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美援朝大事记:1953年1月—1953年6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

  1日 志愿军第67军603团侦察排在狐岘南地区,反袭击南朝鲜军第8师10团2连的袭击,将其歼灭,毙伤俘南朝军20余人。

  2日 美国当选总统艾森豪威尔亲临朝鲜前线视察后认为,双方对峙下去对其不利,他一面积极进行登陆准备,一面采取“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加紧扩充南朝鲜的军队,并使其逐渐接替第一线美军防务。

  3日 彭德怀召集空军负责人吴法宪、常乾坤、王秉璋研究空军协同地面部队作战问题,彭德怀指出:如今春敌人在清川江以南登陆,友军空军应作第二梯队(清川江以北),我空军需单独担任第一线协同地面部队作战。

  △ 周恩来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商讨1953年志愿军在朝鲜战场所需炮弹的进口和缺额在国内的增产问题。

  7日 志愿军与人民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揭露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两次入侵朝鲜停战谈判会场上空,进行侦察活动的罪行。

  9日 志愿军高炮第62师605团,第64师610团、611团、51 2团、502团和523团1个营、两个独立高炮营,探照灯第421团两个连在安州地区对空作战。至15日,“联合国军”空军共出动飞机1500余架次对地面实施袭击。志愿军高炮部队英勇反击,共击落“联合国军”空军飞机15架。

  △ 周恩来致电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代表团副团长乔冠华。电文说:因朝鲜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代表团紧缩工作已经完毕,工作已有了交代,“同意你数日内动身回国。经过平壤时,应通过我大使馆向金日成首相报到,如蒙约会,应前往报告我代表团紧缩工作及今后朝中双方工作关系,并请其给予指示。”

  12日 23时,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代表团负责人丁国钰致电毛泽东主席、金日成首相、彭德怀司令员。电文针对“联合国军”方面公布朝中方被俘人员于1月9日吊死在尚武台第5号战俘营一事,草拟了谴责“联合国军”方面屠杀我敌俘罪行的抗议书,请示批准。13日24时,毛泽东复电丁国钰:“(一)同意来电所报抗议稿,应即于14日送交对方。(二)今后此种性质的例行抗议可以按惯例办理,不必每次请示。但案情较重大,情况较复杂,应有着重表示而不能按惯例办理者,则必须拟稿请示,待批准后,方可发出。”

  13日 志愿军空军第3、第12、第15、第4、第6师一、二线部队共7个团,起飞95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分三个梯队,在龟城、铁山、昌城地区反击在100余架F-86型战斗截击机掩护下的美国空军4个梯队172架战斗轰炸机对清川江桥及永柔、镇南浦等运输线的空袭。经激战,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国空军飞机2架,击伤1架。志愿军空军飞机被击落、击伤各1架。

  14日 毛泽东在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副主任傅钟、肖华1月10日关于1952年朝鲜战场敌军工作报告上作重要批示。报告总结了1952年下半年敌军工作的情况之后说:目前,供给部队比较充分的现代化宣传工具,已成为开展对敌宣传的重要问题。播音用的播音机宣传效果很好,但现有的多属小播音机,声音只能达到3华里以内。250瓦的效力好,可以压倒敌人广播,最受部队欢迎。播音机除对敌宣传外,也是对我们自己部队进行政治工作的一个武器。毛泽东针对上述报告作了如下指示:“此件很好。敌军工作必须加强,大中型播音机应多制。”

  △ 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1次会议上讲话中指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可以更加发扬民主,加强国家建设和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

  15日 志愿军政治部召开第二次组织工作会议。会上就如何加强部队党支部建设作了研究,提出:一,加强支部和党员对战争的认识,牢固树立打到底的思想,直到朝鲜战争公平合理解决为止;二、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首创性;三、加强支部建设,应从教育着手,以提高党员的觉悟程度为主。

  △ 志愿军空军第12师起飞16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前往大馆洞地区上空,对正在该地区实施空袭的美国空军6架F-86型飞机进行截击,击落美机2架,击伤1架。

  16日 毛泽东批发了总政治部拟定的《积极准备,坚决粉碎敌人冒险登陆的政治动员要点》。《要点》指明了“联合国军”从朝鲜侧后发动登陆进攻的可能性和粉碎敌人登陆进攻的重要性,要求志愿军全体指战员“除继续加强'三八线'作战,积极歼灭敌人外,必须用一切力量加紧侧后准备,为彻底粉碎敌人的登陆进攻而斗争。当敌人冒险进攻时,要不惜任何代价和牺牲,坚决勇敢、顽强地进行战斗,誓死粉碎敌人的进攻,为祖国为党为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志愿军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根据《要点》提出的要求,自上而下,普遍而深入地进行了政治思想动员和战备教育,纠正了麻痹思想,树立了必胜的信心。

  △ 李克农、甘泗淇、黄远联名就俘虏管理处的领导关系问题、特殊俘虏的处置问题、俘管处的驻地问题、外交干部问题以及运输工具、教育工具等问题于1月16日向周恩来总理、彭德怀司令员请示报告。周恩来、彭德怀将此报告呈报毛泽东。21日,毛泽东作了批示:“管理俘虏工作甚为重要,必须加派干部和兵力,并准备对敌空降作战,一个也不能让敌人劫走。如果被劫走了这批俘虏,我们就没有本钱和敌做交换俘虏的谈判了。”

  18日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给“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下令,要其向朝中方面提出先行交换伤病战俘的建议,以获得政治上的主动权。22日,克拉克致函朝中方面,提出了这一建议。

  20日 志愿军空军在昌城地区空域与“联合国军”空军发生空战。志愿军空军第15师与第12师各起飞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12架,美国空军出动F-86型战斗截击机12架。经激战,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国空军飞机3架。

  21日 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政府派遣特务飞机侵入中国东北地区领空进行战略侦察活动。声明中指出:1月12日当地时间21时15分,美国飞机一架侵入中国东北地区领空,被中国空军击落,机上11人被俘(含上校司令官阿诺德),其中3人摔死。声明警告美国政府:美国空军这一连串的侵略行动,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国政府对于这种侵略行动的一切后果必须负起绝对的责任。

  22日 志愿军第1军在军长黄新廷、政治委员梁仁芥率领下奉命入朝参战,担担正面防务。

  △ 志愿军开始调整作战部署:志愿军第1、第23、第24、第46军接替第38、第40、第15、第12军防御阵地,担任正面防务;第38、第40军调至西海岸,将第15、第12军调至东海岸,分别担任西、东海岸的防务。

  23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联络官朱然上校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卡洛克上校,揭露并抗议其军用飞机于21日11时左右在黄州以南约6公里处扫射自开城驶往平壤的载有红旗标志的朝中方代表团车辆,打伤代表团工作人员3人。

  25日 “联合国军”为试探中朝军队正面防御的稳定性,策划了一个“空、坦、炮、步协同作战实验”方案,并于当日以飞机、坦克、重炮及步兵协同配合,向中朝军队防守的被“联合国军”称之为“丁字山”的芝山里南205高地发起猛攻。美军第7师一个加强营,在7个炮兵营、1个坦克营和1个战斗机轰炸联全的支援下,向坚守芝山洞南侧高地之志愿军第23军20 1团一个排的阵地发动猛攻,一天之内发射各种炮弹17万余发,投掷炸弹22万多磅。志愿军依托坑道工事抗击美军,以伤亡 11人的代价,歼灭美军150多人,粉碎了“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亲自授意、策划的空、坦、炮、步协同作战实验的进攻,牢牢守住了阵地。美军进攻中,还邀请了高级军官与前线记者前来观战。

  27日 周恩来就新华社1953年新闻报道计划作出指示:要加强对抗美援朝的报道。

  28日 毛泽东在外交部情报司抄送的一条消息上批示:“似不宜再和印度谈此事,除非印度从联合国撤回原提案(即与美国的'自愿遣返'实质一样的解决朝鲜俘虏问题的建议),方有资格再谈此事。究宜如何,请令外交部研究见告。”

  31日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第一期开学的训词中指出:“我们必须学习苏联军队完整的后勤工作建设,研究朝鲜战争中后勤工作的状况和经验,以达到我军后勤工作现代化和正规化的目的。”

  本月 中央军委任命李志民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

  △ 毛泽东听取刘亚楼汇报空军入朝作战情况时指示:“加强战斗锻炼,加紧反登陆作战准备工作,多多培养有一定战斗经验的飞行员,注意保存有战斗经验的部队之战斗实力和保存战斗英雄,多派新人员到实战中去轮番实习。”

  2月

  2日 志愿军第54军奉命入朝参战,军长丁盛,政治委员谢明。该军入朝后即开赴西海岸,加强该地防御力量。

  △ 美国新任总统艾森豪威尔(1月20日正式接替杜鲁门)发表“国情咨文”,极力鼓吹美国的全球侵略扩张政策,宣称“自由世界不能无限期地处于瘫痪的紧张状态中”而要采取“新的、积极的外交政策”。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于同日发布命令。说:“现行紧急指令中关于保证台湾和澎湖列岛不被用作中国国民党向中国大陆作战的基地的那部分现在予以撤销。”

  3日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会同参加“联合国军”出兵朝鲜的15个国家的代表,共同策划、协商对中国大陆实行封锁政策,其中包括轰炸中国本土及使用原子弹。这一政策遭到美国国内的猛烈反对,15国代表也表示对中国封锁“将有种种困难”。

  4日 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治报告,指出:“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对我们国家各方面改造和恢复的工作起了伟大的推动作用。全国人民普遍地用订立爱国公约和实行增产节约等方式热烈地参加了这个斗争。全国人民在这个斗争中,坚决粉碎了在一部分人民中由于国民党的反动教育所遗留下来的亲美、崇美、恐美的思想”。“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斗争必须继续加强,中国的国防力量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壮大起来。”

