪行,号召全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为维护祖国的荣誉、自由和独立,积极展开全民性的民族解放战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朝鲜去。

  △ 周恩来总理接见即将赴任的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政务参赞、临时代办柴军武(柴成文),介绍朝鲜战争形势,同时指出:保持两党两军之间的联系,并及时通报战场的变化,是当前使馆的主要任务。

  13日 中央军委根据毛泽东主席提议,于7日和10日,由周恩来副主席主持先后召开会议,讨论保卫国防问题,本日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决定》确定:(一)抽调第13兵团第38、第39、第40军和第42军,炮兵第1、第2、第8师及高射炮兵、工兵、运输兵等各一部,共25万余人,组成东北边防军。(二)以粟裕为东北边防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肖劲光为副司令员,肖华为副政治委员,李聚奎为后勤司令员。(三)以第15兵团领导机关为基础组成第13兵团领导机关,以邓华为司令员,赖传珠为政治委员,解沛然(解方)为参谋长,杜平为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将《决定》呈报毛泽东主席审查并函告起草简况。毛泽东当日批示:"照此执行。"

  22日 周恩来、聂荣臻(中央军委代总参谋长)联名致函毛泽东主席:(一)调往东北的3个高射炮团已全部到达指定地点,第13兵团3个军正在开动中,"8月上旬可以全部到达指定地点"。(二)粟裕、肖劲光、肖华均一时难以到位,建议东北边防军先归东北军区高岗司令员兼政委指挥;李聚奎到东北后即兼任军区后勤部长。这样处理,部队指挥既可免生脱节现象,供应也较容易解决。23日,毛泽东批:"同意"。

  8月

  4日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主张停止朝鲜战争,撤出外国军队。

  5日 毛泽东以军委名义致电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一)边防军各部现已集中,8月内可能没有作战任务,但应准备于9月上旬能作战。请高岗负主责,于8月中旬召集各军师干部开会一次,指示作战的目的意义和大略方向,叫各部于本月内完成一切准备工作,待命出动作战。务使士气旺盛,准备充分,部队中的思想问题必须予以解答。(二)在上述方针下,部队的集结部署由你按情况酌定。38军如以调驻四平铁路沿线为有利,可即照这样调动。

  中旬 朝鲜人民军推进至洛东江一线,将美军和南朝鲜军压缩到洛东江以东1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美军和南朝鲜军依托洛东江顽抗,战争形成胶着状态。

  △ 中国东北边防军在东北地区南部完成集结。

  18日 毛泽东致电高岗:"(一)8月15日送来你在边防军干部会议的报告收到了,这个报告是正确的。(二)肖劲光同志来告有关边防军的各项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三)边防军完成训练及其他准备工作的时间可延长至9月底,请你加紧督促,务在9月30日前完成一切准备工作。"

  20日 周恩来以外交部长名义致电联合国安理会及秘书长,支持苏联8月4日提出的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提议。指出:"全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迫切希望联合国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并以有效的方法迅速和平调处朝鲜问题。"并且还申明了我国坚决主张"在朝鲜应停止军事行动,同时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的严正立场。

  24日 周恩来以外交部长名义致电联合国安理会及秘书长,就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问题提出控拆案,要求安理会制裁美国政府。

  下旬 中央军委决定将第9兵团、第19兵团分别调至津浦、陇海铁路沿线,以作为东北边防军的二线部队。

  25日 周恩来致电高岗、贺晋年并告中国驻朝鲜大使倪志亮:有关同朝鲜的对外交涉事宜,"应先电中央批准,经外交部系统统一办理,不要直接电令大使馆,以免分歧"。

  26日 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军委会议,检查东北边防军的准备情况,同时为适应朝鲜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决定加速特种兵建设,立即增编4个飞行团、3个战车旅(9个团)、18个高射炮团及10个军的队属炮兵,并在年底前完成组训任务。

  27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为了应付时局,现须集中12个军以便机动(已集中了4个军),但此事可于9月底再作决定,那时请你来京面商。"

  △ 美国侵朝空军飞机9架侵入中国边境辑安(今集安)、临江、安东(今丹东)等地上空,扫射车站、机场等建筑物,炸死炸伤中国居民24人。

  △ 周恩来以外交部长名义就美国空军侵入中国东北边境致电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同日,致电联合国提出控诉,并要求予以制裁。

  29日 联合国安理会在中国政府坚决要求下,决定将中国政府提交的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问题控诉案列入议程,并邀请中国政府派代表出席会议。

  下旬 中央军委制订了防空计划,将3个航空兵师、15个高射炮团和1个探照灯团,分别置于沈阳、鞍山、本溪、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担任对空防御,并将东北地区南部的部分工业设备和战略储备物资向北部迁移。

  9月

  5日 朱德致函毛泽东,分析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争中的战略战术,并提出我们应采取的相应对策。信中指出:我们的对策应该是作长期打算。我们除整顿陆军外,应抓紧建立空军、海军以及装甲兵、工兵、炮兵、铁道兵等特种兵。

  8日 毛泽东在华东军区关于9兵团北调执行办法的报告上批示:"9兵团全部可以统一于10月底开到徐济线,11月中旬开始整训。该兵团在徐济线整训期间仍归华东建制,惟装备及整训方针计划受军委直接指挥为宜。"

  上旬 中央军委决定将第50军编入东北边防军序列,以加强边防军的力量。该军于10月上旬在吉林西南辽源地区完成集结。

  15日 美军以第10军所属陆战第1师、步兵第7师及炮兵、坦克兵、工兵部队等共7万余人,在260余艘舰艇、近500架飞机配合下,在朝鲜西海岸仁川登陆,并继续向汉城及其以南水原方向进攻。

  16日 "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在洛东江正面战线的主力 10个师开始沿釜山至汉城线向朝鲜人民军实施反攻。朝鲜人民军转入战略退却。

  20日 周恩来致电倪志亮转金日成:(一)"你们的长期作战思想是正确的。"(二)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在坚持自力更生、长期奋斗的总方针下,如何保存主力,便于各个歼灭敌人的问题。""敌人如果占领汉城则人民军后路有被切断的危险。"(三)"人民军主力似宜集结机动,寻敌弱点,分割歼灭敌人。"(四)在打法上,建议"集中兵力,每一次作战以少数兵力及火力分路钳制多数敌人,而以多数兵力(三至五倍)及火力 (二倍以上)的绝对优势,围歼被我分割的少数敌人(例如一个团)"(五)"在持久战的原则下,必须充分估计到困难方面。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的动员和使用,必须处处作长期打算,防止下级发生孤注一掷的情绪。敌人要求速决,害怕持久,而朝鲜人民军则速决既不可能,唯有以持久战争取胜利。"不久,金日成回电表示同意。

  27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下达指令,授权他"在朝鲜的'三八线'以北进行军事行动",以"摧毁北朝鲜的武装力量",企图占领全朝鲜。

  29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提出的占领北朝鲜的作战计划。"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进抵"三八线"。

  △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邀请中国政府派遣代表出席安理会会议,参加讨论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问题。

  30日 周恩来在国庆节大会上作题为《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中警告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10月

  1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联名向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发出求援信函:"目前战况是极端严重了","各条战线上敌人在其空军掩护下,动用大量机械化部队,我们受到的兵力与物资方面的损失是非常严重的,后方的交通运输通信及其他设施大量的被破坏。同时,我们的机动力量更加减弱了。敌人登陆部队与南部战线部队已经连接一起,切断了我们的南北部队的联系。使我们在南部战线的人民军处于被敌切断分割的不利环境里,得不到武器弹药,失掉联系,甚至于有一部分部队,则已被敌人分散包围。如果京城(汉城)完全被敌占领,则我估计敌人可能继续向'三八线"以北地区进攻。如果不能急速改善我们的各种不利条件,则敌人的企图是很可能会实现的"。"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难以克服此危急的。因此,我们不得不请求您给予我们以特别的援助,即在敌人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情况下,极盼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接出动援助我军作战。"这封信由朝鲜内务相朴一禹于10月3日在北京面交毛泽东。

  2日 毛泽东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告之中国政府决定用志愿军名义派一部分军队到朝鲜作战,并请求苏联提供武器装备援助。

  △ 毛泽东致电高岗和第13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邓华,请高岗到北京开会,请邓华提前结束东北边防军的准备工作,随时待命出动。

  △ 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向第五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建议"在朝鲜的交战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为,美国政府及其他各国政府立即撤退其在朝鲜的军队,从而建立条件使朝鲜人民有可能享受自由解决其自己的国内事务的不可割让的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于10日发表声明支持这一提案。

  △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下达突破"三八线"向平壤进攻的命令。

  3日 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请他立即向印度总理尼赫鲁报告,中国政府希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此事,并请转告美国和英国政府,尼赫鲁于当日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英国外交大臣贝文,提醒他们注意中国提出的问题,并倡导寻找政治解决办法。杜鲁门获悉后,认为中国此言是对联合国的恫吓。

  4日-5日 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出兵朝鲜问题。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高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等出席会议。罗荣桓、林彪、邓小平、饶漱石、薄一波、聂荣臻、邓子恢、李富春等列席会议。会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决定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动到朝鲜境内作战。

  6日 周恩来在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居仁堂主持召开高级军事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朱德、彭德怀、林彪、高岗、陈云、聂荣臻、李涛及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领导人。会议传达党中央关于出兵朝鲜的决定,研究部署志愿军出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7日 美军越过"三八线",向朝鲜北方进犯。

  8日 毛泽东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名义发布关于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命令指出:"为了援助朝鲜人民解决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进攻,借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着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辖第13兵团及所属之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2军,及边防炮兵司令部与所属之炮兵第1师、第2师、第8师。上述各部须立即准备完毕,待令出动。"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东北行政区为总后方基地,所有一切后方工作供应事宜,以及有关援助朝鲜的事务,统由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调度指挥并负责保证之。

  △ 毛泽东致电金日成,通报中国政府决定派遣志愿军入朝作战,"根据目前形势我们决定派遣志愿军到朝鲜境内帮助你们反对侵略者"。"彭德怀同志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请你即派朴一禹同志到沈阳与彭德怀、高岗二同志会商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境内作战有关的诸项问题"。

  △ 彭德怀与高岗由北京抵沈阳。金日成首相特派内务相朴一禹到沈阳会见彭德怀,介绍了战场敌军情况,希望志愿军迅速入朝,并商谈了志愿军入朝后的有关问题。

  △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前往苏联,与斯大林会谈抗美援朝问题。

  9日 彭德怀在沈阳召集志愿军(东北边防军)军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党中央出兵朝鲜的决定,动员各军立即作好出国作战准备,号召各级干部树立必胜观念,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下午召集东北军区苏联顾问和军区后勤部长商讨由苏联供应的武器装备运输和后方供应问题。

  10日 彭德怀与高岗在沈阳研究出国作战问题。根据战场变化情况,敌军的进展状况,提出新的方案,并报毛泽东同意。当晚,彭德怀率由北京和沈阳抽调的参谋人员从沈阳乘火车赴安东(今丹东)。准备于11日过江,会见金日成商讨联合作战问题,后因故推迟。

  11日 周恩来抵达苏联高加索黑海边的克里米亚,与在此休养的斯大林会谈。会谈中,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朝鲜局势和要否出兵援朝问题的情况,说明中国的实际困难,提出只要苏联同意出动空军给予空中掩护,中国就可以出兵援朝;同时要求苏联援助中国参加抗美援朝所需的军事装备,并向中国提供各种类型的武器与弹药,首先是陆军轻武器的制造蓝图供中国仿造。斯大林表示:可以完全满足中国抗美援朝所需的飞机、大炮、坦克等军事装备,但苏联空军尚未准备好,须待两个月或两个半月才能出动空军支援志愿军的作战。会谈后,周恩来致电毛泽东说明会谈情况。

  △ 金日成在平壤发表《用鲜血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广播讲话。号召人民军官兵捍卫祖国,勇敢地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用生命保卫每一寸土地。在美军逼近平壤时,金日成才撤退至首都东北160公里处的德川,继续指挥人民军作战。

  △ 为防止美空军炸断鸭绿江大桥影响运输,在中央军委、总后勤部领导组织下,第一批作战物资运达朝鲜预定作战地区。到本月25日,共前运2.6万余吨物资,为第一次战役作了初步准备。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同意其关于4个军及3个炮兵师全部出动集结于预定位置,待机歼敌;告之空军暂时无法出动,已电华东调1个高射炮团于14日从上海开动赴沈阳转赴前线,并告高岗注意接转。

