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好党建电视 创新党员教育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和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党建电视是组织系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创新党员教育、加强党建宣传的有益探索。目前,浙江党建电视平台已是横跨浙江卫视等3个频道,拥有《时代先锋》、《党建好声音》、《党建播报》等8档栏目的党员电视教育阵地,不断占领宣传制高点、主动发出党建好声音。

  唱响主旋律,彰显价值性。党建电视平台要突出党建主题,唱响主旋律,体现鲜明价值导向,真正让党员经常受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实惠。全方位展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个方面鲜活实践和成就,生动体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推出和宣传有血有肉、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提升教育党员的感染力。

  找准切入点,注重实效性。党建电视宣传工作要放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考量,放到中央、省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工作部署,以电视语言深入浅出地解疑释惑,及时反映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新举措,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敏锐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坚持“三贴近”,突出群众性。党建电视是办给基层党员群众看的,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内容上贴近党员群众的生活,思维方式上跟紧党员群众的节奏,少一些“板着脸”、“我讲你听”,多一些观众互动、观点碰撞。多听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多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多宣传他们身边的人和事,做到素材从基层来,典型在基层产生,节目让基层满意。

  增强吸引力,体现创新性。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电视栏目自身也存在周期性问题,必须不断创新党建电视的理念方法,增强对受众的吸引力。如引入访谈形式、把新闻当事人和专家学者邀请到演播现场、运用微博微信与场外观众互动等。要系统谋划党建电视栏目的核心定位和表现手法,广泛吸收其他电视节目的开放互动元素,紧跟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潮流,用好用活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和新传播手段,努力使党建电视节目跟得上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待、时代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