  △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1952年11月、12月份部队发生严重事件的综合报告上指示:“为了防御台匪空军向上海一带的可能攻击,上海空军及防空两方面均须提高警惕,加紧整顿,准备随时可以对敌作战,确保上海一带的安全。为此请与志司、防司筹商应敌计划告我为盼。”

  △ 据守台湾的蒋介石发表声明,赞扬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日关于“解除台湾中立化”的决定“为美国最合理而光明之举措”。

  △ 志愿军空军在镇南浦西南地区上空同“联合国军”空军发生空战。志愿军空军第17师起飞4架飞机,“联合国军”空军亦出动4架飞机,双方展开空战。战斗中,志愿军空军击落“联合国军”空军F-4u飞机2架。

  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就朝鲜人民军建军5周年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表示热烈祝贺。电文中说:“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已经获得了极大的胜利,对和平民主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5周年。电文中说:“我们可以充分相信,经过严重考验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必将团结一致给予任何冒险者以致命的打击。”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朝鲜人民军最高副司令官崔庸健为中朝联合司令部副司令员。

  △ 英国外交大臣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封锁政策在下院发表演说时表示,封锁中国“是一个错误”。

  7日 针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月3日发出的战争叫嚣,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四次会议上严正宣告:“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蛮横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去解决。但美国帝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吧,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它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 志愿军代表团团长杜平代表彭德怀司令员在朝鲜平壤市各界庆祝朝鲜人民军创建5周年大会上致词。祝词中说:“朝鲜人民军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部队,但是它的成长壮大和它建树的功绩是惊人的”。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两年多来,给美国侵略者以严重地打击,已经歼灭敌军74万人,迫使敌人进退两难,而朝中人民军队却更加亲密无间,更加坚强了。”

  8日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纪念日举行授勋典礼,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代司令员邓华、副司令员杨得志、副政治委员甘泗淇、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和参谋长解方一级国旗勋章。

  10日 美国陆军助理参谋长马克斯韦尔·泰勒中将接替退役回国的范弗里特,担任“联合国军”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兼“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指挥官。

  11日 15时 毛泽东致电丁国钰并告金日成、彭德怀,揭露朝鲜停战谈判对方破坏协议、击伤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等问题,指出:“应首先揭发对方,予以打击,并争取主动”,“对方必须立即承认事实,并作出明确的交待,其任何借口、拖延均不能卸脱或掩盖这一责任。”

  12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抗议美方使用化学武器残杀朝中被俘人员的野蛮罪行。

  16日 志愿军高射炮兵部队第30营在黄州地区与前来实施投弹轰炸的美国航空兵12架F-84型战斗轰炸机展开激战,击落美军飞机2架。

  17日 志愿军空军在镇南浦、大同江口地区空域与“联合国军”美军舰载飞机发生空战。志愿军空军第17师49团、51团起飞3个中队战斗机,击落美军飞机4架。

  19日 根据周恩来指示,外交部乔冠华对朝鲜停战谈判形势作出分析报告,结论是“一动不如一静,让现状拖下去,拖到美国愿意妥协并由它采取行动为止”。毛泽东、周恩来看后表示同意。毛泽东说:很有可能他们再去找苏联。

  21日 志愿军第23军副军长饶惠谭在朝鲜中部前线牺牲,时年38岁。饶惠谭,湖北大冶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了第二、第五次战役和朝鲜东海岸反登陆防御作战准备。

  22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致信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建议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病伤战俘,并要求双方代表团联络官会晤,对交换此种重病重伤战俘作必要的安排。美国试图以此为转机恢复停战谈判。

  23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揭露其军用飞机轰炸战俘营的罪行。

  24日 彭德怀在军训部关于入朝部队实施3个月战斗训练计划的报告上批示:“入朝新兵训练以80%的军事、20%的政治训练为妥。”

  本月 志愿军西海岸部队召开师以上干部军事会议。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在会议上作了《进一步做好反登陆作战备战中的政治工作》,强调加强当前形势与任务的教育。

  3月

  4日 毛泽东在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等2月23日关于各地布置反伞特斗争的情形给毛泽东、彭德怀、聂荣臻的报告上指示。指出:“在北朝鲜境内亦应实行安置反伞特据点的办法,可将此件中原述办法电告联司,并请联司和人民军总部商量,由志愿军和人民军分担,在北朝鲜境内各山头上安置多数据点,专任反伞特斗争,定期总结经验,加强斗争技术战术,灭尽一切伞特。”

  6日 志愿军第23军201团、205团向防守石岘洞北山西南无名高地之“联合国军”美军第7师31团发动多次进攻,战至1 8日,共毙伤美军1150人。志愿军伤亡320人。

  11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揭露“联合国军”方面屠杀朝中方被俘人员的罪行。信中指出:根据你方被迫公开承认的极不完全的数字,已经打死打伤朝中方3289名被俘人员。

  13日 志愿军空军第3、第12、第15、第17师在铁山、龟城地区空域与“联合国军”空军发生激战。志愿军空军与“联合国军”空军均出动64架飞机,志愿军空军击落“联合国军”空军F-86型飞机2架、F-84型飞机4架。

  14日 志愿军第21军在军长吴泳湘、政治委员谢福林率领下奉命入朝参战。

  21日 周恩来总理飞抵莫斯科。当晚,应苏共中央约请,同苏共中央领导人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布尔加宁、赫鲁晓夫、马立克、库滋涅佐夫商谈朝鲜停战方案问题。随即两次致电毛泽东主席,汇报商谈情况。

  23日 毛泽东致电丁国钰,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同意与“联合国军”方讨论交换重伤病俘问题。电文中指出:(一)“对方最近在板门店的行动,带有明显的挑衅和威胁的性质,因此应提高警惕,设想坏的情况,并作必要准备”。“艾森豪威尔上台后在亚洲采取一系列措施,企图从杜鲁门造成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争取主动,其建议交换伤病俘可能是对方有意在板门店转弯的一个试探行动。在分析对方具体行动时,必须注意问题的这两个侧面。对于可能拒绝接受我方文件甚至拒绝召开联络官会议的情况,你们应就事论事,在会内外据理力争,予以痛斥,但不要逼对方正式表示是否最后破裂,对方亦不会作此种表示。对于违反协议事件,过去我们采取不分轻重一事一抗的方针,本已有些被动。最近一星期内,如无重大事件,望不要向对方送抗议”。(二)“关于克拉克2月22日建议先行交换可以行走的重伤病俘一事,我方准备同意讨论此事,复文尚须数日才能拟好,暂时不要向外边透露”。

  △ 志愿军第47军423团在66门火炮、7辆坦克的支援下,向驻守在上浦防东山(老秃山)地区之“联合国军”哥伦比亚营 2个连又1个排的阵地发起进攻,全歼守军,占领该阵地。后,该部坚守阵地顽强抗击,多次打退“联合国军”美军第7师、团预备队实施的反扑。战至28日结束,志愿军共毙伤“联合国军”2000余人。

  下旬 志愿军后勤部队将志愿军指战员的夏装从国内运抵朝鲜前线,并发到指战员手里。战士对新单衣十分满意,编了一首快板抒发喜悦心情:新夏衣,真正好,质量高,活儿巧,千山万水送来早。

  26日 毛泽东致电金日成:苏联派来一负责人和随员,于 27日离北京经安东前往平壤同你面商要务,请派得力人员于28日午前赶到安东接人。

  △ 周恩来向毛泽东汇报同苏共中央领导人商谈朝鲜战争停战方案的情况,并确定了中国政府应采取的方针和行动。

  △ 志愿军第40军120师358团2个营向驻守在梅岘里东山、马踏里西山(织女星山)地区之“联合国军”美军陆战第1师5团3个排发起攻击,占领了梅岘里东山阵地,全歼守军,尔后,美军第1师组织3个多营的兵力实施反扑。志愿军第358团顽强抗击,打退美军组织的多次反扑。战至31日,志愿军共毙伤美军1390人。

  △ “联合国军”空军出动飞机316架次,对志愿军独立高炮第14营葛日里地区阵地实施狂轰烂炸,第14营集中火力对空射击,至27日,共击落“联合国军”空军飞机7架,击伤12架。

  27日 毛泽东致电金日成。电文说:“现拟以金、彭名义复信克拉克一信,表示我方完全同意关于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建议,以重开谈判之门,然后再由北京、平壤、莫斯科相继发表声明,准备在遣返战俘问题上作一让步,以争取朝鲜停战,但也准备在争取不成的情况下继续打下去。”

  △ 毛泽东致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志愿军首席代表丁国钰并告金日成、彭德怀。电文说:如金日成首相同意以金、彭名义复信克拉克2月22日来信的复信稿内容,“请即电话告开城并电复我们。开城于28日下午将此信交给对方,平壤、北京于28日晚广播,29日登报。如美方同意派联络官会晤,商谈恢复谈判日期,望即电告”。

  △ 周恩来致信毛泽东说:《关于朝鲜停战后几项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我口授大意后由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召集总参谋部、总干部部、总后勤部和外交部、铁道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商定的。次日,毛泽东批示同意周恩来的意见。

  28日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复信“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同意他2月22日提出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病伤战俘的建议,并认为应把战争期间交换病伤战俘问题的合理解决引导到全部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使朝鲜停战得以早日实现,因此建议立即恢复在板门店的谈判。

  30日 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关于朝鲜停战谈判的声明》。指出过去一年多谈判取得的成果,“已经奠定了在朝鲜实现停战的基础”,认为谈判如不中断5个月之久,“战俘遣反问题可能早已找出解决的办法”。并指出,为尽早实现停战,中朝政府共同研究后一致建议:“谈判双方应保证在停战后立即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