  12日 深夜,聂荣臻打电话至安东,找到正在渡口的彭德怀,称"原定方案有变化,主席命你和高岗明日回京面商"。 13日晨,彭德怀乘火车抵沈阳,随后与高岗同乘专机飞北京,下午参加政治局会议。14日毛泽东、聂荣臻、彭德怀研究渡江计划和出国后的作战方案。

  △ 毛泽东致电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请令第9兵团提前北上,直开东北。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和第13兵团司令员邓华、副司令员洪学智和韩先楚、参谋长解方:第13兵团各部仍就原地进行训练,不要出动;请高岗、彭德怀13日或14日来北京一谈。

  △ 毛泽东致电华东军区政治委员饶漱石、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命令第9兵团仍在原地整训。

  13日 毛泽东致电在苏联会谈的周恩来,告知中央政治局再次开会讨论出兵朝鲜问题,政治局全体同志"一致认为我军还是出动到朝鲜为有利"。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极为有利"。反之,"不参战,损害极大"。同时指出,如果"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首先是对东北更不利,整个东北边防军将被吸住,南满电力将被控制"。并且告之与政治局同志商量的结果。"在第一时期可以专打伪军,我军对付伪军是有把握的,可以在元山、平壤线以北大块山区打开朝鲜的根据地,可以振奋朝鲜人民。在第一时期,只要能歼灭几个伪军的师团,朝鲜局势即可起一个对我们有利的变化"。

  14日 毛泽东致电陈毅,第9兵团到泰安、曲阜区域集结整训一时期待命开东北;高射炮团仍须即开东北。

  △ 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告之朝鲜情况:美第1、第2、第24师,英第25旅及南朝鲜第1师集结汉城以北"三八线"上开城、金川地区作进攻平壤之准备;南朝鲜首都师、第3师已到元山,第6、第7、第8师正在逐步向元山区域集中;美陆战第1师在汉城,美第25师在大田水原线,美第7师在大邱釜山线,美第8军军部在大田,南朝鲜两个师在南部各地被阻,朝鲜大部地区敌情是空虚的;金日成指挥的朝鲜各个尚能战斗的部队在"三八线"坚决对敌,南部人民军撤至"三八线"以北有5万余人,大部留在南朝鲜。并告之彭德怀关于志愿军入朝参战意见,如果志愿军以1个军进至平壤东北方面约200公里之德川县山岳地区,而以其余3个军及3个炮兵师位于德川以北之熙川、前川、江界地区,则第一,可能使美军和南朝鲜军有所顾虑而停止继续前进,保持平壤元山线以北地区至少是山岳地区不被敌占。如此,则我军可以不打仗,而争取时间装备训练。第二,如元山、平壤两敌向北进攻德川等处山岳地带,则我军可以必要兵力钳制平壤之敌而集中主力歼灭由元山方向来攻之南朝鲜军,只要歼灭一二个或二三个完整的南朝鲜师,局势就大为松动了。

  △ 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告之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方针和部署。"现在的决心是打伪军,也可以打某些孤立的美军。……在我军装备训练完毕,空中和地上均对敌军具有压倒的优势条件之后,再去攻击平壤、元山等处,即在6个月以后再谈攻击问题"。"我军决于10月19日开动……全军26万人渡过鸭绿江需要10天时间,即要到10月28日才可以渡江完毕。"

  15日 志愿军各部队全部移至安东、辑安一线,按划分的渡口对桥梁和道路等进行勘察,做好渡江的一切准备。行前隐蔽集结待命。并对祖国人民庄严宣誓:"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援助朝鲜兄弟民族的解放斗争,保卫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我们志愿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为消灭共同的敌人,争取共同的胜利而奋斗。为了完成这一光荣、伟大的战斗任务,我们誓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上级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决不畏惧,决不动摇,发扬刻苦耐劳的坚诚精神,克服一切艰苦困难,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在战斗中创建奇功。我们要尊重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学习朝鲜人民英勇善战的战斗作风,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朝鲜人民、朝鲜军队团结一致,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全部、干净、彻底消灭。"

  △ 毛泽东致电高岗,命令立即前运粮食等给即将渡江的志愿军。

  △ 美国总统杜鲁门与"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太平洋中部的威克岛举行会谈。协调其侵朝政策和对中国出兵参战的可能性作出判断。他们断定中国军队装备落后,出兵参战的"可能性很小",因而计划于感恩节(11月23日)前占领全朝鲜。

  △ 彭德怀从北京急返沈阳。着手出兵前的动员、组织工作。16日在东北军区司令部召集志愿军师以上指挥员进行思想动员。彭德怀强调:"我们要积极支援北朝鲜人民反抗侵略者,帮助他们争取独立自由和解放"。"根据敌情和地形的条件,过去我们在国内所采用的运动战,大踏步地前进和大踏步地后退,不一定适合于朝鲜战场。因为朝鲜地面狭小,敌人暂时还占有某些优势,所以要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相配合。"17日彭德怀飞赴安东。

  16日 志愿军先头部队第42军开始从辑安渡鸭绿江,向战区运动。

  17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发布第4号作战命令,令沃克指挥的第8集团军和阿尔蒙德指挥的第10军,以"三八线"至鸭绿江之间的太白山分水岭划界,两军各置一侧,分别向北进攻。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等,命令志愿军先头两个军准备于19日出动;并请彭、高18日到北京。

  18日 毛泽东再次召开中共中央会议研究出兵朝鲜问题。周恩来在会上介绍了同斯大林、莫洛托夫等会谈出兵援朝等问题的情况。鉴于斯大林虽不同意出动苏联空军入朝掩护志愿军作战,但毕竟答应给中国提供军事援助,会议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按预定计划19日入朝作战。

  △ 毛泽东电令志愿军第13兵团司令员邓华等,按预定计划出兵入朝作战。"自明日19时从安东和辑安线开始渡鸭绿江,为严格保守秘密,渡河部队每日黄昏开始至翌晨4时即停止,5时以前隐蔽完毕并须切实检查。"

  △ 周恩来致电联合国,抗议美国侵朝飞机于13、14两日侵入中国领空,要求安理会制止美国扩大侵略的行为,并立即撤退美国侵朝军队。

  19日 "联合国军"攻占平壤。

  △ 黄昏,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第40军(军长温玉成、政治委员袁升平)从安东过江,向球场、德川、宁远地区开进;第39军(军长吴信泉、政治委员徐斌洲)从安东、长甸河口过江,一部进至枇岘、南市洞设防,军主力向龟城、泰川地区开进;第42军(军长吴瑞林、政治委员周彪)从辑安过江,向社仓里、五老里地区开进;第38军(军长梁兴初、政治委员刘西元)尾随第42军过江,向江界地区开进。炮兵第8师和高射炮兵第1团也于本日渡江入朝。20日,志愿军仅有五个师渡过鸭绿江,前进到义州以东和朔州满浦以南,距预定防御地区还有 120至270公里。"联合国军"在西线进至距志愿军预定防御地区只有90至130公里;在东线则进至志愿军预定防御地区。"联合国军"正处在继续分路快速推进中,东西两线部队之间敞开的缺口越来越大。毛泽东审时度势,当机立断,于21日两次电示志愿军放弃原定组织防御的计划,捕捉战机,改取在运动中歼敌的方针,争取出国作战第一个胜仗。

  △ 毛泽东致电中南军区并华东、西南、西北局领导:在目前几个月内,对志愿军入朝之事只做不说,不将此事在报纸上做任何公开宣传,仅使党内高级领导干部知道此事,以便在工作布置上有所准备,此点请各中央局加以注意。

  21日 毛泽东致电邓华,命令第13兵团部即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所在之地点并改组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并指出,现在是争取战机问题,是在几天之内完成战役部署,以便几天之后,开始作战的问题,而不是先有一个时期部署防御,然后再谈攻击的问题。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请其注意控制平安南、平安北、咸镜三道交界之妙香山、小白山等制高点,隔断东西两敌;并请其在熙川或其他适当地点速筑可靠的防空洞,保障志愿军司令部的安全。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就南朝鲜军第6和第8师20日经德川向熙川推进的情况,命令志愿军第40军先敌赶至德川,如果时间上来不及则在熙川附近地区部署伏击。

  △ 毛泽东致信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请其注意在四五天内不要在《参考消息》上登载外国通讯社对志愿军的反映。

  △ 金日成首相和彭德怀司令员在朝鲜平安北道北镇西北之大洞首次会面,就稳定朝鲜战局、中朝军队配合作战等问题进行了商讨和部署。

  22日 志愿军总部命令开进中的第42军主力迅速前进,到长津以南构筑工事,阻击"联合国军",不使敌东西两线沟通。第42军当即用汽车运送124师、126师各一个营兵力,分赴黄草岭、赴战岭抢占要点,构筑工事。25日投入战斗。27日第42军主力抵达长津以南地区组织防御。

  △ 中央军委决定调第66军作为志愿军预备队。以加强志愿军力量。23日紧急命令该军入朝参战。在一昼夜内第66军完成收拢部队,登车北上。26日过江参战。由于时间紧迫,部队入朝政治动员、战斗编组等参战准备工作,均在途中进行。甚至集中保管的武器弹药也是在列车上进行调配、分发、擦拭、检修的。

  △ 第13兵团政治部发出《政治动员令》。号召兵团指战员"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有干部及战士,均应争取在第一个胜仗中立个人功,立团体功。"初战打响后,28日志愿军政治部发出政治动员指示,"号召全体指战员在这次战斗中争取立大功,争取当英雄,创造出无数英雄班排、英雄连队、英雄营、英雄团",并要求开展战场歼敌大比赛。

  △ 金日成向中国政府通报:在战场形势十分危急的情况下,朝鲜党和政府组织新建部队、军事学校、部分医院、国家机关、干部家属等,向中国东北靠近朝鲜的安全地区转移。方案是:1、人民军第6军团3个师3.5万人,拟驻宽甸地区。2、第7军团3个师3.5万人,拟驻柳河地区。3、第8军团3个师3.5万人,拟驻延吉地区。4、军官学校1.3万人,拟驻通化地区。 5、航空师团1000人,拟驻柳河。6、航空学校3000人,拟驻延吉。7、最高指挥部之补助指挥部300人,设于通化,统一指挥在东北之各部队,训练时间暂定5个月。8、医院及家属5万人,分散于上述各地区。以上共计17.23万人。中国政府与朝鲜政府协商,完成妥善安置。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部署迅速围歼南朝鲜军第 6、第8两师。

  23日 志愿军炮兵第1师和炮兵第2师第29团、工兵第4团(后改为第14团)、第6团(后改为第16团)渡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 23日-24日,毛泽东多次电示彭德怀、邓华等,分析朝鲜战局,对志愿军的作战目标、战场选择、作战方法、捕捉战机等问题,都作了明确的指示。并要求"应当力争此次战役的完满胜利,力争在敌机炸扰下仍能保持旺盛的士气进行有力的作战,力争在敌人从美国或他处增调兵力到朝鲜以前多歼灭几部分敌人的兵力,使其增补赶不上损失。总之,我们应在稳当可靠的基础上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

  △ 周恩来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中国政府已任命伍修权为大使街特派代表,乔冠华为顾问,龚普生等7人为特派代表的助理人员,共9人出席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中国政府提出的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案的会议。

  24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18次会议,讨论抗美援朝问题。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会上作了《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报告,阐述中国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指出:"中朝是唇齿之邦,唇亡则齿寒。朝鲜如果被美帝国主义压倒,我国东北就无法安定。我国的重工业半数在东北,东北的工业半数在南部,都在敌人轰炸威胁的范围之内"。"朝鲜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不单是朝鲜问题,连带的是台湾问题。美帝国主义与我为敌,它的国防线到了台湾海峡,嘴里还说不侵略不干涉。它侵略朝鲜,我们出兵去管,从我国安全来看,从和平阵营的安全来看,我们是有理的,它是无理的。"并指出:"美帝国主义武力压迫别国人民,我们要它压不下来,给它以挫折,让它知难而退,然后可以解决问题"。"我们的陆军是能够解决问题的。……方式上,我们采取志愿军的形式,无须宣战。宣传上,我们应该广泛宣传抗美援朝,保卫和平。"参加会议的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一致赞同组织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援助朝鲜。

  25日 中共中央就志愿军领导机构设置和主要干部配备问题,致电志愿军13兵团党委并转各级党委:"(一)为了适应目前伟大战斗任务的需要,13兵团司令部、政治部及其他机构,应即改组为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及其它机构;(二)彭德怀同志为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前已通知),邓华、朴一禹、洪学智、韩先楚四同志均为副司令员。邓华、朴一禹二同志均兼副政治委员。解方同志为参谋长,政治部、后勤部及其他机构的负责同志照旧负责;(三)党组织亦照原名单加入彭、朴二同志,以彭德怀同志为书记,邓华、朴一禹二同志为副书记。"

