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高丽:切实保障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 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高丽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会议上强调

切实保障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 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4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张高丽强调,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和今冬明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张高丽在听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区市和环保部负责同志的发言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大气十条”实施一年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雾霾天气仍然严重,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正值秋冬交替、静稳天气多的季节,北方地区也开始燃煤取暖,重污染天气概率大,空气质量保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六省区市和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做好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张高丽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六省区市都认真做了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现在关键是要实打实、硬碰硬抓好落实,切实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要坚决抓好以电力、冶金、建材、石化、焦化等行业为重点的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减少污染排放;坚决抓好施工工地停工,严控扬尘污染;坚决抓好机动车管理,加强进京车辆环保管理,倡导“绿色出行”;坚决及时启动应急减排措施,有效应对可能遇到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张高丽指出,冬春季是我国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大气十条”的一次重大考验。要切实减少燃煤污染,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进度,确保完成全年淘汰600万辆任务,坚决遏制秸秆焚烧、控制燃放烟花爆竹,加强执法监管,严惩违法行为,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