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拟组建专门部队配合美国监视太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朝日新闻》10月22日报道称,日美政府已经确定,将强化两国在宇宙监视上的合作纳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之中,以真正推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与美军之间的情报共享。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自卫队新设专门部队,在未来接管JAXA的卫星监视业务。

  报道称,美国担心,中国卫星攻击能力提高等原因,使得宇宙空间安全保障领域面临的威胁正在提升。因而,美国重视与日本等同盟国、友好国在相关领域展开合作。日本至今仍基于“和平利用宇宙”基本路线监视JAXA卫星的安全,今后则可能将研究和监视对象扩大到对他国军事卫星或在安全保障上有重大影响的情报收集卫星等。

  美国国务院主管日美宇宙合作事务的高官弗兰克·罗斯不久前对《朝日新闻》称,中国今年7月使用卫星攻击武器进行了试验,“(美国)非常担心中国(相关)能力的提高”。他还强调:“(美国)正筹划能够应对新课题的合作同盟,宇宙监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该报报道称,利用遍布世界各地的宇宙监视设施,美国军方监视着距离地面3.6万公里以内宇宙空间的卫星的安全。但由于国防费用被迫大幅削减,美国在东亚的监视能力“不甚充分”。

  目前,JAXA通过位于冈山县的雷达和大型光学望远镜等两处设施,实施对宇宙的监视。日美两国政府今年5月商定,日本以后会将上述设施的观测数据提供给美军“联合太空作战中心”(JSPOC),并开始实验性运用。从去年开始,美军已经向日本提供非公开情报。

  此外,日本防卫省方面已经开始研究在自卫队新设立监视宇宙的专门部队,分阶段地接管JAXA的相关业务。预计,在原定于年底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最终修改报告中,将明确写入“扩充日美间宇宙监视合作”等内容。

  日本国会1969年确定的日本宇宙空间安保政策方针是“和平利用宇宙”,并限制自卫队对卫星的军事利用。但2008年日本政府制定的《宇宙基本法》打破了上述立场。今年10月8日,安倍内阁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方案《中间报告》中提到,“将强化宇宙空间的稳定和安全”。

  美国在推出“重视亚洲”和“重返亚太”战略之后,正节节推进对亚洲事务的深度、综合军事干预,宣扬“中国威胁论”是其维持在亚洲军事霸权目的的不二选择。每当美国人跑到日本扯一扯“中国威胁”,日本都会有人心领神会,迅速将美国人的心声传播到地区国际社会甚至全世界。近年来,美日一手挑起并渲染的所谓中国网络威胁、东海防空识别区、火控雷达锁定、海洋军事进出活动、南海981钻井平台、军机异常接近等等,无不如出一辙。在不久的将来,美日鼓噪和渲染的话题,可能会是太空领域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14: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