  △ 志愿军炮兵司令部成员在政治委员邱创成、副司令员匡裕民率领下,由安东渡过鸭绿江入朝,统一领导和指挥在朝鲜的志愿军炮兵部队。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告知"敌已开始发现我军","估计今明两日被敌发现更多"。"请考虑于明26日或27日先抓住一两部敌军围攻不使逃脱,吸引敌主力增援。"

  △ 就第一次战役的敌情和打法,彭德怀致电毛泽东:敌以坦克数辆和汽车十数辆组成一支队,到处乱窜。我企图一仗聚歼敌两三个师甚困难,亦再难保守秘密。故决定以军和师分途歼灭敌之一个团和两个团(今晚已开始),求得第一战役中数个战斗歼灭敌一两个师,停止敌乱窜,稳定人心,是十分必要的。

  △ "联合国军"西线各路先后进至博川、云山、熙川一线,先头部队已占古场洞并继续向鸭绿江边之楚山前进。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一部在开进中于温井西北两水洞、丰下洞地区同南朝鲜军第6师一部遭遇。第118师先敌开火,发起突然猛烈的攻击,将敌歼灭。当夜,第118、第120师乘胜进攻温井之敌,并于26日凌晨占领温井。从此,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这一天--1950年10月25日,便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

  △ 21日,彭德怀针对"联合国军"以坦克、汽车组成支队到处乱窜,志愿军企图一仗聚歼敌两三个师甚是困难的情况,令志愿军各部队:"以军和师分途歼敌知之一个团或两个团,……求得第一战役中数个战斗歼灭敌一两个师,停止乱窜,稳定人心"。

  26日 "联合国军"继续分路北犯。南朝鲜军第6师7团一部进占鸭绿江边之楚山,并炮击中国边境地区。

  △ 志愿军第42军第124、第126师在炮火支援下,于黄草岭以南草芳岭、烟台峰地区阻击美陆战第1师、南朝鲜军第3师及首都师一部的进攻。战至11月6日结束,共歼敌2700余人,阻止了东线敌人的进攻,有力地配合西线作战。

  △ 志愿军第50军在军长曾泽生、政治委员徐文烈率领下从安东和辑安分路渡过鸭绿江赴朝参战。

  △ 4时,中央军委致电志愿军司令部:"请直接指挥66军,给以任务和领导,迅速沟通电台联系,以利保卫新义州铁山一带地区,阻止或歼灭英27旅等部的可能进攻。"

  △ 5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和邓华:美第24师、英第27旅已在新安州一带渡过清川江,令志愿军第39军勿去龙山洞宁边,暂时避开美英军,以免被其胶着,而应由泰川向云山及其以北方向前进寻南朝鲜第1师作战,与志愿军第40、第38军配合,首先歼灭南朝鲜第1、第6、第8师,然后再打美英军。如南朝鲜第1师与美英军在一起则暂时也不要打南朝鲜第1师,待歼灭南朝鲜第6、第8师后寻机再打第1师。

  △ 14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赞同彭德怀25日提出的分途歼敌的方针,指出:"先歼灭敌人几个团,逐步扩大,歼灭更多敌人,稳定人心,使我军站稳脚跟,这个方针是正确的"。

  △ 16时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等:令39军迅速进至云山、温井线,以有力一部隔断南朝鲜军第1师与英美军的联系,以主力配合第40军一部保证迅速歼灭南朝鲜军第1师。

  △ 23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截至此时所得情报,伪6师以其第7团主力、第19团全部向温井增援,利于我40军各个歼击。"

  △ 周恩来就美国军用飞机在13日至25日间又多次侵入中国东北辽东省领空肆行扫射与轰炸的暴行,再次致电联合国提出控诉,指出美国扩大战争的罪行正在向中国东北发展,要求立即撤退侵朝美军,熄灭战争扩大的火焰。

  △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在京委员与参加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各人民团体代表及各民主党派代表,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合并改组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常务委员司徒美堂等31人,委员丁玲等158人(从1951年3月14日起,该会简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时事宣传的指示》,要求各地广泛、深入地进行抗美援朝的教育。

  27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第9兵团定于11月1日起车运梅河口地区整训,前线如有战略上急需可以调用,如无此种急需则不轻易调用。元山登陆之美军陆战第1师、步兵第7师及第10兵团部3万人左右现在始登陆。过去因该两师美军未登陆,南朝鲜第3师须守备元山、咸兴一带,致南朝鲜首都师孤军东进。原拟俟美军登陆后接防元山、咸兴线,让南朝鲜第3师揩首都师一起东进。现在我军出现,其计划可能变更。是否将以南朝鲜第3师和首都师向长津进攻,以美军一部出长津以南策应,目前尚不能定,因平壤、元山间200公里地区向我敞开着,元山本身亦受威胁。南朝鲜第8师本日晨已从熙川逃至球场洞,目前似只有南朝鲜第6师尚有希望。在打南朝鲜第6师时南朝鲜第8师可能增援,请彭德怀注意之并将其指挥所移至安全地点。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暂时不宜发表作战新闻,待战役告一段落再发表为宜"。

  28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你们两个新的部署电都是很好的,以118师及第50军一部围击伪7团于楚山桧木洞之间,(请注意于两三天内包围而不歼灭,让其大唤大叫),吸引 1、6、8等4个师北援,以便主力聚歼。你们的聚歼部署极为正确。"毛泽东并嘱彭、邓,指挥所应速建坚固的防空洞,立即修建,万勿疏忽。

  △ 志愿军第40军主力开始向温井以东龟头洞地域之敌发起进攻,激战至29日晨,将南朝鲜军第6、第8师各两个营大部歼灭。随后,继续向南突击。

  △ 志愿军取得两水洞作战胜利后,毛泽东发电致贺:"庆祝你们的初战胜利。"同时,指出:目前全战役的关键有两点:"一是确实抓住古场楚山之伪第7团不使逃脱,如此则为伪1、6、7、8师非增援不可,有仗可打;二是我3个军全部到齐并完成战役展开,如此则我攻击时猛速有力,保证歼敌。"

  29日 志愿军司令部就志愿军第40军在温井与南朝鲜军数日战斗中了解到的敌战斗特点向中央军委提交报告。报告指出,南朝鲜军的战斗特点如下:一、战斗力弱。冲锋或反击,必须依赖火力支援,怕近战(怕刺刀手榴弹)。二、攻击精神差。以小部队(一个班或多至一个排)向志愿军袭击,攻不动则退守,只要志愿军组织好火力发起冲锋即逃跑。三、炮火猛烈,步枪射击技术差。每当进攻与撤退前,必须以炽烈炮火掩护,昼则进攻,夜则退回。四、对已失阵地,立即以空军侦察及依地面炮火指示目标,以三四架飞机扫射轰炸。五、工事构筑简单,缺乏工具。炮兵阵地多在开阔地或公路上,装备笨重,不能上山。六、每日天明后,均以一至四架飞机,在志愿军驻地周围几十里内低空盘旋,侦察扫射。七、特务活动积极,多化装成难民,在志愿军驻地打黑枪,焚烧弹药、汽车、村庄,以及向空军联络。八、对付南朝鲜军坦克并不困难。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东面伪首(首都师)、伪 3(师)及美7师共3个师由咸兴向北进攻的可能性极大。必须使用宋时轮(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主力于该方面方有把握,否则于全局不利。"

  △ 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进至龙谷洞、柳良洞、古场地区,于当晚向南朝鲜军第7团发起进攻,经一夜战斗,将其大部歼灭。

  △ 朱德总司令赴山东曲阜向即将入朝参战的第9兵团团以上干部作形势与任务报告。指出:我们的方针是力争世界和平,不怕战争,和平更好,打也不怕,我们可以取得最后胜利。

  30日 中央军委将志愿军司令部关于南朝鲜军队战斗特点的报告向第9兵团和第19兵团作了通报,并告各中央局、分局及各军区。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祝贺你们歼灭伪8师4个营的胜利。"同时指出:"你们以全部歼灭当面敌人伪1师、伪7师、英27旅、美24师及美骑1师一部及伪6师、伪8师残部为目标是完全正确的"。

  31日 毛泽东致电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副司令员陶勇:"9兵团全部着于11月1日开始先开一个军,其余两个军接着开动,不要间断"。该兵团到后受志司指挥,以寻机各个歼灭南朝鲜首都师、第3师、美军第7师及陆战第 1师等4个师为目标。"

  △ 志愿军工兵指挥所由主任陈正峰率领入朝,统一指挥在朝鲜的志愿军工兵部队。

  △ 志愿军第38军主力攻占新兴洞、苏民洞地区。11月1日攻占球场,2日占领院里地区。球场守敌南朝鲜军第8师两个团渡江而逃。

  11月

  1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请考虑以42军现在杏川洞一带的一个师,迅速占领宁远、德川、孟山诸点,并以一个团前出至孟山以南,占领阳德、成川间铁路线,防止平壤、元山两方敌人的可能出援。"

  △ 志愿军第39军在炮兵支援下,向云山之美军骑兵第1师8团、南朝鲜军第1师12团发起进攻战斗,战至3日攻占云山,歼灭美军第8团大部、南朝鲜军第12团一部,共2000余人,缴获飞机4架,击落3架,击毁与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炮119门。

  2日 毛泽东以军委名义致电彭德怀、邓华:"(一)首都师主力仍在北青、城津线及其以北,其18团之第1营到咸兴西北之新兴里,请告42军注意。(二)美2师本(2)日从平壤及其以南地区向北移动,请告38军注意控制安州、军隅里,阻止该敌北进,125师迅速以一部由德川向顺川、成川等处活动,威胁平壤。"

  △ 19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一)宋、陶(宋时轮、陶勇),先头27军主力(两个师及军部)照你们意见开辑安,其一个师依高岗同志建议迅开朔州,从正面对付大安洞之敌,保障后方交通线,俟完成任务后再开辑安归队。(二)请注意使用38军全军控制安州、军隅里、球场区域,构筑强固工事,置重点于军隅里,确实切断清川江南北敌之联系,歼灭美2师北援兵力及伪6、7、8师全部,并尽可能向南伸出直到平壤附近。只要此着成功,即是战略上的胜利。125师,则控制德川据点及顺川、元山间铁路线。我39军、40军、66军及 50军主力,则担任逐步地各个歼灭清川江以北以西之敌伪1师、美骑1师、美24师、英27旅等部。能于半个月内达成任务,即是很好的。以上请按情酌定。"

  △ 2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指出全局关键在于隔断南北敌人联系,歼灭美军第2师。电文说"(一)各电均悉甚慰。全局关键在于我38军全军以猛速动作攻占军隅里、价川、安州、新安州一带,陋断南北敌人联系,并坚决歼灭北进的美军第2师,此是第一紧要事,其余都是第二位。(二 )伪8师全部及伪6师之19团都在清川江北岸之胡沙洞、凤舞洞等处。只有伪7师在清川江以南之军隅里、松亭、价川等处。"

  △ 志愿军第42军124师371团第4、第6连坚守烟台锋,连续6次反击美军陆战第1师与南朝鲜军第3师在50余架飞机、40余辆坦克的支援下,以1个营至1个团的进攻,守住了阵地。17时,约两个连的美军突入烟台峰阵地。只剩下19人的第4连乘敌立足未稳之际发起反冲击,夺回了阵地。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第4连"烟台锋守备英雄连"称号。

  3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并告宋时轮、陶勇:"(一 )同意彭建议27军使用于新义州东北方面;(二)9兵团其余两个军应位于沈阳附近休整待机。"

  △ "联合国军"在飞机、火炮和坦克掩护下开始实施全线撤退。志愿军各部乘胜追击,扩大战果。

  △ 周恩来就做好收治志愿军伤病员工作,致函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卫生部部长贺诚:同意你们本月2日关于建立有1 0万床位的医院的部署,望督促这一计划完成。同时应准备制订明年第一季度建立第二批有10万床位的医院的计划。

  △ 美国当局开始研究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意图,并寻求相应的对策。他们认为,志愿军参战的意图不外以下三种:一是保护中国边防安全和鸭绿江的电力设施;二是从战略上牵制和削弱美国的军事力量,打一场有限规模的消耗战;三是把"联合国军"赶出朝鲜半岛。同时认为,这三种可能又以第一种可能为最大。基于上述判断,采取对策应以加强侵朝战争为前提。