  △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彭德怀就志愿军铁道兵部队建制问题,给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呈送报告。报告中说:关于铁道兵部队直属军委归总参谋部管,不属铁道部建制的建议,待朝鲜战争结束后可予同意。平时人数少,保存骨干进行技术训练,以备战时按需要扩大。毛泽东、周恩来分别于4月5日、3日在报告上作了指示。

  31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发表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完全同意和支持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3月30日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声明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中“对于政治形势的分析和这个声明所提出的各项具体结论及建议”,并认为“这个声明是以停止朝鲜战争为目的的公正的声明”。

  △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致信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提出请速告关于双方联络组安排所有重病伤被俘人员遣返的时间安排问题。

  月底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完成了战场部署的调整。调整后的部署为:担任西海岸防御的部队共有志愿军6个军19个师,人民军1个军团另1个旅,地面炮兵14个团另9个营2个连,高射炮兵2个团另13个营,坦克兵6个团;担任东海岸防御的有志愿军2个军7个师,人民军2个军团另2个营,地面炮兵2个团另3个营,高射炮兵5个营,坦克兵1个团;担任正面防御的有志愿军11个军33个师,人民军3个军团另2个旅,地面炮兵14个团另18个营,高射炮兵24个营,志愿军坦克兵4个团,人民军坦克兵2个团;志愿军预备队1个军,地面炮兵4个团又2个营。

  本月 中国人民志愿军守军根据如敌来攻,则坚守阵地,予敌以大量杀伤,如敌不攻,则选敌弱点,以小吃狠打、逐点攻歼的战法,积极主动地打击敌人,以便拖住敌人,破坏敌人登陆企图的方针,3月份在西线、中线、东线进行战术反攻和袭击作战48次,共歼灭“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1.5万余人,有力地配合了停战谈判和东、西海岸的备战工作。

  4月

  1日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同意举行停战谈判双方联络组会议,以初步安排交换病伤战俘事宜,并商定恢复停战谈判日期。

  △ 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发表声明,支持周恩来总理3月30日和金日成首相3月31日发表的声明,提出了朝鲜停战谈判的原则立场。声明中说:“苏联政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建议是完全公正的。”并建议联合国中应有中、朝两国政府的合法代表,这符合提高联合国组织的威信及其国际社会的利益,并将促成世界和平的巩固。

  △ 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王建安在给志愿军领导的电文中建议:敌人如果在4月份内于正面发动进攻和在东、西海岸登陆作战时,志愿军正面各军应在5月上旬发动一次反击战。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将王建安的建议及时上报中央军委。4日凌晨收到中央军委批准这一建议的复电。

  △ 美国政府派往中国台湾的解决保障“共同安全”问题的小组领导人哈里·巴利斯返回美国后,向总统艾林豪威尔报告说:“现在,在两年零9个月的无出路的朝鲜战争之后,我们已经完全被北朝鲜人和中国共产党人阻止住了。”巴利斯在计算了“联合国军”的情况后(美国派遣35万人,其他15个国家派遣3.5万人,南朝鲜40万人)写道:“美国人民不仅要质问我国政府,而且还要质问联合国及其所有成员,什么时候能在朝鲜采取有效措施,以便停止这场前途无望的战争。”

  2日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计划署根据政府各部门对军事行动的分析与建议以及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有关指令,由主任秘书詹姆斯·赖伊正式向委员会提交了题为“在朝鲜可能采取的行动方案分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147号文件。文件中讲:美国在朝鲜面临着两种选择,一是保持目前对军事作战行动的限制,二是取消这种限制。国务院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研究了计划署的三种作战方案,倾向于在解除对中国大陆的作战限制条件下,发动一次对朝鲜蜂腰部的协同进攻,直接对中国东北及沿海实施海军封锁和海、空攻击,目的是最大限度消灭共产党在朝鲜的部队与物资,建立蜂腰部新防线,使朝鲜战争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

  3日 周恩来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3月30日关于铁道兵部队建制问题的报告上批示:“现在铁道兵团共有11个师,建制属铁道部,但供给托后勤代管。即使朝战停止,铁道部队在国内修路仍有极大作用,特别是内蒙、西北、东北修路更需要他们,因此,此事似应从长计议。”

  △ 23时,中央军委复电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第9兵团司令员王建安。电文说:根据目前情况,在我确有充分准备下,举行小规模的歼击战,每次歼敌一两个排至一两个连,使我第9兵团取得新的战斗经验及促进停战变判均有利。如确有把握,发动时间亦可提早。

  △ 周恩来主持政务院第173次政务会议,并作《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报告,阐明我国政府对恢复朝鲜停战谈判和遣返战俘的立场和主张,指出:停战谈判进行快两年了。美方在谈判中采取拖延政策,凡是对他有利的就谈,不利的就拖,而我们在全部谈判中是一贯坚持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针。因为美方蛮横无理地坚持其自愿遣返的原则,所以我们不能与他妥协。我们坚持原则是对的,但是不能老僵着,因此在时间上让了一步,分成两个步骤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恢复谈判是定了的,结束战争的可能性是大大增强了,但打的可能性还存在。我们还是两句话:争取和平,但是也不怕战争。

  5日 毛泽东在彭德怀3月30日关于铁道兵部队建制问题的报告上作了如下批示:“朝战停后,11个师,须以大部分修路,一部(骨干)可属参谋部管,进行技术训练,以备战时与主力合并,以应作战需要。恩来意见请注意。”

  △ 毛泽东致电乔冠华并告金日成、彭德怀。电文说:“在6日双方联络官会议上,可只谈双方在战争期间按“日内瓦公约”第109、110两条交换病伤战俘,而暂不涉及我方新建议和复会时间问题。”

  △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致信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袁德怀,要求中朝方提交“关于实施周恩来外长声明中所提出并由金日成元帅所赞成的解决整个战俘问题提案的建议的详细说明”。

  6日 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安东(今丹东)防空司令部,任命成钧为司令员,统一指挥朝鲜平壤、元山线以北和中国东北大孤山、凤城、通化线以南之中国人民志愿军防空部队(计有高射炮兵4个师、7个团又16个营,探照灯部队13个连,地面监视哨5个连,雷达兵6个连)。原铁道高射炮兵指挥所改为安东防空司令部前方防空指挥所。根据这一决定,安东防空司令部于 6月成立。

  △ 中央军委任命聂凤智为志愿军空军司令员,原志愿军空军司令员刘震调任他职。

  △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联络组会议开始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朝中方面联络组组长李相朝将军,“联合国军”方面联合组组长、美国海军少将丹尼尔。经5天谈判,于11日签订了遣返病伤被俘人员协定,并计划在本月第三周开始交换病伤战俘。

  △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晚餐会上讲述了在朝鲜蜂腰部建立防线的理由。他说,这将使李承晚政府控制朝鲜80%的人口,给南方的农业提供可靠的工业基础,形成南方对北方的人力与财力的优势。如果共产党拒绝沿这条线停战,美国即可以此作为他们对谈判毫无诚意的标志。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本人非常支持以此作为在朝鲜停战的基本目的,并指示国防部研究这一目标需要付出多大代价。

  7日 毛泽东致电乔冠华并告金日成、彭德怀。电文说:“我方今日发言应表示了解对方的立场是将'联合国军'收容下的全部病伤被俘人员完全送交我方。如果对方默然,即证明'自愿原则'已不存在;如果对方声明并非全部,则我方立即保留将来遣返者收容于中立国的要求,但在联络官会议中可先解决直接遣返的安排细节问题。”

  △ 美国空军F-86型飞机1架飞临中国辽宁省东大堡机场上空,志愿军空军第15师起飞2架飞机迎战,将美国空军飞机击落。飞行员是美国空军“双料王牌”驾驶员哈罗德·费席尔,跳伞后被生俘。

  8日 毛泽东致电乔冠华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在交换病伤俘虏达成协议时,应发表一书面表明:“保留我方提出要求将未被直接遣返的在对方收容下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收容于中立国的权力。”

  9日 毛泽东致电乔冠华并告金日成、彭德怀说:现将朝中两国政府解决全部战俘问题的建议的说明信稿发出。这一说明是以南日名义发给哈里逊的。“有了这一说明,我方可更主动地要求对方在关于交换病伤战俘的协定达成协议后,接着商定恢复双方代表团会议的日期”。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对朝中方提出解决战俘问题的新建议作了说明。说明的主要内容是: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的第118条、国际公约中已经确立的原则和惯例以及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的第51款,均已确立在实际战事停战后,双方全部战俘应予释放和遣返,不得迟延的原则;对于战俘遣返的步骤、时间和方法,主张将战俘的遣返分成两个步骤进行,即:立即遣返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交中立国;朝中方面的这个让步绝不是放弃了“日内瓦公约”、国际惯例和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第51款的原则;朝中方面不承认有所谓不愿遣返的战俘;这个建议的具体实施办法,只能在双方代表的谈判会议上去讨论商定。

  △ 南朝鲜总统李承晚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写了一封“抗议信”,坚决反对恢复停战谈判,声称“如果达成一项容许中国人留在朝鲜的和平协议,大韩民国将认为它有理由要求除了那些愿意参加把敌人驱逐到鸭绿江以外的国家外,所有盟国都得离开这个国家。”他还说:“如果美国想要把它的部队撤离朝鲜,他可以这样做”。

  10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联络组举行会议,就遣返病伤战俘协定草案达成了协议,并于11日正式签字。

  12日 周恩来接见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谈朝鲜战争战俘问题。

  △ 志愿军第50军副军长蔡正国在朝鲜前线牺牲,时年44岁。蔡正国,江西永新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参加了第一至第四次战役等,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15日 蒋介石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写信,要求朝鲜板门店谈判对共产党代表要有个时间限制,共产党代表如不答应就大打。妄图借大打之机反攻大陆。

