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3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际舆论认为,《决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体现了中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文章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这在中共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全会通过的一系列法律改革,将产生全面深远的影响,会让中国的法律体系更有秩序、更加公正。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文章说,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给全世界留下的突出印象是一个坚定地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设定的蓝图让法律体系更加独立专业。法律制度将会更快作出反应。

  俄塔社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依法治国”,这是为了保证中国沿着法治道路前进。为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在中国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法国《回声报》说,四中全会围绕“依法治国”展开讨论,包括将减少办案的随意性,尤其是减少来自地方官员的干预,这些措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改革的决心。

  韩国媒体《亚洲经济》、《朝鲜日报》等连日来关注四中全会并予以报道。韩联社说,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在全会公报中“法”字出现频率很高。这反映了中国领导层强化法治等方面的意志和决心,推进法治建设和加大反腐力度的路线图已十分清晰。

  日本共同社说,四中全会公报强调政策执行要严格依法行事。日本《每日新闻》说,公报提出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这是中共新领导层基于反腐实践,考虑着手建立预防腐败机制。

  古巴拉美社引用专家的话说,建设法治国家对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潜力、推动经济增长来说极其重要。

  法国《欧洲时报》网站刊登社论说,《决定》对依法治国的观念、目标和任务作出描述,并提出多条依法治国的新观点、新举措,可谓对这一重大议题的理论与实践做出“顶层设计”。这一“顶层设计”是引领中国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一次跨越。(参与记者:冯武勇、张熠柠、张青、马玉洁、吴刚、郑斌)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00: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