  4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指出注意各个歼灭可能向我举行反攻之敌。电文说:"据伪总长4日14日50分令2军团称:'为适时地夺回德川、熙川,望第2军团担负此次攻击作战,并限5日12时前提交新的作战计划及攻击时间'等语。敌于收集各部略加整理后有向我军举行反攻之可能,请令我军各部注意,于其反攻时各个歼灭之,尤其注意德川方面。目前敌各部甚混乱。美2师出动两个团,一在顺川以北,一在顺川布防,平壤空虚。美25师有一个野炮营在新安州,起掩护作用。请令我38军彻底击溃当面之敌,使其组织不成新防线。"

  △ 周恩来致函杨立三、滕代远并告陈云、薄一波,要求各有关部门保证及时将抗美援朝军用物资运到前线。

  △ 15时,彭德怀致电毛泽东:朝北反攻战役已结束。此次战役消灭敌人仅六至七个团,但对稳定朝北人心,使我军站稳脚,坚持继续作战,是有意义的。因消灭敌人不多,我军实力尚未完全暴露,美军和南朝鲜军还可能重新组织反攻。根据我军当前已很疲劳,粮弹运输困难,且冬寒将至等情况,我们拟采取巩固胜利,克服当前困难,准备再战的方针。具体工作为:恢复疲劳,总结经验,继续动员,修宽公路,加强运输,储存粮弹,备雪深时支用。利用大山深沟荫蔽处,挖窑洞,打土坑,糊泥棚,解决居宿。准备一批必要干部和数营兵力,配合朝鲜人民军,组织几个支队,挺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在内线要点上,构筑必要工事,如敌再进,让其深入后歼灭之。

  △ 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发表联合宣言,庄严宣告:"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 志愿军第38军335团在飞虎山地区反击南朝鲜军第7师的进攻,战至8日结束战斗,共歼灭南朝鲜军1900余人。

  5日 1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一)11月4日1 5时电悉。同意你的部署,请你按当面情况酌量决定。(二)德川方面甚为重要,我军必须争取在元山、顺川铁路线以北区域创造一个战场,在该区域消耗敌人的兵力,把问题摆在元山、平壤的正面,而以德川、球场、宁远以北以西区域为后方,对长期作战方为有利。目前是否能办到这一点,请依情况酌定。"

  △ 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指出目前不宜以联合司令部名义发表战报。电文说:"为了迷惑人的目的,目前还是不宜以联合司令部的名义发表战报,而应以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名义发表战报,但在战报中应当有几句提到此次作战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简称志愿部队,对外不称志愿军,对内则称志愿军)参加,并且打得很勇敢。战报起草后请发来看过,然后发表。"

  △ 3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指示第38军应尽可能争取歼灭南朝鲜军第7师一两个团。电文说:"(一 )我38军对当前之伪7师部队似尚有机会歼灭其一二个团,请令该军尽可能争取之。(二)敌有可能在我疲劳组织反攻一点亦请注意,令各部不要松懈。"

  △ 2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宋时轮、陶勇及高岗,指示第9兵团以诱敌深入,寻机各个歼灭为方针。电文指出:"(一)各电均悉,部署甚好。(二)江界、长津方面应确立由宋兵团全力担任,以诱敌深入寻机各个歼敌为方针。尔后该兵团即由你处直接指挥,我们不遥制。9兵团之一个军应直开江界并速去长津。"

  △ 志愿军总部令各军停止进攻,第一次战役胜利结束。此役歼灭"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1.5万人,并将其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地区,挫败了其"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企图,从而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

  △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下达命令,要求对鸭绿江以南的交通通信设施、工厂、城镇、村庄实施大规模轰炸。

  △ 周恩来召集陈云、薄一波、聂荣臻、杨立三、张令彬、贺诚、叶季壮、刘鼎、安子文、刘澜涛、滕代远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商谈,协商并解决志愿军后勤供应的若干问题。

  △ 周恩来审阅杨立三于本日提交的《志愿军后勤工作几个问题报告》,并对其中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一作出批示。

  6日 铁道兵第1师奉命入朝,担负抢修铁路任务。

  △ "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开始以部分兵力对志愿军实施试探性进攻,以摸清志愿军参战兵力和意图。

  7日 志愿军第9兵团(辖第20、第26、第27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率领下,奉命先后由临江、辑安入朝,担负东线作战任务。

  △ 新华通讯社第一次公开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并取得重大胜利的消息。

  8日 15时,彭德怀等致电毛泽东:敌为牵制我主力,有沿清川江北进,配合其东线迂回江界的企图。我为以逸待劳,便于后方运输,拟仍以诱敌深入,各个歼击方针。西线部署为:以38军一个师沿清川江东岸节节抗击,引敌至妙香山地区,坚决扼守之;主力隐蔽集结于下杏洞、球场以东,德川以北之山地。42军主力掩护任务,待宋时轮兵团到后,靠125师集结德川东北、德岘、杏川洞、校馆里地区;待宋兵团打响后,协同38军主力由东北向西南出击,但不放松消灭伪军之一切机会。39军、40军、66军主力位温井、云山、泰川、龟城地区,休息7天,搜索散兵,补充粮弹,修路。如敌不进,待宋兵团打响后调动敌人时,拟集中3个军出德川及其以南寻机歼敌,把战场推向前些,以利持久作战。现正准备修熙川经杏川洞至宁远的公路。此役缴汽车近500辆,大多数为敌机炸毁,所剩约十分之一二。从苏购车何时到,盼示。

  △ 周恩来致电柴军武,要求转告金日成首相:对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简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不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统一指挥下参加作战事,可以公开发表,说法请以中国各党派联合宣言及7日广播战报所说者为准。

  △ 经美国总统批准,美国空军开始发动了为期两个星期的"空袭战役"。"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命令远东空军司令乔治·斯特拉特迈耶以及所有作战机组人员,"以最大的力量""摧毁在满洲边界上的朝鲜这一端的全部国际桥梁"和由边界往南直至战线区域的"所有交通工具、军事设施、工厂、城市和村庄"。在空袭期间每天出动各型飞机达1000余架次。

  9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并告高岗,同意志愿军下一步的作战方针和部署。电文说:"(一)8月15日电悉。目前部署及下一步作战意图,均很好,请即照此稳步施行。(二)苏联汽车不久可到第一批,损车虽多,是可以补充的,以平均每天损车30辆计,一个月损车900辆,打一年仗也不过损车1万辆左右,并且损坏之车,有些可以修好,有些可以取回若干零件,又可缴获一部,故汽车是完全有办法的。(三)要修几条(不止一条)宽大公路通达德川、宁远、孟山区域,这是极重要的战略任务,后面各路均须修好修宽,请抓紧办理。(四)争取在本月内至12月初的一个月内东西两线各打一二个仗,共歼敌七八个团,将战线推进至平壤、元山间铁路线区域,我军就在根本上胜利了。请高(岗)、贺(晋年)用一切可能方法保证东西两线粮弹被服(保障御寒)之供给。"

  △ 美国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确定在未判明中国出兵意图之前,继续坚持以军事进攻迅速占领全朝鲜的原定计划,不改变"委托'联合国军'总司令的任务"。同时还批准麦克阿瑟"在军事方面他可以相机行事"和关于轰炸鸭绿江上所有桥梁的计划。

  △ 曾任美国驻华军队司令的魏德迈在西雅图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拥有不可克服的优势,"在1000万北朝鲜人中,组成了15个优良的师团,这就给我们军队造成许多麻烦。那么在 47500万中国人民中间可以产生多少师团呢?这种武装力量的优势是值得考虑的。想一想我们或许永远不能挫败这支军队,是十分聪明的。"

  △ 周恩来与张闻天、伍修权、章汉夫、乔冠华、龚澎等研究起草外交部发言人声明,驳斥"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诬蔑和美国代表奥斯汀在安理会上的声明。

  10日 周恩来致电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华沙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郭沫若:中国人民委托你们向大会转达如下要求:(一)、制止美国和其他国家侵略朝鲜的战争,要求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侵略军。(二)、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任何干涉。(三)、要求宣布麦克阿瑟是战争贩子。(四)、坚决反对原子武器的使用。(五)、要求世界各国同时裁减军备,建立有效的管制。

  12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必须精心组织歼灭美军陆战第1师。电文说:"美军陆战第1师战斗力据说是美军中最强的,我军以4个师围歼其两个团,似乎还不够,应有一个至两个师作预备队。9兵团的26军应靠近前线,作战准备必须充分,战役指挥必须是精心组织的,请不断指导宋陶完成任务。"

  13日 毛泽东在周恩来为其起草的致斯大林的电文中加写的一句话:"据我的观察,朝鲜的战局是可以转变的。现在我志愿军16个师在朝鲜西北战线方面已给了敌人第一个打击,已经初步地站稳了脚跟,只要能再给该线敌人(8个师)以一个至二个较大的打击,就能将该线的防御局面改变为进攻局面,而这是有可能的。东北战线方面,我志愿军仅有两个师,敌人(5个师)还很猖獗,现正增派8个师去,准备给敌人一个打击,转变该线的战局。"

  △ 中共志愿军委员会在书记彭德怀主持下,在北镇西北大榆洞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分析了形势,总结了第一次战役的经验,确定"仍采取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内线与外线相结合的方针",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下一个战役的作战方针则是内线作战,诱敌深入,各个击破和歼灭敌人,并依此作了部署。

  16日 周恩来致电斯大林,指出:目前我国在朝鲜作战的部队已由6个军增加到9个军30个师,此外还有3个军9个师作为后备。因此,运输任务重大。我们已经获得苏联政府同意在12月15日前提供3000辆汽车。要求及时解决汽油和润滑材料问题。

  17日 毛泽东写信给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信中说:"一切有关朝鲜主力战场的新闻,都应将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联在一起说,不应只提人民军而不提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如'新华社15日讯'那样,这样的电讯发到前线和全国都有好处。关于朝鲜消息,塔斯社的一些不关重要的电讯都不应转发,新华社应自己派人去采访发电,或在北京根据内部情报自己写电讯。"又及"报纸应写社论鼓励志愿军。《参考消息》上,无根据地乱安题目,帮助美国人恐吓中国人,也应加以整顿"。

  △ 毛泽东分别对华东局、中南局指示:华东一切工作要以美国和蒋介石登陆进犯为假想的基础去作布置,要将两广作为一个对付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登陆进犯的统一的单位。

  △ 英国首相温斯顿·邱吉尔担心英国军队将长期陷在朝鲜战争的泥潭中,在下院的辩论发言中告诫说:"在这种时候,英国和各盟国不应当过度地钉死在中国或中国的大门上,希望辛威尔(国防大臣)和贝文(外交大臣)记住这一点的重要性。"

  △ 志愿军在前线释放战俘100名,其中美军战俘30人,南朝鲜军战俘70人。

  中旬 志愿军公安第18师奉命分批入朝,担任后方剿匪、警卫、押运、装卸和防空哨任务。

  △ 中国代表郭沫若在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发言指出:"朝鲜人民遭受着灾难,我们不能坐视不理。"与会70个国家的2000多名代表以暴风雨般的掌声表示支持,并齐声欢呼"毛泽东"达数分钟之久。

  18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并告高岗,指出只要多打几个胜仗,整个国际局势就会改观。电文说:"(一)你们释放一批俘虏很对,应赶快放走,尔后应随时分批放走,不要请示;(二)敌方对我实力还认为是6万至7万人,'并不是一个不可侮的势力',这点对我有利;(三)美、英、法对我毫无办法,悲观情绪笼罩各国,只要我军多打几个胜仗,歼灭几万敌军,整个国际局势就会改观。"

  △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奥马尔·布莱德雷也感到美国力量不济。他在亚特兰大美联社联谊会上讲话说:"我们美国人在朝鲜从事战斗的时候,余之军力就显然不够,不足以在其他任何一个地点应付敌人,这个事实是可怕的。"

  21日 毛泽东写信给周恩来,指示要及时补充兵力连续作战。信中说:"这是老报(指彭德怀、邓华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今天再看,他们的意见是对的,不是换班休整,而是有缺即补,连续作战。请加注意。12月份,宋兵团须补一批,估计五六千人,13兵团也许还要补一点,估计四五千人,共约万人。明年1月起,大约每月须补一万一二千人。请按此筹划为要。"又及"请电话询高岗,对宋兵团所要求的棉帽、棉鞋、棉手套、棉大衣,是否已在前送,送到什么程度?"