  18日 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任命李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许世友为第3兵团司令员、黄永胜为第19兵团司令员、杨勇为第20兵团司令员,轮换原志愿军参谋长解方、第3兵团副司令员王近山、第19兵团司令员韩先楚、第20兵团代司令员郑维山回国。并规定调任朝鲜工作的同志于5月上旬到职。因5月间正进行夏季反击战役,第20兵团处于正面为重点战役,杨勇与郑维山的交接延至7月11日。

  △ 毛泽东致电乔冠华并告金日成、彭德怀。电文说:同意在19日的联络组会议上发表声明,重申中朝政府分别在3月3 0日、31日提出的建议。“如对方在会上同意商定复会日期,我方可提议将会期定在25日,以便我们对具体实施办法有所准备”。

  △ 第七届联合国大会根据巴西等国提案通过决议。决议中指出:“希望病伤战俘的交换迅速完成,并希望在板门店的进一步谈判导致在朝鲜早日实现停战,以符合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

  19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在联络组会上,同意双方代表团复会,时间定于4月26日。

  20日 毛泽东致电志愿军领导机关,确定志愿军行动的指导方针,即:“争取停,准备拖。而军队方面则应作拖的打算,只管打,不管谈,不要松劲,一切仍按原计划进行。”据此,志愿军领导决定:继续加强东、西海岸防御工事,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登陆进攻;同时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以积极行动配合停战谈判。

  △ 毛泽东致电志愿军司令部并告金日成,任命丁国钰、柴成文为停战谈判代表。电文说,停战谈判4月26日复会,原志愿军首席代表边章五因病住院,不再出席;解方另有任务,亦不能出席;因此决定以丁国钰为志愿军首席代表,柴成文升任代表。

  △ 志愿军代司令员邓华致电杨得志副司令员并报军委,提出举行夏季反击战役的几点意见。电文说:“这次恢复谈判,停下的可能虽比过去要大,但拖的可能还是存在的。即使敌人迫于整个形势不能不停,但真正停下来还需要相当时间。且敌人想采用军事压力来配合谈判中的讹诈,多得一点东西;想争取一点时间,完成某些战略措施。根据这种估计,必须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以积极行动来配合谈判,目前个别战术反击务应进行。现东、西海防工事4月大致可以完成,而举行夏季反击,打击的重点尽量放在美国及其仆从军头上。这次反击,口不宜张大,力求全歼,采取集小胜、多胜为大胜的方针。反击时间预定6月初开始到7月上旬结束,一切准备工作必须于5月底完成,而后视情况再定动作。毛泽东于23日批准此项建议。

  △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开始交换病伤战俘。至26日,朝中方将“联合国军”与南朝鲜军方病伤战俘684人遣返完毕。至5月3日,“联合国军”与南朝鲜军方将朝中方病伤战俘6670人遣返完毕。

  22日 周恩来致信毛泽东、彭德怀说:经与军械部再次商定,拟请苏方将今年20个师装备中的三七高射炮弹一次供给我们,以解决七八月供应不上的困难。

  △ 志愿军政治部、后勤部制订的《关于借物手续与损物赔偿办法的规定》发布执行。主要内容有三:一是借物手续,二是损物赔偿办法,三是赔偿粮款之报销。《规定》还指出,由于朝鲜人民遭受战争破坏严重,部队作战所需物品尽量不向朝鲜人民借或少借,非借不可的,必须经物主同意并发给借物证,损坏或遗失应予赔偿。

  △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下令加快南朝鲜军队的扩编速度,于当日批准南朝鲜军扩编两个师的计划。5月13日,又令:“联合国军”克拉克再用4个师的装备武装南朝鲜军新兵,尽快把南朝鲜军扩编至20个师的兵力。

  23日 毛泽东就邓华4月20日关于举行夏季反击战役几点意见批给彭德怀。批语说:“此件似可批准,使他们好作攻击准备。至于停战得早,或不要打以利谈判,可则于5月间适当时机再行决定。”

  △ 毛泽东致电金日成,征求他对中方提出的《关于解决全部战俘问题的具体实施方案》的意见。《实施方案》根据谈判遣返问题的实际情况,提出我方关于遣返俘虏问题的两个方案。当日,金日成复电毛泽东:“对来电所示形势、估计及方案步骤,我们完全表示同意”。

  △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给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写信,除对其“忧虑”给予安抚外,还就在“体面基础上停战的协议”作了四点说明,最后说:“我们将为朝鲜面临的各种问题谋求一种解决办法,但是,如果大韩民国当局的行动得不到美国和联合国的支持,那同样将是一文不值的。”

  △ 周恩来接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就朝鲜停战谈判问题同对方交换了意见。周恩来指出:朝鲜战争本应早已停止,只是有人以遣俘问题为借口,使仗停不下来。现在我们已让了步,解除了这一借口,不必立即遣返,亦可解决问题。这样,如果再拖延停战,人民就可以看得更清楚是谁的责任了。

  24日 毛泽东致电乔冠华并告金日成、彭德怀:板门店双方代表团会议将于25日恢复,我们已拟定了一个关于我方建议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已征得金日成首相的同意。现将该方案发去,望邀请朝中双方负责同志加以研究。如对方坚持26日开会,亦可同意。具体实施方案的建议,有三个关键问题需要加以考虑:(一)未被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交给中立国,是送到中立国去,还是由中立国在朝鲜接收和看管;(二)这批战俘在中立国管理下的时间上有无限制;(三)这批战俘经过有关方面解释后,仍未得到解决的,应如何安排。毛泽东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几个亚洲的中立国去;二是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转移到经双方协议的地点,交给停战协定草案中规定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收和看管,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比如半年或者三个月)派人前往解释,使之各回祖国;在规定期满后如尚有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其处理办法应由停战协定草案中规定的政治会议协商解决。毛泽东还指出,我们倾向第二方案,因为这一方案简便易行,且易为中立国所接收。但是,在谈判恢复后,先提出第一方案,估计对方接收的可能性较小,在弄清对方全部意图后,可准备以第二方案与之妥协。

  26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正式复会。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谈判的策略,朝中代表团首先打出了第一方案(见上条)。美方代表哈里逊对此方案采取拒绝协商的态度。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双方代表团会上提出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在停战协定生效后,两个月内将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分批交给战俘所属的一方;在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直接遣返完成之后的一个月内,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中立国看管;此项战俘的所属国应有自由与便利在战俘到达中立国之日起的6个月内进行解释工作;凡提出遣返的战服,由中立国负责协助他们返回祖国;6个月期满后,如尚有在中立国看管的战俘交政治会议协商解决;战俘在中立国家的一切费用,应由战俘所属国负担。

  28日 周恩来致电乔冠华并告金日成、彭德怀:为推动谈判的开展,引导对方进入具体协商,在今日发言稿上应加写:“我方所提六条(见上条)方案已经考虑了对方的三点建议”;“双方在谈判中对于对方的建议应该仔细考虑,并寻求妥协,而不应该抹煞一切,完全否定,这是对于以协商精神促成朝鲜停战不利的”。

  30日 中共志愿军委员会会议在成川东南桧仓开始举行。会议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为了紧密配合停战谈判斗争,促进停战的实现,并借以锻炼部队,改善阵地,研究和制定了发起夏季反击战役的指导方针和具体部署。会议确定,志愿军要采取稳扎稳打、由小到大的方针,分三个阶段举行夏季反击战役,发起时间预定6月初。会议于5月4日结束。

  △ 彭德怀致函毛泽东,提出5月份的作战方针,指出:增加战术性的出击次数,在有利情况下相继扩大战果,一次消灭敌1至2个连,使新到部队轮翻取得经验和促进谈判。战役性的出击照邓华近日电准备,如5月谈判无结果时,6月初按计划举行。

  △ 志愿军司令部召开兵团以上干部军事会议。会议由志愿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邓华主持,副司令员杨得志、洪学智,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参谋长解方,“西海指”副司令员梁兴初、副政委杜平、参谋长王政柱,第3兵团司令员许世友、副司令员王近山、副政委杜义德,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建安、参谋长胡炳云,第19兵团司令员黄永胜、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曾思玉、副政委陈先瑞,第20兵团代司令员郑维山、政委王平、参谋长肖文玖,炮兵指挥所司令员高存信,工程兵指挥所司令员谭善和,前线运输司令部司令员刘居英等参加了会议。会上,邓华讲了《关于举行夏季反击战役的几点意见》。会议研究制定了夏季反击战役的指导方针和部署。

  月底 志愿军反登陆作战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主要是:在东、西海岸设置了两道防御地带,纵深达10公里,在敌便于空降和坦克行动纵深地域,构筑了反空降和反坦克阵地,挖掘坑道8090多条,总长720余公里,挖堑壕、交通壕310 0多公里,构筑永备水泥工事和火器掩体605个,在东、西海岸和正面绵亘1130多公里的狐形防线上,已形成了以坑道或钢筋水泥工事为骨干,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物资囤运任务已超额完成,弹药总囤积量达12.38万吨,粮食总囤积量24.8万吨,可供全军食用8个半月;9万名新兵已补入部队,一线部队基本上达到了齐装满员;铁道兵和工程兵部队对朝鲜北方的交通网络进行了改造和完善,使朝鲜北部三大铁路干线、公路系统联为一体;各部队进行了紧张的战前训练和实兵演习,对排以上干部进行了反登陆、反空降、打坦克的战地轮训,为实施反登陆作战打下了基础。

