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是我们共同的期盼。法治社会是公平的社会,是尊重规则的社会,将为我们每个人的自我发展开辟广阔空间。”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胡苇杭说:“所以,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很激动,有幸目睹法治中国的成长,感受依法治国的宏伟实践。”

  10月20日至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各地、各部门的干部群众和部队广大官兵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

  司法部法制司司长陈俊生表示,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指出,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神圣使命。检察机关应把法律监督提高到保障宪法实施的高度来认识和审视,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表示,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工作者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各级侨联组织要协助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为主导的维护权益机制,依法查处侵犯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问题,关心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

  “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历史机遇。”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阎二鹏说,构建法治政府,核心要求是将行政权力限定在法定框架内。近年来,海南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些改革无不彰显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治思维,从而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契合。

  “横琴新区五年开发历程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一个公开、透明、有秩序,有预期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更有信心。”珠海市委常委、横琴新区党委书记刘佳说: “‘依法治国’的理念完全符合人们对规则、公平、正义的期待。”

  上海市杨浦区区委书记陈寅认为,在转型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后,有的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能力不强,乱作为、不作为等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制定了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清单之内要做好,清单之外再无权,目的就是要用公开促进公平公正。”

  广东省法制办主任王学成表示,作为政府法制工作者,将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在地方政府立法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政府法律顾问等工作中发挥好“护法者”的作用。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吴道槐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法治理念,推进依法行政,狠抓就业促进法的贯彻落实,同时深化就业领域改革,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就业权益。

  干部带头守法 铸造专业队伍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研究室法规处副处长张蕾表示,四中全会首次研究部署依法治国,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关党的建设,要注重发挥党的工作的独特优势,为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动力与保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依法治国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守法,关键是要把带头依法办事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河北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寒告诉记者,在处理矛盾纠纷时,一些干部一味考虑如何“搞定”和“摆平”,暴露出这些领导干部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方面的明显缺失。四中全会为解决这一问题指明了方向。

  湖南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认为,作为领导干部,在新的形势下,必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来做决策,按照法治框架来启迪思维、执政理事。“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就是要按照市场经济下的法治秩序、规矩、原则来办事,而不是以长官意志来办事。”

  河北晋州市马于镇西队村党支部书记韩占水表示,村干部应从“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从“按惯例办”转变为“依法办”,从贴近群众的小事着手,主动自觉地为民服务。

  “真正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落到实处,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铸造一支作风过硬的政法干部队伍是关键。”贵州省望谟县县委书记余越前认为,“这支队伍应该是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廉洁奉公、敢于担当的队伍”。

  吉林省司法厅厅长王进义说,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部门之一,要增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利益和需求等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全社会法治氛围的形成,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法律产品。

  “四中全会的召开,让我们这些基层一线民警的腰杆更硬了。”福建省平潭公安边防支队苏澳边防派出所所长林文荣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将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职业良知、业务水平。”福建省福安市人民法院法官许剑斌表示,法治中国的建设贵在实践,贵在坚持,贵在创新。

  调动群众力量 凝聚法治信仰

  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学员二旅五连政治指导员黄华认为,凝聚法治信仰,需要调动群众力量。“中国的法治建设,需要党和国家的引领,更需要活跃在法治进程中每个普通人‘自下而上’的努力。”

  全总要求,各级工会深刻领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整体部署,深入研究依法治国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中去。全总将于年底召开的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议审议通过《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的决定》。

  共青团中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领导带头、广泛发动、创新方式、典型引路,带领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重大举措,把全会精神广泛传播到青年群体中去。

  安康市石泉县信访局副局长邱军伟预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社会矛盾将有效化解,广大基层信访工作者们多年来期盼的“和谐有序依法信访”即将成为现实。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牧民布和朝鲁说,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一系列大动作,像改革、反腐等都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这次四中全会召开,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我想是国家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的权威,用法律来约束权力,使我们的干部多为人民做好事、实事,让人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认真研读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后,广东省中山市太兴家具企业总经理李兴畅格外高兴,他说,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企业就会失去一个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企业界应该牢牢树立法制观念,将过去“讲关系”“讲背景”“走后门”等恶习统统摒弃,以法律为准绳,共同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与公正。

  四中全会在首都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今天,在北京工业大学,各个学院的师生都在通过电视、互联网关注四中全会新闻。校长郭广生介绍,下一步学校将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将依法治国战略落实到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个领域。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表示,当前,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制定高校章程,让普通教师和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大学的管理过程当中,都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内的体现与贯彻。今后,广大高校师生将结合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有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步伐。

  二炮官兵采取观看电视、集中读报、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政委王永孝说,这次全会“法治”二字成为亮点,对我们依法治军有了新的指导,我们干工作的思路更清晰了,带领官兵打胜仗的信心更强了。

  在首钢,四中全会成为工人们热议的话题。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靳伟说:“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让公正成为法治的生命线,让守法光荣、违法可耻成为社会氛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是广大工人的期盼。”

  “历史早已证明,法兴则国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说:“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法治的春天必将来临!”

  (综合人民日报记者朱竞若、王比学、吴亚明、盛若蔚、廖文根、冯春梅、赵婀娜、彭波、刘维涛、江琳、郝洪、姜泓冰、周立耘、邓圩、李刚、龚仕建、李增辉、刘文波、马跃峰、吴勇、钟自炜、郝迎灿报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05: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