  △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志愿军司令部党委电:"为保证志司指挥机关及其领导同志的安全,中央责成志司党委应成立决议,规定志司驻地应经常变动,电台应分散安置,防空洞必须按标准挖好,并布置地下办公室。凡遇敌机来袭,负责同志必须进入地下室,任何同志不得违背。"

  22日 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的致第19兵团党委并告各大军区的电报,指出出国作战部队应加强同美军作战的思想准备。电文说:"(一)据志愿军司令部11月21日电称,'调来参加出国作战任务的部队,有不少事前缺少思想准备与必需的物资器材准备,如高射炮14团,由关内只带来40几辆汽车,最近调来5个高射炮营,每营只18辆汽车又大部需要修理,思想无准备,冬装也未发,9兵团及66军,也有同样情况,这对作战是有影响的。请对于将开到东北参加出国作战之部队,先将东北、朝鲜气候及兵要情况、作战情况简要介绍,使其在思想上、物质上先有所准备,以免临时仓促'等语。你们应在19兵团部队中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要有同美国人作战的高度的思想准备,要准备克服各项可能的困难,只要能如此,美国人是可以战胜的,美国军队比起蒋介石的某些能战的军队其战斗力还要差些。至于装备等项待你们到达山东后当为你们解决。(二)各军区,特别是华东、华北、华南同样需对部队进行打美国人的教育,提高斗志,准备随时打击侵略者。"

  △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通告,要求各地分会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以普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时事政治教育,推广仇视、鄙视和蔑视美国侵略者的运动,把群众的爱国热情正确地引导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要求还没有成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大行政区、省、市应立即成立分会,以更有效地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行动。

  24日 7时,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和洪学智致电第9兵团并中央军委提出作战部署。电文说:(一)以38军、42军围歼德川、宁远、孟山地区之敌。40军插入德川、军隅里之间,首先歼灭伪2军团,对清川江西之敌分别钳制之。(二)你们应以一个师于26日晚围歼社仓里、黑水里之伪26团,得手后即向黄草岭以南之上下通攻击前进,确实占领该线,阻击北援之敌;另以一个师由仓里向黄草岭、堡后庄攻击前进,歼灭美陆1师师指,得手后向古土水攻击前进,协同主力围歼古土水、柳潭里地区之美5、7两团全部。(三)提议26军向图上之长津及其以东集结,准备围歼可能西援之美7师,并准备向利民洞、丰山一带美军进攻。

  △ 22时半,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高岗、贺晋年,指出准备随时扑灭空降之敌。电文说:"(一)你们本日7时的作战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并坚决照此执行。(二)请你们充分注意敌人降落伞部队在我后方降落,应控制必要武装力量及汽车在你们及后勤部手里,准备随时扑灭这些空降敌人。敌人已有一组谍报人员在云山以东地区降落,并称正向鸭绿江边移动,请注意扑灭。(三)此次战役中敌人可能使用汽油弹,请你们研究对策。(五)你们释放美俘的行动,已在国际上收到极好的效果。请准备于此次战役后再释放一大批,例如三四百人。"

  △ "联合国军"在经过试探性进攻之后,总司令麦克阿瑟发表《公报》,向全世界宣布,开始"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于东西两线展开全面进攻。

  25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粉碎"联合国军"的总攻势,开始举行第二次战役。此役分东西两线进行作战,西线于25日、东线于27日先后发起反击。

  △ 志愿军第38军在德川地区对南朝鲜军第7师发起进攻战斗,战至26日结束,攻占德川,打开战役缺口,歼灭南朝鲜军第7师大部。毙伤俘敌5000余人。

  △ 志愿军第42军在宁远、孟山地区对南朝鲜军第8师发起进攻战斗,战至26日结束,攻占宁远、孟山,打开战役缺口,歼灭南朝鲜军第8师大部。

  △ 志愿军第40军向球场以北新兴洞,苏民洞地区之美军第2师(一个多团)发起进攻,经两昼夜激战,歼敌200多人,余敌撤逃。

  △ 周恩来收到志愿军司令部本日毛岸英在朝鲜战场牺牲的电报后,与刘少奇商量,考虑到正在病中的毛泽东仍在通宵达旦地指导第二次战役,决定并通知杨尚昆和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暂不将毛岸英牺牲一事告诉毛泽东。

  26日 下午,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考虑到德川、宁远地区战役缺口已打开,战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即命令清川江以西各军立即包围歼灭敌人一部,积极抓住当面之敌,不使脱逃。命令第42军立即向孟山及其西南北仓里、假仓里攻击前进,歼灭各该地区之敌后继续向顺川、肃川攻击前进,截断南朝鲜军第2军团和美军第9、第1军退路,以利主力追击和侧击;第38军主力迅速向军隅里攻击前进,一部取捷径向三所里前进,阻敌撤退和增援,以配合第40军围歼院里、球场地区之美军第2师。当晚,各军遵令开始作战行动。

  △ 周恩来致电中国政府出席联合国安理会特派代表伍修权、顾问乔冠华:"中国代表的一切发言和要求,均应将反对美国政府侵略朝鲜、侵略台湾、侵略整个中国和重新武装日本,与要求美军从朝鲜和台湾撤退,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并迅速缔结共同对日和约,以保证太平洋和亚洲的和平安全联系在一起。"

  27日 志愿军第39军348团及347团在上九洞、柴木洞地区对美军第25师24团发起进攻战斗,歼灭美军一部,并争取美军第24团1个连(115人)投降。

  △ 志愿军第27军在新兴里、柳潭里地区对美军第7师、陆战第1师各一部发起进攻战斗,战至12月4日结束,大部歼灭美军第7师32团及31团3营和师属炮兵1个营,重创美军陆战第1师两个团,共毙伤俘敌4700余人。

  △ 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急调集团军预备队土耳其旅由价川向德川方向、美骑兵第1师由顺川向新仓里方向机动,企图堵住战役缺口。

  28日 5时半,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高岗、贺晋年、宋时轮、陶勇,指示集中4个军歼灭美军3个师的主力。电文说:"(一)庆祝你们歼灭伪2军团主力的大胜利。(二)目前任务是我42军、38军、40军、39军歼灭美骑1师、第2师、第25师等三个师的主力。只要这三个师的主力歼灭了,整个局势就很有利了。(三)美骑1师(两个团)正向德川、顺川、成川之间调动,目的在巩固成川、顺川地区阻我南进。我42军应独力担任歼灭该敌。(四)美9军团指挥之第2师、第25师,在球场、院里、军隅、价川一带,我38军、40军、39军应担任攻歼该敌。这是很重要的一仗,望令各军努力执行之。"

  △ 24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宋时轮、陶勇、高岗、贺晋年,指示要鼓舞士气争取大胜。电文说:"你们11月28日午时给西线各军电及同日15时给9兵团电均是很正确的。此次是我军大举歼敌根本解决朝鲜问题的极好时机,西线争取歼灭5个美英师及4个南朝鲜师,东线争取歼灭两个美国师及1个南朝鲜师,是完全可能的,整个战役准备打20天左右,分为许多个大小作战,中间包括几次小休整,每次少者一天二天,多者三天四天,整顿队势,接着再打,这样就全体说来,牺牲反会比较少一些,比较更节省些。望你们鼓励士气,争取大胜。"

  △ 本日至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派代表伍修权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并发表演说,以无可辩驳的大量事实,义正辞严地控诉了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武装侵略朝鲜和威胁中国大陆安全等罪行。中国代表的发言,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这是中国外交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 志愿军第38军主力先后在价川以东嘎日岭、于口站地区击破土耳其旅、美骑兵第1师各一部的阻击,占领裴德站、瓦院地区。该军第113师沿德川以南小路前进,以14小时前进7 0公里,于晨8时赶到三所里。当该师发现三所里以西还有一条通路时,又主动派部队占领交通路上的要点龙源里。该师出发前,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当面交代:第一,必须保证当天(2 7日)下午6时以前从现地(德川)出发;第二,在路上不论遇到多大困难和伤亡,没有权力停下来;第三,到达三所里以后,不论付出多大代价,必须把敌人截住。第113师指战员忍受和克服连日作战后的饥渴疲劳和山高路险等困难兼程前进,及时赶到目的地,实现了对退逃之敌构成第一层包围的计划。

  29日 志愿军第20军60师在富盛里、小民泰里地区反击美军陆战第1师1团1营、坦克第1营、美海军陆战队第41特遣队的进攻,战至30日结束,将进攻之敌大部歼灭。

  △ 志愿军第38军113师在三所里、龙源里地区同美军第2 5师、骑兵第1师、英军第29旅各一部进行战斗。战至12月1日结束,毙伤俘"联合国军"8000余人。

  △ 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带领第3排守卫下碣隅里外围制高点1071.1高地东南小高岭,连续打退了敌人在飞机、炮火支援下的8次猛烈进攻。当增援他们的分队正在途中时,敌军发起了第9次进攻,有40多个敌人爬上阵地。此时,杨根思毅然抱起5公斤重的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纵身向敌群冲去,炸死爬上阵地的敌人,壮烈牺牲。立特等功,获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30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高岗、贺晋年、宋时轮、陶勇,指示利用两个战役之间作必要的休息整训。电文说:"(一)请不要提出过冬休息的口号,只在两个战役之间作必要的休息整训。此种整训只要情况许可,在一个大战役之后,可以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情况许可则延长,不许可则缩短。部队整训宜在前线适当地点实施,打残破了的部队,可以在较安全的地点,但以在鸭绿江以南朝鲜境内由各军军部直接掌握和监督为有利。以上是否可行,请考虑酌定。(二)此次作战规模很大,东西两线各军伤亡可能超过 4万人,请高岗同志加速对新兵的征集训练工作,争取于12月中旬有几万人补入部队。新兵征训情形望告。"

  △ 朱德到东北某机场,检阅即将入朝参战的空军部队,勉励飞行员要勇敢战斗,不怕流血牺牲,打出中国人民的威风来。

  △ 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哀叹"我们可能要节节败退,就像我们前次所遭受的失败一样"。但仍坚持进行侵朝战争,说什么"'联合国军'部队不打算放弃他们在朝鲜的使命"。并在发表声明后答记者问时,扬言美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地考虑"在朝鲜使用原子弹,这在美国的盟国中引起了普遍的震惊。

  △ 晚,志愿军第27军80师、81师主力对新兴里之敌发起进攻,战至12月1日拂晓,将敌压缩到一个狭小地域里。敌伤亡惨重,待援无望,于13时在40架飞机掩护下,以10余辆坦克开路,向南突围。志愿军进攻部队立即转入尾追堵击,将逃敌歼灭于新兴里及其以南的新岱里、泗水里地区。

  12月

  1日 1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参谋长覃健:"我42军亦不应过大同江而应在大同江以东向成川、三登一带寻伪第2军团残部及美25师作战,从侧面威胁平壤"。"美7师主力及伪3师一个团由惠山西犯,企图切断我厚昌、长津间补给线,请宋、覃令在厚昌一个师向东迎阻该敌,务使该敌不能西进。"

  △ 彭德怀致电志愿军第38军军长梁兴初、政治委员刘西元并转38军全体同志:"此战役克服了上次战役中个别同志某些过多顾虑,发挥了38军优良的战斗作风,尤以113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源里,阻敌南逃北援。敌机、坦克各百余,终日轰炸、反复突围,终未得逞。至昨(30日)战果辉煌,计缴仅坦克、汽车即近千辆,被围之敌尚多。望克服困难,鼓起勇气,继续全歼被围之敌,并注意阻敌北援。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

  △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发布《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决定指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所属的空军学校、海军学校及各特种兵学校,都应在最近时期内,同时在全国各地统一招收具有初中二年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学生及具有高小文化水平的青年工人。之后,全国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 美军第9军在志愿军部队猛烈攻击下,被迫遗弃大量辎重装备,向安州方向突围。志愿军各部乘机各个歼击。志愿军 ?40军紧?尾追逃于当晚领安?