  △ 志愿军东、西海岸及正面守军根据反登陆备战期间的作战方针,4月份共进行战术反击和袭击作战46次,歼灭“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1.4万余人,有力地配合了停战谈判和东、西海岸的备战工作。

  本月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宣传的通知》,对通讯社、报纸、无线电广播、期刊及口头宣传朝鲜停战谈判问题就注意的事项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宣传部门认真执行。

  △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在部队中进行宣传教育的通知》,要求各部队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通知精神,并在宣传教育中反复说明“争取和,不怕拖,了不怕战”的方针,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士气,加强作战和备战工作,准备给任何敢于登陆进攻或正面进攻的敌人以坚决歼灭的打击。

  5月

  月初 “联合国军”美军第8集团军前任司令范弗里特在美国《生活杂志》上发表文章,反对谈判妥协,竭力鼓吹要彻底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以军事方式解决朝鲜问题。

  2日 志愿军第46军397团以3个排的兵力,在迫击炮以上火炮48门的支援下,向驻守在下勿闲北山地区之“联合国军”加拿大第25旅第3连及第1、第2连各一部防守的阵地发动攻击。经激战,志愿军全歼守军220余人。

  4日 5时,毛泽东就搜集“联合国军”战俘营中朝中方伤病人员情况复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5月4日零时 30分来电和简报均悉。同意来电所提各点意见和发言稿。你们 5月3日16时40分简报称,据归俘谈,济州岛敌第8战俘营中仍有大批我病伤人员。按第8战俘营是坚持遣返的战俘营,望立即就归俘此项报告进行详细调查,搜集证据和材料,以便在必要时反击敌人。”

  5日 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任命张南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王平为第20兵团政治委员。

  △ 志愿军司令部下达《举行夏季反击战役准备工作的补充指示》。指示确定:西线以打击美军为主,东线以打击南朝鲜为主。在作战指导上,采取稳扎稳打,集小胜、多胜为大胜的方针;在战术上,对三种不同的目标采取不同的打法,即对工事坚固、工事比较坚固及工事不强三种情况,采取消耗敌人、占领或撤离等战术手段,力求全歼。整个战役分三个阶段,每一阶段作战时间为10天,休息准备5天。全线反击时间预计6月初开始,7月上旬结束。

  △ “联合国军”美国空军出动F-44型飞机7批34架次,对中坪里地区实施俯冲轰炸。志愿军高炮部队第36营立即进行还击,击落美国空军飞机4架,击伤4架。

  6日 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接见印度驻华使馆参赞高伯登,把我方将在7日提出的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第二方案交他转达印度政府,并指出:我方提出新方案后,仍然保留4月26日方案,如果美方对我方新方案的态度恶劣,我方仍然回到老方案上。印度最近一星期对我老方案采取暂不表示态度的方针是好的,希望今后也不要在两个方案中欣赏第二方案。

  7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就解决战俘问题提出八点新方案。主要内容是:停战后所有坚持遣返的战俘立即遣返;其余战俘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士、瑞典及印度五个国家派同等数目的代表所组成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朝鲜看管;战俘所属国家向战俘解释的期限为 4个月;解释期满后仍有在中立国看管下的战俘,则由高一级的会议处理。“联合国军”方面于13日提出“就地释放朝方战俘”的反建议。“联合国军”方面的反建议,遭到全世界舆论的反对。在“联合国军”无理纠缠、阻挠谈判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志愿军领导决定提前发起夏季反击作战,用军事上的打击促使谈判的进行。

  △ 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在汉城举行记者招待会,极力反对在没有取得完全统一的情况下进行任何停战谈判,声称要向鸭绿江进行一次全面的军事进攻,“必要时单独作战”。

  △ 志愿军第39军奉命回国。该军在朝鲜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次战役及1951年1952年的夏秋季攻势作战。

  △ 志愿军空军第4师10团8架飞机在宜川地区上空同“联合国军”空军的22架飞机展开激战,击落“联合国军”空军F-86型飞机4架。

  10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答复“联合国军”方面的询问。主要内容是:将经过一定期限尚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的处理,交由高一级政治会议协商解决;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执行其合法职务和责任的权力如我方5月7日方案所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议事发生争执,应以多数同意的决定为有效。

  △ 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抗议美国空军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并杀伤我国人民的罪行。声明说,10日、11日,美国空军以F-86、F-84、B-29、B-26型飞机共25架,先后三次侵入中国东北的拉克哨和安东两地领空,撒传单,并进行轰炸扫射,投掷炸弹50多枚,致居民死伤250余人。全中国人民对美国政府这一侵略罪行极为愤慨。

  △ 志愿军司令部发出命令,为了紧密配合谈判斗争,掩护我军战役企图,凡是对敌人连以下目标进攻,且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的,即可开始发起进攻作战。对其他歼击目标仍按照原定计划于5月30日前完成进攻准备,6月1日发起进攻。

  12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对剩余战俘的最后处理问题作了发言。发言中说:我们完全不能同意你方(“联合国军”方)所说的政治会议不能解决剩余战俘的最后处理的说法,更不能同意以此为借口拖延对我方方案的协议,我们认为问题需要逐步解决,在解决前一阶段问题时,应该为下一阶段问题铁解决铺平道路。他最后说:为了有子弟在朝鲜作战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我们建议双方代表团大会迅速通过我方5月7日方案,以便进入具体细节的安排。

  13日 朝鲜停战谈判“联合国军”方代表针对朝中方7日提出解决战俘问题的建议,提出“反建议”,在许多假设和枝节问题上纠缠,公然无理地要求将不直接遣返的朝鲜籍战俘“就地释放”。美方这一“反建议”立即遭到全世界主持正义人们的反对和舆论的谴责。

  △ 志愿军和人民军发起夏季反击战役。此役共分三个阶段:第一次反击战自当日开始,26日结束,主要进攻敌连以下目标;第二次反击战自27日开始,6月23日结束,主要进攻敌营团阵地;第三次反击战(即金城战役)自7月13日开始,27日结束,主要攻占金城以南突出部地区。此役共持续两个半月,进行大小战斗139次,毙务俘“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12.3万余人,有力地促进了停战的实现。

  △ 志愿军夏季反击战役第一次反击战开始。志愿军第67、第60军及第23、第24军在炮火支援下,先后向“联合国军”美军第3师及南朝鲜军第2、第9、第6、第8、第5、第20师、首都师等防御正面的20个连、排支撑点阵地发起进攻,除个别支撑点内少数守军逃跑外,其余全部被歼。反击战于26日结束,志愿军共进行29次战斗,歼灭“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3个连、22个排,毙伤俘4133人。志愿军伤亡1600余人。

  △ 志愿军第67军602团1个连另1个排又2个班,在迫击炮以上火炮117门火力支援下,向驻守在科里湖东南无名高地的南朝鲜军第8师10团第3连另1个搜索排守备的阵地发动攻击,全歼守军。尔后南朝鲜军第10团3营、第21团2营及1营第1连在飞机和炮兵支援下,发动持续一周的反扑,均被击退。战斗中,志愿军共毙伤俘南朝鲜军1300余人。

  14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坚决拒绝“联合国军”方强迫扣留战俘的方案。发言指出:“我方建议将战俘的遣返分成两个步骤进行,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便对他们的遣返问题求得公正解决的八点具体方案(即5月7日方案),是举世公认为公平合理的方案。”

  15日 周恩来接见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和参赞高伯登。赖嘉文转达了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意见,对此周说:“八条方案” (即5月7日方案)是我们所要坚持的,它不仅包括了印度原提案的基本内容,也采取了联合国决议案的合理部分,因此这已是我们在战俘问题上的最大限度的让步。而美国的方案在主要方面是反对我方“八条方案”的,其主旨是以武力阻止遣返。近几天,我们将继续为实现“八条方案”而斗争。但是,如果美国仍要继续坚持无理主张,我们就不能不改变重新提出“六条方案”。

  △ 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声明,主张以朝中方建议作为朝鲜停战谈判的基础,并赞成召开大国最高级会议讨论朝鲜和平问题。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谴责“联合国军”方强迫扣留战俘的方案。南日在列举了“联合国军”方面大量破坏解决战俘问题的事实后指出:复会以来,我方为合理解决问题已作了多次重大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现在的问题是你方企图推翻这个双方已经同意的合理基础,主张直接地和间接地强迫扣留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这是我们所坚决不能同意的。

  16日 中央军委对志愿军总部发出指示,指出“目前谈判仍在拖延,何时能停尚难判定。因此,我们在朝的作战方针,仍然是坚持过去所提出的'长期的稳扎稳打'的方针”,同时提出,为了准备粉碎敌人较去年10月规模更大的反扑和避免反击时开口过大,持续时间拖长,弹药发生困难,陷于被动,最好是将战役反击分三个步骤进行,即每一个步骤大体上以一个兵团范围为单位,于当面之敌中选数点反击之,持续时间可7至10天,然后看情况再动。敌不进行大的反扑,我即由另一个兵团去另一地段上反击;敌若进行大的反扑,我则趁敌反扑之机,集中优势兵力,大量歼灭,消耗敌人。如此则我们更主动、更可持久。

  △ 志愿军领导作出决定,要求“战役不采取统一时间开始”,已经开始的第20兵团和第9兵团,对准备好的各点仍继续进行攻击,25日以后再将作战重点转向西线。

  △ 志愿军第20兵团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王平到达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桧仓。志愿军代司令员邓华、副司令员杨得志以及政治部主任李志民等热忱欢迎他们到来,并向他们介绍了朝鲜战局。

  △ 志愿军第60军第536团第3、第8连及侦察排在迫击炮以上火炮44门支援下,向驻守1089.6高地东山脊(鱼隐山南2公里)地区之南朝鲜军第20师60团第3、第6连、1个搜索排及61团第3连发起进攻,歼灭守军。18日和20日,南朝鲜军两次向该高地发动反扑,均被志愿军击退。

