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精神(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全会公报发布后,新华网邀请到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图为访谈进行中。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全会公报发布后,新华网邀请到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图为访谈进行中。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全会公报于23日下午发布。新华网邀请到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图为黄苇町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全会公报于23日下午发布。新华网邀请到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图为黄苇町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全会公报于23日下午发布。新华网邀请到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图为莫纪宏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全会公报于23日下午发布。新华网邀请到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图为莫纪宏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公报发布后,新华网特别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做客《新华访谈》栏目,为网友解读公报精神。

  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谢谢主持人,大家好。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请两位专家先跟大家解读一下公报的主要内容。

  黄苇町:这次公报最重要的是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且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六项任务:一,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强宪法实施;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三,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前四个实际上就是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从四个领域谈法治建设的任务。

  要保证法治建设稳步推进,除了上述四点外还有两个重要条件,即第五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最后是最重要的第六点,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莫纪宏:党的十五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到2010年底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而这次公报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并比较全面地描述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基本内涵。

  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公报从法治构成的要素角度对法治活动不同的环节提出了体系化的要求。这方面总共有五种体系,也就是公报所说的: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五种体系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一种实践体系。

  二,公报从不同的角度进一步描述了与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关的体系要求,提出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以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体系作为支撑。公报明确提出,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要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实际上是从理论层面来阐述法治体系的特点。

  三,公报还特别地明确要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这是从一个具体的领域来强调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性。所以说公报是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全面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

  主持人:全会公报中对依法治国有哪些新的认识?

  黄苇町:从历史上来看,我国依法治国的进程始终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正因为这样我国在改革开放的各方面才能取得重大成就,所以中国法治的进步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其次从现实上来看,这次公报更突出强调了一点,就是我们的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的法治。有人一讲法治就是多党制、三权分立,这种理解是不对的,我们党提出要加强法治建设,这对于依法执政、提高我们党的治理能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建设都是有重要作用的。

  主持人:公报对依法执政是怎样表述的呢?

  莫纪宏:我注意到这次公报对依法执政的内涵做了明确的表述。虽然依法执政这个概念早已经提出来,但是依法执政这个概念到底包括具体什么样的内容,以前并没有系统地加以表述。这次公报中明确地指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所以依法执政实际上就是指的执政党既要依据国家的宪法法律来治国理政管理社会,就是管理党外的事务,领导整个国家;另外执政党也要依据党内的法规来治理好执政党自身。所以依法执政是包括两方面的内涵,这里的法既包含国家的法律,也包括执政党自己的党内法规。所以这次公报实际上是从两个不同角度对依法执政做了一个最精确的表述。

  主持人:那我们再来看看公报当中有这样的一段描述“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那么这方面的内容和过去有什么不一样?

  莫纪宏:这次公报提出要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这实际上反映了对法律职业化的更高要求。法律职业化的问题实际上提了很久,这次公报提出,要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特别是提出要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选择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在这一点上与法治国家、法律职业化的制度趋向一致。

  所以我们的公报这次提出法律职业化,提出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确实在法律职业化这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主持人:公报中有这样一句话,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这句话反映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莫纪宏:我们知道法治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和理念,它要表现在对每一个具体的问题的处理中。你这个法治要让老百姓怎么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只能是通过具体的案件,具体的问题来体现出来。这次公报明确地讲到“要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并且进一步肯定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什么要突出强调“每一个立法”、“每一个司法案件”呢?这就体现了法治是具体的法治,只有在解决具体问题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法治的力量,才能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让老百姓亲身感受到这就是法治。所以我觉得公报这次规定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正是体现了具体法治的精神。

  主持人:我们再看公报当中这方面的描述,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这方面的内容请专家给我们解读一下。

  莫纪宏:过去我们都把GDP、引外资等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指标,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要发展没有良好的环境和制度条件也不,所以法治实际上也能够产生效益,它是一个长久的、可持续的效益。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法治要、纳入考核意味着法治也是生产力,但它是一种软实力。我觉得恐怕有这样一层内涵在里面。

  主持人:感谢两位专家对公报这样深入的解读。最后的一点时间我想让两位专家跟大家分享您在通读完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以后的总体的感受。

  黄苇町:我觉得我国的法治建设会上一个很大的新台阶。

  莫纪宏:我觉得这个公报在依法治国从理论到实践都有一些新的表述,说明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全面认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意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提高,说明我们党在不断地进步,执政的能力在不断地提升。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专家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网友的关注,再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11: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