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美援朝著名战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战役

  1950年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志愿军原计划先组织防御,稳定战局。可就在志愿军入朝当天,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占领平壤,并分兵多路疯狂地向朝中边境开进。我军果断改变原定计划,采取在运动中歼敌的方针。至11月5日,战役结束。此役,志愿军共毙伤俘敌1.5万余人,

  点评:第一次战役我军首战告捷,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并取得了与美军作战的经验,为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军利用志愿军入朝参战在战略上、战役上的突然性和隐蔽性,采取运动歼敌的方针,争取了战略上的主动权。(丁伟)

  第二次战役

  第一次战役胜利后,志愿军主力全部后撤休整,于11月6日开始诱敌深入。美军仍认为中国只是象征性出兵,判断入朝志愿军不过几万人。11月25日,志愿军西线部队突然发起反击。并对突围的美军展开了层层阻截和追击,第二次战役结束。这次战役是对美军打击最沉重的一次战役,共歼敌3.6万余人。

  点评:第二次战役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根本扭转了朝鲜战局。从作战指挥来说,此战胜利的关键首先是我军利用了美军的失误,采取故意示弱、诱敌深入的方针,集中兵力,突然发起强大的反击。其次是抓住美军怕抄后路的弱点,大胆实施战役上的迂回包围和分割包围战术。第三是抓住美军动摇之机,乘胜追击,取得了大大超出战前预计的战果。(郭志刚)

  第三次战役

  “联合国军”遭到志愿军第二次战役的沉重打击后,全线崩溃,被迫撤至三八线及其以南地区转入防御。12月31日17时,志愿军和人民军按预定计划,全线发起进攻。此役,志愿军和人民军共毙伤俘敌1.9万余人。

  点评:第三次战役,是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第一次在统一指挥下并肩作战,也是志愿军参战以来第一次对于有防御准备之敌的进攻战役。这次战役采取“稳进”的方针,根据战场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战役目标,扩大战果和适时结束战役。整个战役我军掌握了主动权,充分体现了战役指挥上的高超艺术。(丁伟)

  上甘岭战役

  1952年10月14日,美军向上甘岭地区志愿军第15军防守的阵地发起进攻。战役历时43天,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双方围绕两个高地表面阵地展开激烈争夺;第二阶段表面阵地为美军占领,志愿军与敌展开坑道战击;第三阶段志愿军发起决定性反击,迫敌停止进攻。上甘岭战役,志愿军共毙伤俘敌2.5万余人。

  点评:上甘岭战役是阵地战阶段打得最激烈的一次战役。志愿军依托坑道,在纵深炮火的支援下,成功地抵抗住有优势兵力火力之敌的连续猛攻,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坚守防御作战的范例。上甘岭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志愿军在整个正面战场完全掌握了主动权。“联合国军”自此以后再也没有发动较大规模的进攻。(郭志刚)

  金城战役

  1953年6月,正当各方准备签字实现停战时,6月18日凌晨发生了李承晚蓄意破坏谈判协议的事件。为保证朝鲜停战后形势的稳定,我军决定再打一仗,选定了金城以南南朝鲜军的阵地作为攻击目标。7月27日,战役结束。金城之战,志愿军共消灭敌人5.3万人,巩固占领阵地160余平方公里。

  点评: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战,该战役是整个战争中志愿军进行的惟一一次战役规模的阵地进攻作战,是我军战史上具有开创性的作战实践。战役贯彻了“稳扎狠打”的指导方针,集中优势的兵力、火力,形成强大的进攻力量。该战役的胜利保证了朝鲜停战后形势的稳定。(徐金洲)

(《中国青年报》  2000-10-22)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1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