  2日 5时,中央军委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解方并告高岗、贺晋年:"如果安州、新安州一带之敌确已退至肃川以南,则我西线各主力军应在肃川、顺川之线以北地区调整位置,休息4天至5天,整顿队势,补充粮弹,继续准备作战,配合东线,扩大战果。如果安州、新安州一带尚有敌人,则应待歼灭敌后,再作调整。我42军则应待歼灭新仓里之敌后,再行停止。"

  △ 24时,中央军委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宋时轮、覃健:"庆祝我9兵团两次歼敌大胜利"。"我26军驻厚昌之一个师,除留一部仍驻该地向东警戒外,主力可以南下作战"。"我9兵团除应加紧歼灭被围之敌外,并应准备与必然增援之两个李承晚师和美3师一部作战。"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高岗:"在调整部署,休息数天,并弄清敌人部署后,请考虑以4个至5个军攻击顺川、肃川线,以必要兵力突破并伸入该线以南钳制大部敌人,集中主力歼灭顺川、慈山地区之一个美国师(现在是骑1师),夺取顺川、肃川一线及其以南一块地区,然后在该线以南构筑防御阵地,以一部兵力(一个军左右)防守之,主力便可移至平壤、元山间作战。"

  △ 志愿军总部命令西线各军停止攻势,主力集结于安州、价川、凤鸣里、新仓里、北仓里地区休整补充,各军以一部向南尾追敌人,紧跟撤退之敌。

  △ 毛泽东致电天津市工商界李烛尘等,指出:天津市工商业界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大会是值得欢迎的。美国侵略朝鲜,侵略中国的台湾,轰炸中国的东北,并使用各种流氓手段恐吓中国人民,一切爱国者都应有决心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不受他们的恐吓。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的英勇行为,是值得赞扬的。

  △ 麦克阿瑟给美国总统杜鲁门的电报中说:"我们面对的是一场完全新型的战争","以往那么成功地用来指导作战的战略思想,现在继续用来对付这样的强国就不行了"。

  3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宋时轮、陶勇、覃健并告高岗、贺晋年:我9兵团数日作战,已取得很大胜利。敌方在数日内可能增援的部队,只有两个南朝鲜师和美军第7师一个多团。如我军能将这些增援部队各个歼灭,在朝鲜战局上将起很大变化。因此,(一)将第26军迅速南调,执行打援任务;(二)对柳潭里地区之敌,除歼灭其一部外,暂时保留一大部,围而不歼,让其日夜呼援,这样便吸引援敌一定到来,使我有援可打。

  △ 17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询问:(一)我军粮食草料就地取给(事后如数偿还)是否确有把握?(二)大同江现在是否结冰,何时结冰,能否在冰上通过人马车辆?以上两项,请彭查明电告。(三)由新安州、满浦两点通到平壤的两条铁路,是否已在抢修,何时可以修好,用两条铁路运送全部军用物资至平壤区域,是否充分可能?此点,请高查明电告。

  △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同金日成在北京举行会谈,就朝鲜战争的一些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决定:成立不对外公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司令部,以统一指挥两国军队作战和前线的一切活动;联合司令部下属两机构,即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朝鲜人民军参谋部,合驻一处办公;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朝方金雄为副司令员、朴一禹为副政治委员。

  △ 周恩来致电出席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代表伍修权和顾问乔冠华:美军在朝鲜东西两线均惨败,现在美国"想骗取停战,好稳定阵线,调整兵力,以便再行进攻"。目前你们应集中力量准备在政治委员会的发言,以便在本周采取攻势,给美国代表一个反击。"你们要理直气壮地谈朝鲜与台湾问题。"凡遇以朝鲜停战为言者,你们都不要拒绝谈判,你们应答以只要美军从朝鲜撤退,朝战自停;凡言台湾问题目前不能解决者,你们应抓住这点证明美帝侵朝侵台是一回事,并反问美帝可以在侵朝同时侵台,为什么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台同时不能志愿援朝?

  △ "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在东西两线遭志愿军沉重打击后,被迫放弃了在平壤、谷山、元山一线建立新防线阻止志愿军南进的企图,开始向"三八线"实施总退却。

  △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对中国进行报复的四项措施:一、封锁中国海岸;二、轰炸中国本土内的军工企业及其设施;三、派蒋军入朝作战;四、要蒋军对中国大陆进行牵胜性进攻。

  4日 13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朱时轮、陶勇、覃健:第9兵团迅速控制下碣隅里飞机场不使被围美军撤走,并对美军第5、第7两团之南退部队予以歼灭,只留下其在柳潭里地区之固守部队围而不歼,以利"钓鱼"。

  △ 23时半,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高岗、贺晋年:大体上可以确定平壤之敌正在撤退,其主力似已撤到平壤至"三八线"之间,其后卫似尚在平壤以北及东北地区。你们应于明日派一个师或一个师的主力,向平壤前进,相机占领平壤。

  △ 18时,彭德怀致电毛泽东:西战场,此役美军、南朝鲜军伤俘共约2.4万余。"伪军战斗力弱,易打难捉;美军较强,死多活少"。此役缴获汽车1500余辆,坦克亦近百辆,物资遍野。在敌我技术装备极端悬殊情况下,力避在固定阵地作战。战斗发起,力争黄昏开始,拂晓解决。敌人最害怕的是威胁其战役供应线,渗入敌后方,首先打掉其火力阵地与指挥所。我军无空军,必须充分利用夜间进行战斗(手榴弹、白刃战),必须采用长期手段调动敌人,乘其立足不稳,火力未展开时,予以猛攻。如此,可使我军伤亡相对减少。毛泽东5日复电指出:所述经验总结很好。

  △ 24时,彭德怀致电中央军委:东西两战场,敌受严重打击,有退平壤、元山线构筑防线可能,亦有退守"三八线"旧防线可能。本晚派三个师,一个师向顺川,一个师向肃川,一个师向成川以南挺进,威胁平壤,试探敌企图。我西线主力围攻平壤或南越"三八线",威胁汉城时,咸兴之敌可能南撤。乘其移动时,寻机歼击。如敌放弃平壤、元山线时,我即追越"三八线",相机进攻汉城。

  △ 晚,西线志愿军第40军一个师向肃川、安州方向,第39军一个师向舍人场方向,第42军一个师向成川、江东方向,分路向敌进逼。

  △ 毛泽东为新华社起草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向平壤进攻的新闻稿。新闻稿指出: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举反攻情况下,"东西两线敌军,惊慌万状,急于逃命。平壤城内之敌,正在罪恶地屠杀人民,焚毁物资及该城发电设备,大火弥漫平壤城。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正向平壤方向攻进中"。并指示胡乔木:此件请即刻广播,并于5日见报。

  △ 周恩来就本月3日金日成偕高岗来北京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会见的谈话要点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彭德怀并告高岗的电报,内容涉及战争问题、政策问题、领导问题、两党关系问题。关于战争问题,金日成询问战事发展前途及今后方针,毛泽东告以战事有可能迅速解决,但也可能延长,我仍准备至少打一年,朝鲜方面也应作长期打算,并仍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敌人有可能要求停战,我们认为必须敌人承认撤出朝鲜而首先撤至"三八线"以南才能谈判停战。目前作战,东线尚未结束,西线在休整四、五天后,即将南进包围平壤,最要的一着是人民军第5军团应立即南下过"三八线",并与第2军团取得联络,如有可能,当派志愿军部队一个军随5军团南下。金日成对此项无不同意见。

  △ 毛泽东批准《关于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方针的报告》。随后,志愿军空军开始以大队为单位进驻前沿机场进行实战演习。

  4日~8日 英国首相艾德礼在美国总统杜鲁门扬言"考虑"在朝鲜使用原子弹后,到华盛顿与杜鲁门会谈,协调两国政策。在会谈公报中双方承认侵朝战争遭到了失败,但表示仍要坚持侵朝战争,"绝不自动撤出朝鲜"。同时又表示"准备遵循谈判途径,设法终止敌对行为"。杜鲁门还向艾德礼保证说"没有"在朝鲜使用原子弹的"打算",以平息英国及其他盟国的不安。

  5日 7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宋时轮并告高岗,同意彭德怀12月4日24时电所述战役部署,望即照此执行。并指出:"此次西线歼敌2万余,是一个大胜利"。"如能以一个军的主力再歼灭社仓里地区美3师的两个团,则意义极大"。

  △ 志愿军司令部在军隅里以东38军军部召开西线各军军长参加的作战会议。邓华、韩先楚副司令员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经验,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关于准备打平壤的指示和彭德怀司令员关于打平壤的具体部署,研究了西线下一步作战行动等问题。

  6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同收复平壤。

  △ 毛泽东为新华社起草平壤解放的新闻稿,中文指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本日解放平壤。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侵略军以及南朝鲜军残部,向平壤以南溃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规部队于12月6日下午2时进入平壤城。并指示胡乔木:即刻广播,明日见报。

  △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给各地总司令下达指示,指出由于中国志愿军的介入朝鲜战争,全面战争将一触即发,要求"加强进行全面战争的准备态势"。

  △ 彭德怀急电毛泽东:金日成今晚由驻地起程,7日拂晓前到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会谈组成中朝联合司令部和联合司令部领导干部配备问题。11时再致电毛泽东:为便于今后指挥,志愿军司令部须南移至价川或德川以南。待东线战役结束后,请高岗再来前方商谈联合司令部之组成,及越过"三八线"作战之粮弹运输和就地筹粮办法。

  △ 2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金日成电:敌已退出平壤,我西线主力可在现地多休息几天,以便准备得更好些。建议金日成及联合司令部移至德川以南适当地点为宜,但必须注意隐蔽,不可大意。

  7日 中央军委致电宋时轮、陶勇、覃健:你们是否已注意你们指挥所的防空隐蔽问题,请将你们的防空情况电告。

  △ 金日成到大榆洞和彭德怀就朝中军队组成联合司令部后的具体问题进行协商,根据毛泽东、金日成会谈的原则,双方商定:"中朝联合总司令部下辖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朝鲜人民军司令部,但中朝联合总司令部不对外公布。凡属作战范围及前线一切联合行动,均以中朝联合总司令部的名义下达之"。

  △ 彭德怀电告毛泽东:本日与金日成会谈甚洽,金日成同意组成联合司令部。已商定人民军第3军团配合志愿军第9兵团作战,由宋时轮指挥。

  △ 中共中央复电彭德怀:中朝联合指挥部的名义不宜公开下达,只能在实际上组织起来。它对外既不公开,对内下达亦只限于军部及独立师师部,但有关作战各事须统一指挥。

  △ 志愿军总部获悉"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准备弃守元山,并根据敌军分布和调动情况,判断敌似企图以三十九度线为运动防御线,而以仁川、汉城及开城、抱川、春川、襄阳为骨干,固守"三八线"。

  8日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中朝两方关于成立中朝联合指挥部的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有:一、为更有效地打击共同敌人,中朝两方同意成立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朝鲜境内一切作战及其有关事宜。二、中朝两方相互同意推任彭德怀为联合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金雄为副司令员,朴一禹为副政治委员。三、朝鲜人民军及游击部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受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联合指挥部的一切命令统经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下达。四、联合指挥部有权指挥一切与作战有关之交通运输、粮秣筹措、人力物力动员等事宜。五、凡属朝鲜后方的动员支前、补充训练及地方行政的恢复等工作,联合指挥部得根据实际情况和战争需要向朝鲜政府提出报告和建议。六、凡关作战的新闻报道,统一由联合指挥部指定机关负责编审,然后交朝鲜新闻机关以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名义统一发布之。

  △ 志愿军党委对第三次战役如何打和何时打的问题进行讨论。讨论中认为,敌人虽遭两次战役打击,但主力未削弱,还每天出动飞机对志愿军后方供应线轮番轰炸。志愿军大部车辆被毁,物资被烧,几十万人的粮弹被服夜间突击抢运,不能按时供应。而志愿军经过两次战役后减员数万人,急需休整补充。

  △ 彭德怀致电毛泽东,建议志愿军在"三八线"以北数十里休整补充,让敌人占"三八线",以便明春再战时歼灭敌主力。并提出此战役结束后,共需补充新兵6.5万人,请高岗加紧抽调;特别强调目前部队粮弹油盐鞋均不能按时补充;为争取对敌人下一次决战的胜利,要求中央军委速派空军掩护后方运输线。

  △ 周恩来致电伍修权、乔冠华:关于谈判问题,你们仍应采取他急我不急的态度,不给他们以侦察机会,不向他们过早摊牌。在印度、英国、瑞典代表和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再来催问中国政府回答时,可以告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如你们英国舆论界的先生们一样欢迎朝鲜战争迅速停止。中国政府愿尽一切努力,俾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被迫进行的军事行动得以迅速结束。因此,我们急愿知道联合国和美国对停战条件的意见。

  9日 周恩来会见苏联驻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苏军副参谋总长扎哈罗夫,介绍志愿军准备越过"三八线"的战略意图和组织新战役的设想。说明志愿军第9兵团在第二次战役中的作战任务,应一直包括到解放咸兴、元山。如9兵团在休整后继续南进,第19兵团将于1月中开去担任咸兴、元山、平壤等地的守备。

  △ 周恩来在彭德怀于12月8日就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战役的准备工作给毛泽东并高岗的电报上向毛泽东提出建议:请考虑战略意图与战役计划的配合,是否在第二种情况下(即在第二次战役结束之后,志愿军须补充新兵6万至6.5万,以便3月初开始决战攻势)推迟到3月初再进攻汉城。如确实推迟,7万人的新兵可分两批在1月初及1月底送至部队,炮兵及坦克一部可赶上使用,最主要的还是空军及铁道运输。空军届时可出动 4个喷气团、两个冲击团、3个轰炸团270架飞机。铁路桥梁材料到后可修通至"三八线"。