  17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电文说:因对方所提方案不得人心,正在想转,提出休会3天。“我们应抓紧会外宣传斗争,以配合国际形势来打击敌人的无理立场”。对此,北京已作了布置。“目前正在准备一个发言稿,其中心内容是指出双方基本分歧:对方是破坏谈判基础,强迫扣留战俘并瘫痪中立国;我方则是既不许强迫扣留,亦不主张强迫遣返,并尊重和信任中立国”。

  19日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建议:“直接向中国和满洲”采取空军和海军行动,包括使用原子弹。20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艾森豪威尔主持下举行第145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的军事方案。

  21日 毛泽东在军委总政治部5月20日关于调查美军虐待俘虏暴行的报告稿上加写:“调查应本实事求是原则,有则有,无则无,多则多,少则少,力避主观夸大,但也不要故意缩小。”

  22日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问印度,并同印度总统尼赫鲁举行了3天会谈。杜勒斯告诉尼赫鲁,希望能将他的话通过外交途径传到中国人的耳朵里去:美国“愿意光荣的结束战争”。

  23日 美国白宫专电致“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要其于25日赴板门店开会之前的一小时偕同美国驻南朝鲜大使去拜会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向他陈述美国政府对南朝鲜的承诺。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就遣返战俘问题发表声明,重申了朝中方面八条方案(即5月7日方案)的公正合理原则,指责了“联合国军”方面26条方案的荒谬理论和强权立场,要求“联合国军”方面放弃无理主张,回到已经达成协议的原则基础上来,使战俘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25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偕美国驻南朝鲜大使拜会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克拉克遵照美国政府的指示,对李承晚提出如下保证:“一、预先声明:如果共方破坏停战协定,在韩国同共方作战16国将团结对敌。那时16国志愿军伤亡1.9万余人。采取的报复将不仅限于韩国国土之内;二、将韩国军队扩建到20个师,并援建相应的海军和空军;三、美国政府保证最少提供1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四、直到朝鲜真正实现和平,保证在朝鲜和沿海的战备态势。”并要求南朝鲜当局停止“反对停战的行动”,一旦停战协定签字必须遵守。对美国的四条保证,李承晚表示失望和不满。会见结束后,李承晚紧急通知南朝鲜参加板门店停战谈判的代表不再出席谈判会议。

  △ 朝鲜停战谈判“联合国军”方复函朝中方,基本上同意了朝中方5月7日提出的“将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继续留在原扣留地交由中立国来进行遣返的安排”的方案,谈判不日即达成全部协议。

  26日 南朝鲜驻美国大使梁?灿针对25日朝中方与“联合国军”方在战俘问题上达成的协议会见美国代理国务卿史密斯,反对已达成的协议。

  27日 周恩来接见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向其阐明中国对美国5月25日新方案的意见。

  △ 志愿军夏季反击战役第二阶段开始。此阶段以打击南朝鲜军为主,适当攻击美军,暂不打击英军。志愿军第20兵团 60军、67军在金城东南地区,对南朝鲜军第5、第8师两个营的阵地实施重点进攻。西线第46、第1、第23、第24军和东海岸高城西南地区的朝鲜人民军,予以积极配合。全线先后对南朝鲜军团以下兵力防守的51个阵地,进行了65次进攻,打退南朝鲜军1个排至2个营的反扑733次。反击战于6月23日结束,志愿军共毙伤南朝鲜军4.1万余人。志愿军伤亡1.9万余人。

  △ 志愿军第67军201师3个营另1个连在迫击炮以上火炮2 00门支援下,向驻守栗洞南山及相邻的690.1高地东北、西北山腿地区之南朝鲜军第8师第16团1个连另6个排的阵地发起进攻,全歼守军,巩固占领该地区;尔后,志愿军第201师打退南朝鲜军第16团预备队及第10团1个排至5个连兵力的41次反扑,共毙伤俘南朝鲜军1750人。

  △ 志愿军第60军180师539团2个连、541团2个连在迫击炮以上火炮108门的支援下,向驻守949.2高地北无名高地之南朝鲜军第5师36团1个连另8个排、27团1个排另4个班发起进攻,全歼守军。尔后,志愿军第60军539团、541团击退南朝鲜军第36团余部及第35团大部共4个营另2个连兵力,在飞机和大量炮火支援下的38次反扑。战至6月4日结束,志愿军共毙伤俘南朝鲜军1600余人。

  28日 南朝鲜国民会议副议长尹其荣会见美方谈判代表哈里逊。南朝鲜发言人单独接见国际新闻社记者凯塞莱发表谈话,声言“反对任何妥协”,要“进军鸭绿江”,“单独打下去”,并指示其代表退出谈判,并在汉城、釜山等地导演了反对停战的“群众游行”。

  △ 志愿军第40军358团7个排在迫击炮以上火炮91门支援下,向驻守梅岘里东南山--马踏里西山地区之“联合国军”土耳其旅第1营1个连另2个排发起进攻,全歼守军。尔后,志愿军第358团多次击退土耳其旅的反扑。战至29日结束,志愿军共毙伤俘土耳其旅900余人。

  △ 志愿军第46军399团5连在迫击炮以上火炮76门的支援下,向驻守坪村南山地区之“联合国军”英军第29旅威灵顿公爵团1个连部、3个排另2个劳工班发起进攻。经战斗,志愿军全歼守军,共毙伤俘英军180余人。

  29日 志愿军第24军211团在平康在南411.9高地反击“联合国军”美军第3师65团的偷袭取得胜利。尔后,美军第65团于6月6日、12日、13日连续发动三次偷袭、12次冲击志愿军阵地。志愿军第211团顽强抗击美军的袭击,打退其进攻,共毙伤美军450余人。

  △ 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在内阁会议上谈到停战谈判最新进展的情况时说:从国会对停战谈判的抨击,可以看出某些国会议员担心,无论如何“停战会使共产党中国被接纳入联合国。”。

  30日 晚,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朝鲜停战谈判问题。

  △ 南朝鲜总统李承晚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写信说,接受任何一次允许中国共产党人留在朝鲜的停战安排,必将意味着朝鲜甘愿接受死刑的判决。他建议,共产党军和“联合国军”在大韩民国和美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首先签订的条件下同时撤退。艾森豪威尔对李承晚又作出3条保证,并邀请李承晚访美。李拒绝了访美的邀请,他说,南朝鲜“反对停战的示威在汉城”已经搞起来了,所以“朝鲜局势使我片刻也不能离开这个国家”。

  △ 志愿军空军第4师10团在安州地区上空击落美国空军飞机1架。

  6月

  1日 毛泽东就5月30日金日成来电认为美方提出的新方案与我方方案接近可以接受一事复电金日成:“我们同意关于敌方新方案可以接受的意见”。“我们准备指示开城在6月4日复会时,表示基本同意对方的新方案,只在各项条文中作若干必要的和技术上的修改”。

  △ 志愿军领导决定:为了打击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破坏停战谈判的嚣张气焰,将原定以打击美军及其他侵略军为重点的计划改为以打击南朝鲜军为主,对英国及其他国家的军队皆不攻击,对美军也不作大的攻击(只打连以下目标)。为此调整了部署:第54军率两个师,由西海岸开赴第一线,归第20兵团指挥,准备接替第67军防务;第16军由西海岸开赴第一线,归第 9兵团指挥,接替第23、第24军平康接合部各一个师的防务;原归第24军指挥的第68军204师归还建制;第47军准备接替即将回国换装的第38军在西海岸的防务;第21军全部入朝,主力集结于谷山地区,为志愿军总预备队。

  4日 志愿军第20兵团根据志愿军领导的指示召开作战会议,对反击作战作了进一步研究,重新调整了部署。为便于所属两个军互相配合支援,决定集中力量打击位于北汉江两侧的南朝鲜军第8、第5师,并准备吸引和粉碎可能从纵深机动两个师以上的兵力进行反扑。为保证该兵团扩大作战规模的需要,志司第9兵团方向抽调炮兵第7师20团(欠1个营)转隶第60军,以总预备队炮兵第2师29团(欠1个营)加强第67军。

  5日 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介绍朝鲜停战谈判4日复会的情况:我方首席代表基本上同意对方5月25日的新方案,因为我们认为对方新方案和我方5月7日方案的基本方针是相符合的。我方提出了一个修正案,对对方方案作了必要的技术性修正。如果对方真想解决问题,就不会反对我方这个修正案。

  6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与美国驻南朝鲜大使布里格斯于当晚到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官邸,随行人员中还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南朝鲜派出的特使沃尔特·罗伯逊。克拉克将中国政府和朝鲜政府大体同意“联合国军”5月25日建议及即将发生的情况通报给李承晚,布里格斯把艾森豪威尔的一封私人信函交给了李承晚。信中说:“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决定到底是继续以战争来进行统一朝鲜的斗争呢,还是以政治和其他方法来追求此项目标……我深信,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和大韩民国有必要接受停战。我们没有理由为了希望以武力达成朝鲜的统一而使这一苦难丛生的战争拖下去。”李看完信后说:“美国采取这种策略是犯了一个大错误”,表示了他毫不妥协的态度。

  7日 周恩来再次接见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告以6日晚上对方已基本上同意我方的修正案。看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增加,落空的可能性减少。

