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市方正县:好政风带起好民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义、仁、勇”“不学礼,无以立”“孝德”。走进哈尔滨市方正县兴商社区,居民休息的长廊上、景观石上甚至是灯杆下,这样的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社区支部书记陈亚晶说,这是为了让居民在休闲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2011年,方正县委确定以“五德十礼”为主要内容的“导德齐礼”工程,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党员干部政治品德建设,广泛普及个人礼仪、校园礼仪、办公礼仪、家庭礼仪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县公民的思想道德境界不断提高。社会上涌现出二十年孝敬婆婆的好儿媳关秀华、助人为乐的社区居民赵淑华、十几年帮助贫困学生和残疾人的医生魏丽华等一大批典型模范。

  在实施过程中,方正县委、县政府领导意识到,要想民风民德有根本的好转,政风政德必须转变在先。为此,方正县委、县政府加强官德约束,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从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入手,在加强法律制约、制度约束、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同时,针对威信度、诚信度不高的现实,开展了“诚信在你我”活动,党政一把手就承担的工作,向社会公开承诺并严格践诺,广泛接受监督。大力转变作风,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施工现场研究对策、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改变自身形象。

  以优秀文化传统涵养民风,以好政风带起好民风。近两年,方正县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截至目前,该县在网上注册志愿者达1.5万余人,建立志愿服务站15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4支,涌现出了一批以945志愿者联盟、321公益部落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伍。义务植树、打扫卫生、捐助贫困,这些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活跃在方正县的大街小巷和偏僻乡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