  △ 彭德怀复电宋时轮并报毛泽东,东线志愿军第79师已处极端严重困难,十分悬念。除用一切办法加强运输接济外,望迅速撤出当前战斗。越过黄草岭向南数十里较黄草岭温和得多。围敌打援计划应即停止进行。

  11日 10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宋时轮:据息,美陆军总参谋长柯林斯奉命到日本和朝鲜前线,和麦克阿瑟、沃克及其美军高级将领会商之后,认为"联合国军"及美军在朝鲜的态势已无希望。他已向美国联合参谋部作了报告,并令麦克阿瑟准备船只,以便进行撤退等。并通报了美军准备从咸兴、元山撤退的情况。最后指出:"许多通讯社报导,中国军队打得极为英勇,美军处境很惨,损失很大。"

  11日~12日 周恩来就彭德怀本月8日提出的朝鲜战争急需解决的各项问题,分别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后商定志愿军新兵补充、后援部队入朝时军需装备补充、在朝鲜赶修喷气式机场与空军出动、辑安至平壤的各线铁路的修复、炮兵与坦克部队开赴前线等实施办法。

  12日 周恩来向毛泽东报告就志愿军力量的补充与加强答复彭德怀的内容:一、新兵,东北11万人均已集中,训练到明年1月中可以准备补充前方7万人。分配办法,可照来电办理。二、第19兵团一切军需装备及兵站组织,均保证在12月底补充完毕。如苏联武器能及时赶到,可望于1月中经东北时改装,然后开往前线。三、刘邓三个军全部到达河北地区约2月中旬,装备补充完毕,须至2月底,故其兵力使用与装备补充尚需定夺。四、铁路修建,保证在12月20日修通辑安、球场、顺川、平壤线。五、空军正派人往朝鲜查明机场情况。到明年4月中,我空军可有12个团360架飞机开始参加和学习作战,但决定的条件是朝鲜必须有足够的飞机场供驱逐机起落。六、炮兵在2月中旬可将高射炮营(每师一营)送往前方,原在前方的炮兵师可以加强,其他炮兵则须至三、四月中方能使用。七、坦克部队,3月可出动4个团,4月可出动4个团。八、空军司令部待调查机场情况后,可派指挥所至前方。

  △ 周恩来会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指出:中国一向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现在更希望朝鲜的军事行动迅速停止。但现在迅速结束战争的关键在美国,我们愿意知道美国对中苏所提停战条件的意见。

  △ 西线志愿军6个军按照计划开始向"三八线"挺进。"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未作抵抗,继续南撤。至16日,全部撤至"三八线"以南。

  13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一)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二)此次南进,希望在开城南北地区,即离汉城不远的一带地区,寻歼几部分敌人。然后再视敌人是否固守汉城,部署我军行动。如敌以很大力量固守汉城,则我军主力退至开城一线及其以北地区休整。(三)明年1月中旬补充一大批新兵极为重要,请高岗加紧准备。(四)空军掩护铁路运输线正在筹备,有实现可能,但最后确定尚待商办。

  △ 彭德怀总结两次作战经验,发往各军。指出,当前我军在无空军支援下,应力避与敌人打阵地战,主力应威胁敌之侧翼及供应线。战役缺口不宜太大,攻击点不宜过多。应集中最大火力与兵力逐次歼灭被围之敌。在作战指挥方面,各部指挥员位置应适当靠前,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捕捉有利战机。

  △ 周恩来致电柴军武并告彭德怀、高岗:"请转报金首相,由于平壤及北朝鲜大部解放,我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及朝鲜人民军即将南进,北朝鲜的空军机场必须立即进行整修,方便中朝两方空军向前推进。"我们提议请金日成即派人来北京会谈,"解决如何着手修整北朝鲜机场并加强其一切设备问题。"

  △ 周恩来将与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的谈话电告伍修权、乔冠华,并指示:你们对提出13国提案的国家应表明的立场是:停战不是骗局,是要真正能结束朝鲜战争。这样就必须要美国表明它对停战条件的意见,看它是在继续战争、扩大战争,还是想结束战争。各国代表如果真想和平调处朝鲜问题,就应该像苏联代表那样提出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退,而不是其他。

  △ 周恩来与扎哈罗夫磋商中国境内增修机场、炮兵学校与坦克学校的开办、旅顺军事联合委员会议代表名单等问题。

  14日 周恩来复电伍修权、乔冠华: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可用,但还应加一段话:"我们历来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使朝鲜问题局部化的,故我们坚持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朝鲜、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但美国统治集团却在武装干涉朝鲜的同时,实行武装侵略台湾,轰炸中国本土,并扩大在东亚的侵略。

  △ 美国为了争取喘息时间,准备再战,打出"先停火,后谈判"的幌子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成立所谓"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要求"立即停火"。

  △ 彭德怀、邓华、杜平签发志愿军总部《政治训令》,重申遵守群众纪律的重要性,对部队明确提出了六项要求:第一、继续深入群众纪律教育,重申爱护朝鲜人民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要求在行动上切实做到。第二、在部队内把遵守纪律造成群众运动,普遍订立公约,做到互相鼓励,互相监督,自觉遵守。第三、帮助群众收藏粮食财物,需借粮时,不得借光,应给群众留下足够粮食,亦应留下一定手续,不得趁机乱用。第四、发现犯纪律现象应立即追查,及时处理,并通报各部队。对屡教不改的落后分子,必要时得以革命纪律制裁。第五、各伙食单位应即恢复民运小组的工作,在连队指导员领导下,负责维持部队纪律,进行驻地居民宣传,检查群众纪律。第六、各军、师、团党委及政治机关接到训令后,应作出遵守群众纪律的决定,进行一次群众纪律大检查,并尽可能帮助部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务须达到真正秋毫无犯,与朝鲜人民团结无间。

  △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美国保持18个地面作战师的计划,由1954年6月提前到1952年6月完成。

  15日 彭德怀为执行毛泽东南进的指示,不予敌人以喘息时机,电告金日成和毛泽东:"决以6个军向开城、涟川、金化线攻击前进,求得在汉城、原州线以北歼灭一部美伪军,得手后再看情况而定。"

  △22时,彭德怀、邓华、洪学智、韩先楚、解方致电志愿军各军并报军委、东北军区司令部:为粉碎敌企图以"三八线"为界,重整残部准备再战之阴谋,奉毛主席命令,决心继续向"三八线"以南前进,求得在汉城、原州、平昌线以北地区歼灭美军、南朝鲜军一部。第一步以市边里、涟川为目标攻击前进,如市边里无敌,则攻歼涟川之敌。(一)志愿军各部进至 8日13时电令集结位置后,休息两天,筹补粮食,查清当面情况继续前进。(二)建议人民军第2军团进至荣州及其南北地区,第5军团主力集结于沙里院地区,主要担任破袭交通、断敌退路、消灭薄弱孤立之敌、侦察警戒等任务。(三)各部应派先遣队,侦察预定进军道路,扫清地雷,修补桥梁,掌握敌情,筹措粮草。

  16日 志愿军进行临战准备,分别进至平壤、阳德、谷山地区。

  △ 周恩来复电伍修权、乔冠华:"对赖伊所提两项问题的回答甚好"。今后,你们同有关人士谈话,除按以前指示精神和回答赖伊所持立场办理外,还要注意"着重说明我们亟愿努力使朝鲜战事早日得到结束,但只有在我们提案的基础上进行商谈,才能实现真正停战"。联大14日决议,不仅因为没有中国代表参加和同意,因而是非法的、无效的,还因为它提出首先要停战,并在这一基础上进行商谈,这"只能是适合美英集团的要求,继续侵略朝鲜,侵略台湾,轰炸中国,并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这种虚伪停战,是我们绝对不能同意的,也请真正希望和平的代表先生们及世界爱好和平人们要善于在这种地方区别真假,分清是非。

  △ 中国特派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会议上再次控诉美国的侵略罪行,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使美国政府自台湾完全撤出它的武装侵略力量","使美国及其他外国军队一律撤出朝鲜,朝鲜内政由南北朝阳人民自己解决"。伍修权还在纽约成功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演说:"我国政府一贯主张用和平方法解决目前世界上各种重大问题,首先是解决由于美国统治集团武装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政策与行动所引起的远东问题。这一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虽然在美英集团的操纵之下拒绝了我国和平解决远东问题的基本提案,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争取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愿设法劝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被迫与人民军一道抵抗美国侵略军的军事行动早日得到结束"。

  △ 美国总统杜鲁门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行使总统战时权力。同时,美国政府公布冻结中国在美资产并禁止美国船只开往中国港口。

  17日 毛泽东电示彭德怀等:第9兵团此次在东线作战,在极困难条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由于气候寒冷,给养缺乏及战斗激烈,减员达4万人之多,中央对此极为怀念。"为了恢复元气,养精蓄锐,以利再战,提议该兵团在当前作战完全结束后整个开回东北,补充新兵,休整两个月至三个月,然后再开朝鲜作战。"同时毛泽东指示在此期间内,每一战役以歼灭美军和南朝鲜军1万至2万人。作战机会,必须经过精心选择和充分准备。在最后决战时,可考虑将杨得志兵团(1 9兵团)使用上去。

  △ 周恩来约聂荣臻、杨立三和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副部长贺诚、宋裕和、张令彬商谈军事预算问题。

  △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评所谓〈在朝鲜停战的建议〉》。社论驳斥了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14日通过的所谓《在朝鲜停战的建议》。

  18日 中央军委转发了志愿军第38军在第二次战役中作战经验总结,并在批语中指出:"这是极重要的经验,望注意研究。在志愿军的作战经验中证明,我军对于具有高度优良装备及有制空权的美国军队,是完全能够战胜的。"第38军在第二次战役中的作战经验是:一、携带足够干粮是战役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二、山区路小且窄,团以上部队运动以平行道路并肩前进较好;三、到达攻击位置,军、师、团、营均有组织坚强的观察所,沟通电话,及时了解战场情况;四、迂回部队之先头应加强炮火,遇敌抗阻时,即以炮火轰击,配以小部队围歼或驱逐之,使主力继续前进;五、为彻底消灭敌人,部队应不怕疲劳,采取大的迂回包围,猛插敌后,断敌退路;六、部队发起攻击时,首先以精干部队突破敌阵地,抢夺敌炮兵,使敌失去支援,使我顺利歼敌;七、对突围之敌应采取头击、腰击、尾击三种打法,力求先将敌人打乱,再分股、分段歼灭之;八、执行阻击任务时,为减少伤亡,力量部署应采取纵深配备,第一线兵力不应超过三分之一;九、战后组织班、排、小部队分片搜山,并在交通要道设置拦阻部队,防敌零散逃窜。

  △ 志愿军领导机关由大榆洞迁到成川西南的君子里。

  △ 美国总统杜鲁门任命艾森豪威尔为欧洲盟军总司令。

  19日 彭德怀根据当时战争形势和部队速胜思想滋长等情况,致电毛泽东主席:"据我看,朝鲜战争仍是相当长期的、艰苦的。敌人由进攻转入防御,战线缩短,兵力集中,正面狭小,自然加强了纵深,对联合兵种作战有利。美伪军士气虽然较前低落,现还有26万左右兵力。政治上,敌马上放弃朝鲜,对于帝国主义阵营说来是很不利的,英法也不要求美国这样做。如再吃一两个败仗,再被消灭3个师,可能退守几个桥头阵地(釜山、仁川、群山),也不会马上全部撤出朝鲜。所以我军目前仍应采取稳进。"据此他提出"为避免意外过失,拟集中 4个军(第50军、第66军在两翼牵制敌人)首先歼灭伪军第1师,,后相机打伪6师。如果战役发展顺利时,再打春川之伪3军团,如不顺畅则适时收兵。能否控制'三八线',亦须看当时具体情况再行决定。"

  △ 中央军委副主席朱德抵达山东兖州县,向即将参加抗美援朝的第19兵团团以上干部作动员报告。阐明抗美援朝的意义和兵团的任务,指出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求干部战士一起摆出困难,找出解决的办法,做到和敌人交手时有胜利的把握。报告之前,冒着寒风看望了步兵和炮兵连队。

  △周恩来审查并修改《中央军委关于东北铁路运输实行军事管制的指示》。《指示》指出:为了适应战时运输的需要,东北铁路全线运输均应实行军事管制,着由东北军区军运司令员刘居英、政治委员徐光生统一指挥。今后东北一切运输包括军事、贸易等物资在内,一律须经过军过司令部批准实施,以免混乱。