  8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就战俘安排问题达成协议,并正式签字。根据这一协议,除直接遣返的战俘外,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应于停战生效后60天内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然后,由战俘所属国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之日起10天内,派人向战俘进行解释。90天后如尚未行使被遣返权利的战俘,则交由政治会议在30天内解决。凡在中立国看管后120天内尚未行使被遣返的权利,又未经政治会议作出处理的战俘,使之成为平民。至此,停战谈判各项议程全部达成协议,双方进入重新校定军事分界线和拟定签订停战协定的细节工作。但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却叫嚣“反对任何妥协”,反对签订停战协定,要单独打下去,其代表也退出了谈判。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布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公报。公报说:“一年多来唯一阻碍朝鲜停战的战俘遣返问题至此已获得解决”。公报还公布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包括通则、战俘之看管、解释、战俘的处理、红十字会访问、新闻采访、对战俘的后勤支援、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后勤支援、公布、移动、程序事项等11条25款。

  △ 周恩来就遣返战俘问题谈判达成协议并正式签约打电话给李克农,要他向为谈判日夜操劳的志愿军谈判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转达亲切的慰问。

  10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会议休会,参谋人员开始举行行政性会议,并决定分两组重新划定军事分界线和拟定停战协定的文字细节的工作。

  △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外交部分别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印度、瑞典大使及瑞士公使、波兰临时代办,正式邀请五国按照战俘遣返协议条款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 11日至13日,上述五国先后接受了邀请。

  △ 20时 志愿军第60军6个团、第68军1个团在迫击炮以上火炮259门支援下,向驻守鱼隐山以西北汉江以东883.7高地及902.8高地之南朝鲜军第5师27团(欠2个连)阵地突然发起进攻。经50分钟战斗,志愿军夺取两高地,全歼守军,首创阵地战以来一次攻歼一个团的范例。11日,南朝鲜军第5、第3师各一部约3个团的兵团,在炮兵、航空兵支援下,连续向志愿军第181师阵地发动反扑,均被击退。战至15日,志愿军共击退南朝鲜军一个排至两个营兵力的反扑百余次,共歼灭南朝鲜军5600余人。志愿军伤亡2200余人。

  △ 志愿军第24军221团在炮火支援下,向守备平康以南汉滩川北岸的381东北无名高地之“联合国军”美军第3师15团 1个连发动进攻,全歼守军。尔后,美军组织多次反扑,均被志愿军击退。战斗持续5昼夜,第221团在歼灭美军1800余人后,于15日晚主动撤出阵地。战斗中,志愿军伤亡780余人。

  △ 志愿军高射炮兵第602团2连在中涧里地区对前来空袭的美军飞机实施炮击。战至17日,共击落美机5架,击伤7架。

  12日 志愿军第24军209团共约4个连的兵力在火炮103门、坦克14辆的支援下,向驻守399.8高地之南朝鲜军第9师30团 3个连、第28团1个连及“联合国军”美军第3师1个连另1个排的兵力连续发动三次进攻。战至14日结束,共毙伤俘南朝鲜军及美军1600余人。

  △ 志愿军第67军200师两个团、201师一个团,在迫击炮以上火炮300余门、坦克8辆支援下,向据守座首洞南山(十字架山)阵地之南朝鲜军第8师21团发起进攻。激战1小时30分钟,志愿军占领南朝鲜军表面阵地,歼其大部。13日,志愿军又连续击退南朝鲜军第二梯队第10团以一个连至两个营兵力的反扑50多次。14日,第67军乘胜扩张战果,又占领龙霓洞以北、狐岘公路以东之南朝鲜军第21团全部阵地。此战,志愿军共毙伤俘南朝鲜军6000余人。

  14日 周恩来总理接见苏联驻华大使库兹涅佐夫,介绍朝鲜停战谈判的进展情况。

  △ 志愿军独立军33师99团、98团在94门火炮支援下,向驻守1089.6高地及其以南两无名高地之南朝鲜军第20师62团1营发起攻击。几经激战,将守军大部歼灭,占领阵地。尔后,志愿军多次击退南朝鲜第1个排至2个营的反扑。战至15日,志愿军共毙伤俘南朝鲜军1900余人。 15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与“联合国军”方关于战俘问题达成协议,按双方实际控制线重新划定军事分界线的工作即将完成。协议规定16日零时后攻占的阵地无效。

  △ 中朝军队联合司令部发布命令,令各兵团“从6月16日起,一律停止主动向敌人攻击,但对敌人向我发起的任何进攻,则应坚决地给以打击”。

  △ 志愿军和人民军第二次反击战结束。此次反击战,志愿军对“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51个团以下阵地发动了65次进攻作战,给南朝鲜军第5、第8师以歼灭性打击,在北汉江两侧占领了“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3个团正面12公里、纵深3至6公里的防御阵地,扩大阵地面积58平方公里,共毙伤俘“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4.1万余人。志愿军伤亡1.9万余人。

  △ 彭德怀致电邓华:“顷接我停战谈判代表团电话称:军事分界线基本上已达成协议,以今晚(6月15日)24时为准,在本晚24时以前,敌我双方攻占之阵地均为有效;在此以后(0时起)即作为16日计算,敌我攻占之阵地均属无效。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促进停战实现,应以明16日起坚守阵地,不再主动攻击,但须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对于向我军阵地侵犯之任何敌军,坚决予以歼灭之打击,切不可有任何疏忽”。邓华接此电后于15日19时转发给志愿军各部队。

  △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作《朝鲜停战及和平解决远东问题》的发言。发言中说:“朝鲜停战问题是当前最重要、最尖锐、最困难的国际问题之一;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合理的解决,那就有利于缓和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从而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远东问题及其它许多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准备条件”,还说“国际局势是可以缓和的,正常的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是可以恢复的,未来的人类浩劫是可以避免的。我们的协商运动的努力就是要发动更广大的人民的和平力量,来使这些美好的希望及早成为现实。”

  △ 志愿军占领南朝鲜军第5师一线团和第8师一个团的阵地后,南朝鲜军被迫从东线第1军团正面抽调第11师西移至史仓里地区,作为第2军团的预备队,准备增援南朝鲜军第8师,而以新组成的南朝鲜军第21师接守第11师的防御阵地。

  16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与“联合国军”方的文字专家开始逐条逐段逐字的(包括每一个标点符号)重新审定过去已经定稿了的停战协定文本。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与“联合国军”方参谋人员按照实际接触线开始重新划定军事分界线。

  17日 毛泽东致电金日成,告以中朝方面领导人出席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时的有关问题。

  △ 晚,南朝鲜总统李承晚集团在沧山、马山、釜山、尚武台4个战俘营,以“就地释放”为名,强行扣留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2.7万余人,并把他们中的许多人强行编到南朝鲜军队中去;同时发出反对签订停战协定的叫嚣,扬言“要把我们的军队从'联合国军'管辖下撤出来”,“打到鸭绿江”等。李承晚的这一行径立即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说李承晚是“出卖和平的叛徒”,“不负责任的乖戾小人”,甚至要求美国“换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政府也说李承晚“破坏'联合国军'司令权限”。

  18日 周恩来前往彭德怀处,同其商谈朝鲜停战事宜。

  △ 朝鲜停战谈判“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致信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今天午夜与拂晓之间,约有2.5万名拒绝被遣返的北朝鲜战俘越出'联合国军'第5、第6、第7与第9号战俘营。出自大韩民国高级官员的声明,显示这一行动是经秘密筹划,并由韩国政府的最高一级加以缜密的配合。”信中最后说:“正在尽力追回现在在逃的战俘”。

  △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南朝鲜总统李承晚扣留朝中方战俘事件,一方面指示“联合国军”首席代表向朝中方面作出交待,一方面给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发出一份急电。电文说:“要是你坚持目前的行动方针,就无法使'联合国军'司令部继续同你一致行动,否则就将另行安排。因此,'联合国军'总司令现已授权根据你的决定而相应采取必要的步骤。”又说:“作为你个人的朋友,我希望你会找到一个立即纠正这一局面的方案……因为我感到不得不对我国人民及我们的盟国恪守信用。”

  19日 毛泽东同朱德和周恩来交谈朝鲜战争的形势。周恩来说:“和谈越是看来要接近成功,李承晚就越是大发牢骚、怨言。南朝鲜最近反美集会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李承晚号召南朝鲜人采取单方面行动。他在一次集会上宣称无论在板门店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的目标仍然不变,我们永远的目标就是从南方到鸭绿江统一朝鲜。必须继续战斗直至到鸭绿江”。朱德说:“要给李承晚点颜色看,与恶棍打交道,不把他打个鼻青脸肿,他也不知道你的功夫。他是不会服输同意停战的”。毛泽东说:“看来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争吵和分歧正在扩大。鉴于这种形势,我们必须在行动上有重大表示,方能配合形势,给敌方以充分压力,使类似事件不敢再度发生,并便于我方掌握主动。”

  △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转金日成、彭德怀。电文说:“针对李承晚集团的挑衅行为,以金、彭名义写一封态度强硬的抗议信给克拉克,给敌人以压力,使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电“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严厉要求立即全部追回被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强迫扣留的朝中方面的被俘人员。电文严正指出,“联合国军”方面“必须负起这次事件的严重责任”,必须负责立即追回被“释放”的全部战俘,“保证以后绝对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必须就“能否控制南朝鲜的政府和军队”,保证停战协定的实施作出答复。

  △ 周恩来接见印度大使赖嘉文,就18日至19日李承晚集团胁迫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离开战俘营一事作出反应,认为这是美国在遣俘协定已达成和朝鲜停战协定即可签字时纵容李承晚集团干的,性质非常严重。

  △ 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发言人就南朝鲜总统李承晚以“就地释放”为名扣留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一事发表谈话说:这是一件“很遗憾而极其令人反对的事情”。

  △ 彭德怀离京赴平壤,准备办理停战协定签字事宜。因李承晚于17日夜以“就地释放为名扣留战俘2.7万余人,行前同毛泽东磋商了在停战前再给予南朝鲜以军事打击问题。

  20日 彭德怀到达平壤后,立即与在开城的朝中谈判代表团通话,听取负责谈判领导工作的李克农汇报李承晚扣留战俘造成的局势,同金日成商定再发起一次攻势,并于当晚22时致电毛泽东:“根据目前情况,停战签字须推迟至月底似有利,为加深敌人内部矛盾,拟再给李承晚军以打击,再消灭南朝鲜军1.5万人。”毛泽东复电同意。

  △ 南朝鲜国防部发言人正式宣布,被他们扣留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将被编入南朝鲜的武装部队中去”。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宣读了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信,严厉指责美方纵容南朝鲜当局的行动,指出这是“有意纵容李承晚集团去实现其蓄谋已久的破坏战俘协议、阻挠停战实现的预谋,我们认为你方必须负起这次事件的严重责任”。质问克拉克“究竟'联合国军'司令部能否控制南朝鲜的政府和军队”,“朝鲜停战包括不包括李承晚集团在内”?

