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媒评价:四中全会推出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美国媒体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关注。有媒体称,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会议通过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即《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世界新闻网报道说,由于会议期间一般不会有任何会议内容的权威消息放出,因此,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将是外界了解全会内容的首个机会。公报将向世人介绍全会召开的大体情况,重点阐述会议的主要精神,介绍会议有关‘依法治国’主题的总体思路和改革方向。报道说,四中全会无疑将会对依法治国作出一些新论断、新部署。报道指出,十八大以来,建设法治中国,维护公平正义,既有中国高层坚定决心,也有社会广泛共识,新时期推进依法治国,前景可期。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评论称,推进依法治国,中国有巨大空间。评论说,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会为中国规划一个什么样的法治路径?这个问题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因为在权与法、情与法、礼与法交织缠绕的中国,推行法治不仅是国家治理方式,还是规范社会关系的方式。此外,习近平表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而部分西方媒体对于如何在党领导下实施法治,依然充满疑虑。事实上,法治可能有不同的实施方式,走向法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现有体制下,中国推进法治仍然有巨大的空间。

  在谈到司法改革与法治模式时,《侨报》评论说,中国的司法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可借鉴外国的某些经验,但必须有中国自己的特色。评论指出,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谈“新加坡模式”时就表示,“我们会接受那些能够使国家运转得更好的美国式的制度和做法,但我们也要保持自我。”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中国。《洛杉矶时报》就明确表示,“中共接受‘法治’——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他们的观察是对的,中国有自己的传统与独特国情,法治不可能照搬西方模式。

  评论还强调,法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步步推进。中共高层不止一次表达过“反腐要标本兼治,治标是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理念。四中全会是一个从治标走向治本的关键节点,但不是终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07: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