  21日 毛泽东关于朝鲜战场形势和志愿军作战部署给彭德怀等复电,同意彭德怀的意见,认为9兵团即在咸兴地区休整,只将重伤员运回东北,抽出干部回东北带训新兵,较为妥善。并告知杨得志部(19兵团)集中徐州、济南地区,朱总前去动员,3月中参战无问题。并说:"你对敌情估计是正确的,必须作长期打算,……速胜观点是有害的"。"美英正在利用'三八线'在人们中存在的旧印象,进行其政治宣传,并企图诱惑我停战,故我军此时越过'三八线'再打一仗,然后进行休整是必要的"。"打法完全同意你的意见,即目前美、英军集中于汉城地区,不利攻击,我应专找伪军打。就总的方面说,只要能歼灭伪军全部或大部,美军即陷于孤立,不可能长期留在朝鲜。如果再歼灭美军几个师,朝鲜问题更好解决。"毛泽东在复电中还说,此次战役"如果发展顺利,并能找到粮食,则春川、加平、洪川地区可能寻歼较多的伪军"。"在战役发起前,只要有可能,即应休息几天,恢复疲劳。然后投入战斗"。"如不顺利则适时收兵,到适当地点休整再战。"增加汽车,速运棉鞋、大衣、棉衣、被毯,极为必要。请高岗设法解决。

  △ 周恩来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作关于抗美援朝的报告。

  △ 志愿军空军航空兵第4师第28大队开始进入前方基地安东浪头机场,在友军航空兵配合下,进行实战演习。

  22日 彭德怀致电韩先楚并报军委、东北军区司令部说:"决以歼灭临津江东岸至北汉江西岸地区第一线布防之伪1师、伪6师、伪2师及伪5师一部为目的,进攻布置如下:"一、 42军、66军为左纵队,由吴、周统一指挥。以5个师兵力担任攻歼东起马坪里(含春川西北40里)西至永平(不含)地区之伪2师及伪5师一部的任务"。"另以66军之一个师由华川渡北汉江向春川以北地区之敌积极动作,牵制敌,配合主力作战"。"二、38军、39军、40军、50军为右纵队(附炮1师及炮29团)由韩副司令统一指挥。担任攻歼东起永平(含)西至高浪浦里地区之敌伪6师,再歼伪1师,得手后应以抱川、纸杳里、龙岩里为目标扩张战果"。"三、请人民军第5军团及第2军团一部由杨口、麟蹄、阴阳里、富平里向东西之伪1、2军团接合部攻击,得手后相机向洪川攻进。""四、请人民军1军团一部位于海州警戒,主力由可城地区向汶山之敌进行宽正面佯攻,牵制该敌,配合作战"。彭德怀在电文中还说:'三八线'南北地区山脉连绵,河流纵横,敌依山川及残有既成堡垒纵深布防,我组织攻击时,应特别注意如下几点:(一)应集中绝对优势兵、火力,向预定攻击线猛烈突破缺口,达到分割包围各个歼灭之目的。(二)必须使用炮兵于预定突破口,并以主要力量掩护渡江战斗。(三)要组织侦察。(四)要大力组织好防空。(五)各军要有计划的组织几个精干的侦察队,深入美、伪军纵深及其后方进行破袭。

  △ 周恩来就联合国大会于12月14日通过成立"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的决议发表声明,指出"这是美国采取先停火后谈判的伎俩,来争取时间,准备再战的阴谋"。同时重申了中国历来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

  23日 志愿军逼进"三八线",进至金川、九化里、朔宁、涟川、铁原、华川地区集结,准备进行新的战役。人民军第1军团越过"三八线"进占延安半岛和瓮津半岛。

  △ 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沃尔顿·沃克在败退途中因车祸身亡。

  24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目前伪军及美军一部在三十八度至三十七之间站住脚跟,组成防线,对于我军各个歼灭该敌,最为有利。目前伪军集中于我有利,分散则于我不利。因此不但我军于此次战役后收兵休整可以向后撤退一步,使伪军又能集中起来,构成防线,以利于下一次歼击,而且对于原定人民军第2、第5军团深入敌后分散敌人兵力的计划,值得重新考虑。该两兵团在此次战役后暂时和志愿军一同休整,不要南进,待下一战役后再行南进,似较适宜"。

  △ 志愿军在和人民军配合下,胜利结束第二次战役。此役歼灭"联合国军"3.6万余人,收得了'三八线'以北(除襄阳外)的广大地区,解放了"三八线"以南之瓮津半岛和延安半岛,并迫使"联合国军"转入防御,从而扭转了朝鲜战局。

  △ 朱德在首都各界庆祝中朝人民抗美胜利和欢迎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回国的大会上讲话:中朝两国人民的胜利向全世界证明了一个真理:帝国主义的侵略无论暂时怎样凶狠和猖獗,在根本上是孤立的、脆弱的,因此都是可以打败的。

  △ 彭德怀致信周恩来:"总理:昨24日赖传珠同志拟一电报将毛岸英同志尸骨运回北京,我意即埋在朝北,以志司或志愿军司令员中义刊碑,说明其自愿参军和牺牲经过,不愧为毛泽东儿子,与其同时牺牲的另一参谋高瑞欣合埋一处,似此对朝鲜人民教育意义较好,其他死难烈士家属亦无异议。原电报已送你处,上述意见未写上,特补告,妥否请考虑。敬礼。"

  25日 周恩来就志愿军后勤保障与铁路运输问题以军委名义致电彭德怀、邓华、高岗、李富春并告各大军区首长,对志愿军司令部所提建议,决定如下:一、后勤问题。甲、同意加强志愿军后勤组织,即从中南军区调周纯全、从军委总后勤部调周玉成,分任志愿军后勤部正副部长,并已责成军委总后勤部订出从关内五大军区征调一批得力后勤干部的计划,交军委批准,电告各地遵照施行。志愿军与东北军区的后勤分工,同意志愿军司令部建议以中朝边境为界,但东北军区后勤部队应尽力帮助志愿军管辖范围内的后勤工作。乙、朝鲜境内再派两个师看守物资、维护交通,此事可俟志愿军后勤组织加强后,再看情况处理。丙、12月份苏联第一批汽车共到4500辆,内分志愿军2000辆,已交东北军区后勤部。现决定从炮兵运输车中再抽500辆于1月上旬给前方,1月中旬苏联可来500辆,如为运输车,亦拟交前方。在二、三两批共1万辆中,拟再给前方400 0辆。从车辆总体需求来看,前方7000辆已为最大数目,否则炮兵无法装备前方。所需司机工人,决定从各区有组织地征调,办法由总后勤部通知。丁、后勤通信设备已告通信部照兵站部署补充。二、铁路问题。甲、现在前方服务的已有铁道兵团一个师及两个桥梁团,已令铁道部再加派技术人员前往协助。乙、铁道抢修组织,在朝鲜境内应分段布置,已转告东北军区军事运输司令部照此办理。丙、抢修器材,关内外已尽可能在供给。苏联器材在1月份起即可陆续送来。丁、保护沿铁路桥梁线的高炮部队明年2月中可训练好。戊、飞机掩护运输,在目前只能依靠东北空军基地向平壤、元山之线以北进行空中活动。在明年1、2月份,我军所能出去的飞机数目甚少。如朝鲜境内起落喷气式飞机的机场能在3月内修好,4月份方可考虑空军的使用问题。

  26日 毛泽东关于第三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应后撤休息问题电示彭德怀等。强调"此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包括人民军第2、第5军团)均应撤退至利于休整的适当地区休整一个月至两个月。""现在的形势和11月间的形势相比已经改变了,11月间决定派人民军两个军团深入朝鲜南部的计划,现在应加改变"。此次战役后,"应当后退几十公里进行休整,使美李两军感觉安全,恢复其防线,以利我军春季歼敌"。并指出"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调查委员会发表《关于美国武装干涉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第一个调查报告》。

  △ 美国政府任命陆军副参谋长马修·李奇微接任第8集团军司令。

  27日 周恩来审阅、修改并签发军委为志愿军组织后勤部事致各大军区并告志愿军司令部的电报,指出:"为保证志愿军在今后作战中的供应,统一前方补给,消除目前因补给线延长及人员缺少所造成的一些困难和混乱现象,特决定在志愿军首长指挥下设立后勤部,下设财务部、军械部、军需部、运输部、卫生部、政治部;另由关内组成两个分部及五个汽车团配属该后勤部。各部编制另电告知"。"由于这一组织对今后作战十分重要,且时间紧迫要求各区切实负责,立即对手,如期完成勿误"。

  28日 彭德怀致电毛泽东并高岗:"前电示,此役后,'三八线'仍让敌占领。但须看此役结果。如能歼灭伪军两三个师及美军一部,估计敌人不仅不要'三八线',还有可能放弃汉城,退守南汉江"。"此役,在部队中动员,强调越过'三八线'的意义实际上政治意义不大,占领'三八线'后,又不要'三八线'还需一番解释。我意既已占领了,如无其它特别原因,就占领之,不去威胁汉城,让敌占领。如敌像平壤一样,自动放弃,即令人民军1军团前往占领,志愿军集结4至5个军(9兵团在我外)撤至'三八'以此,就粮整补。"

  △ 美国政府在答复苏联的备忘录中,公然表示要强占中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坚持单独对日媾和。

  29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指出:完成第三次战役,然后再休整,准备春季攻势。如不打这一仗,则必引起资本主义各国甚多揣测,民主阵线各国亦必有些人不以为然,发生许多议论。"如我军能照你们目前部署,于明年1月上半月打一个胜仗,争取歼灭伪军几个师及美军一部,然后休整两个月,准备春季攻势,则对民主阵线及资本主义各国人民大众影响甚好,对帝国主义则给以新的一击加重其悲观失败情绪"。并告,敌军新指挥官李奇微已到汉城,他下令美伪军各部死守,不许后退。如其固守汉城不退,则对我军更为有利。我们现不怕敌固守,只怕他退出该线而扼守大邱、釜山狭小地区,你们要准备对付这种情况。

  △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中共部队现在十分强大,如果他们全力以赴,完全可以迫使'联合国军'撤出朝鲜"。同时向麦克阿瑟发出训令要求麦应以保存"联合国军"力量为主,进行逐次防御,"要预为从朝鲜半岛进行有秩序的撤退创造条件"。但"尽可能在半岛某一线确保防线,从政治上、军事上打击中共军的威望,这对于美国国家利益至为重要"。

  30日 志愿军和人民军各部做好了第三次战役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前志愿军总部根据毛泽东的多次指示决定:集中志愿军6个军,在人民军3个军团协同下,实施进攻,粉碎敌人在"三八线"既设阵地的防御,"歼灭临津江东岸迄北汉江西岸地区第一线布防之伪1师、伪6师、伪2师及伪5师一部",如发展顺利,即相机占领汉城和春川、洪川、襄阳、江陵一线,尔后再进行休整,准备春季攻势。战役布置为:以5个军(军团)即志愿军第38、第39、第40、第50军并加强炮兵6个团,组成志愿军右纵队,由韩先楚副司令员指挥,向东豆川、汉城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人民军第1军团主力配合志愿军作战,并以一部于海州地区警戒海上之敌,以保障右翼安全;以两个军即志愿军第42、第66军并加强炮兵第44团组成志愿军左纵队,由42军首长指挥,分别向济宁里、加平及春川方向实施突击;以人民军第2军团及第5军团一部向自隐里、洪川方向实施突击,以人民军海军4个旅担任东海岸防御,第3军团防守元山,第4军团担任西海岸防御。根据以上部署,各部于30日前荫蔽地占领了战役进攻准备位置:第50军位开城以东地区,第39军位九化里地区,第40军位朔宁地区,第38军位涟川地区,第42军位铁原东南地区,第66军位金化以南及华川以北地区,人民军第1军团位沙里院及其以南地区。人民军第2、第5军团的3个师进至洪川附近地区,其余位麟蹄地区。各部到达上述地区后立即开始了临战前的侦察和强渡江河、突破作战的各种准备。

  31日 中朝军队利用除夕之夜于17时发起第三次战投,一举突破"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三八线"既设阵地。

  △ 志愿军第39军116师在炮兵支援下,向守卫马智里、大村、武建里、直川里地区的南朝鲜军第1师11团、12团各一部发起进攻,强渡临津江,15小时前进12至15公里,突破了敌师预备阵地。战斗于次日结束,志愿军共毙伤俘敌1000余人,缴获各种炮41门、各种枪302支(挺)。

  △ 志愿军第66军587团在龙沼洞、官厅里地区向南朝鲜军第2师32团、31团各一部发起进攻,战至1951年1月2日结束,共毙伤俘敌800余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20:09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