  △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给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发出一封措辞更为激烈的信,并通知他:考虑到时间紧迫,恐电报来往产生误会,故派助理国务卿沃尔特·罗伯逊亲自前往商谈。

  21日 毛泽东复电彭德怀,同意他20日22时电文中的建议。电文指出:“停战签字必须推迟,推迟至何时为适宜,要看形势发展才能作决定。再歼灭伪军万余人极为必要。”

  △ 彭德怀接到毛泽东的复电后,在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桧仓主持召开志愿军党委会,研究决定立即在全线发起夏季反击战役中的第三次反击战,狠狠打击南朝鲜军。彭总在听取了对战局的分析后,对反击战作了部署:第20兵团以其5个军,即:第67、第68、第60、第54、第21军,在金城以南牙沈里到北汉江间22公里地段上实施进攻,以拉直金城以南战线,以歼灭当面南朝鲜军8个团另一个营为战役目的。7月上旬完成战役准备,7月10日前后发起进攻。志愿军其他各军此时只作进攻准备,但基本采取守势,如敌进攻则坚决歼灭之。

  22日 志愿军第20兵团根据志愿军总部的指示,召开党委会和师以上干部会议,强调认真贯彻“稳扎稳打”,“打必歼、攻必克、守必固”的作战指导方针,要在稳的基础上放手狠狠打击敌人,要求坚决突破,连续突击,大胆实施穿插分割,迂回包围,各个歼灭敌人。并具体研究和确定了夏季战役中的第三次反击战的部署和实施计划。会议于7月6日结束。

  △ 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下院遭到严厉质问后,不得不宣读致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当局的抗议照会《女王政府强烈谴责这种背叛行动》。

  23日 志愿军第67军599团、596团各一部在炮火支援下,向驻守金城西南灰古介东高地之南朝鲜军首都师第1团一部发起进攻。战斗中,毙伤俘南朝鲜军160余人。

  24日 志愿军第20兵团电告志愿军司令部:拟以所属第67、第68、第60、第54军及临时加强的第21军共5个军的兵力组成三个作战集团:第67军及第54军135师、第68军202师(欠第6 05团)组成中央集团;第68军(欠202师)及第54军130师组成西集团;第60年、第21军(附第33师)及第68军605团组成东集团。中央集团在官岱里、轿岩山地段实施突袭;西集团由外也涧、灰古介地段实施突袭;东集团在北汉江西岸之第60军由松室里、龙虎洞地段实施突袭,北汉江以东之第21军巩固现有阵地并以积极行动牵制当面之敌不使四调。三个集团在金城以南北汉江至上所里25公里的地段上实施进攻,以歼灭南朝鲜军首都师及第3、第6、第8师为目的,突破后,首先集中力量攻击金城西南梨实洞、北亭岭、梨船至金城川以北之南朝鲜军,拉直金城以南战线,并坚守阵地,抗击南朝鲜军3至4个师规模的反扑,尔后再视情况继续向南发展。

  △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祝贺朝鲜人民军反侵略战争三周年的胜利。电文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深感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一起,抵抗朝中人民共同的敌人,捍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是无尚的光荣。

  △ 志愿军空军第6、第15、第4师起飞30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在朝鲜铁山地区空域截击“联合国军”空军8架F- 86型战斗截击轰炸机和24架战斗轰炸机对鸭绿江安东桥的袭击。战斗中击落“联合国军”飞机5架,击伤1架。志愿军空军飞机被击落1架。

  △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布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年来综合战绩公报:毙伤俘敌989391人,其中美军3907 73人,南朝鲜军580644人,其它国家军队27974人;缴获坦克3 27辆,汽车8987辆,装甲车145辆,飞机10架,各种炮5879门,各种阻击武器110238挺,电话机及电台4648部,各种炮弹30万余发,各种弹药数千万发,手榴弹15万余颗;击毁击伤坦克 2565辆,汽车3825辆,各种炮1188门;击沉舰船163艘,击破敌舰93艘;击落敌机5431架,击伤敌机6033架。

  25日 志愿军司令部批准志愿军第20兵团的作战计划,并指示其放手作战,如反击成功、情况有利时,可继续向纵深有限度的扩张,同时,指示其正面各军在此时只作进攻准备,基本采取守势,如敌进攻则坚决歼灭之。令第9兵团24军保障第2 0兵团右翼安全。为保证作战胜利,志司特给第20兵团加强了炮兵第2师28团,第30团一个营,火箭炮兵第201团,高射炮兵第601团,反坦克兵3个连,工程兵4个营。加强后的金城正面共有82迫击炮以上地面火炮1100余门(平均每公里44.4门),坦克20辆,敌我兵力对比为1:3,火力对比为1:1.7。

  △ 周恩来致信毛泽东并刘少奇、高岗、邓小平、黄克诚,详细告之同吕正操、刘居英商谈关于在朝鲜停战后恢复与新建铁路以及铁路如何管理等问题的情况。

  △ 美国政府在国际社会舆论的压力及朝中方面强烈要求下,被迫派助理国务卿沃尔特·罗伯逊去南朝鲜同李承晚总统会谈,向他说明美国政府的立场,使其明白“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要实行停战”。劝说李承晚遵守停战协定,以保证停战协定的实施。

  △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于朝鲜战争三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桧仓举行隆重授勋典礼,将国家最高勋章一级国旗勋章赠予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副司令员邓华、杨得志、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并授予杨根思、黄继光、孙占元、杨连弟、邱少云、伍先华、胡修道一级国旗勋章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将一级国旗勋章追赠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罗盛教。同时,还将各种勋章赠予46名战斗英雄、人民功臣代表。

  △ 印度总理尼赫鲁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要求联合国召开特别紧急会议,讨论因南朝鲜总统李承晚扣留朝鲜人民军战俘而引起的严重局势。

  △ 志愿军第1军20团在迫击炮以上火炮137门火力支援下,向驻守198.6高地之南朝鲜军第1师15团1个连另2个排的兵力发起攻击,全歼守军。尔后,第20团顽强阻击,又连续击退南朝鲜军第1师11团、12团的反扑。战至7月3日,志愿军共毙伤俘南朝鲜军3400多人。志愿军伤亡700余人。

  △ 志愿军第68军202师604团在迫击炮以上火炮82门火力支援下,向驻守529.3高地之南朝鲜军第3师23团2营发起进攻并占领该高地,歼守军1个营。尔后,多次击退南朝鲜军第3师另2个团的反扑。战斗中,共毙伤俘南朝鲜军6500余人。

  △ 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发表题为《增进战斗团结,争取完全胜利》的文章,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三周年。文中说:三年来的朝鲜战争的最重要的政治后果,乃是证明了和平力量的不可抗拒。号召不断增进中朝人民、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继续进行艰巨的斗争,争取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

  26日 志愿军第60军179师在迫击炮以上火炮114门火力支援下,向守卫938.2高地及广石洞以西高地之南朝鲜军第7、第 5师各一个营的阵地发起攻击,歼其大部。尔后,南朝鲜军第7、第5师组织8个营的兵力多次进行反扑,均被志愿军击退。战斗中,志愿军共毙伤俘南朝鲜军6000余人。

  28日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感谢他对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三周年的祝贺。电文说: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和平与自由的斗争中劳苦功高的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 周恩来就战后修复和新建铁路及管理问题,致电金日成并告彭德怀:“(一)停战后的第一步,即拟将军事管理总局及其所属各级领导机构中的由中国同志任正职、朝鲜同志任副职的状况,改变为朝鲜同志任正职、中国同志任副职。由此,刘居英改任第一副总局长,再依朝中双方的需要,设立若干副总局长。(二)视停战后的局势发展,取消管理总局,将铁道行政权完全交给朝鲜铁道省。(三)停战后,中国即着手帮助朝鲜基本修复原有铁路线(包括铁路、桥梁、车站、山洞、通讯、给水等。”

  △ 志愿军第1军19团在迫击炮以上火我137门、坦克10辆的支援下,向守卫笛音里西北无名高地之南朝鲜军第1师15团7连另2个排发起进攻,全歼守军,占领阵地。并连续击退南朝鲜军第11、第12团组织的多次反扑。战至7月1日,共毙伤俘南朝鲜军1560余人。志愿军伤亡530余人。

  29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复信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答复19日致电提出的问题。信中承认南朝鲜总统李承晚扣留朝中方被俘人员是一起“严重事件”,并一再保证:“联合国军”总部以及有关国家政府,当努力获得李承晚的合作,“遇有必要之处,'联合国军'将尽其所能建立军事上的防范措施,以保证停战条款被遵守。”

  30日 志愿军第24军214团坚守上甘岭地区与马鞍山阵地,激战一昼夜,打退南朝鲜军第9师29团的进攻,毙伤南朝鲜军140余人,志愿军伤亡10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20:42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