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关注四中全会 美国媒体评价:中国计划赋予司法系统更大权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0月24日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周四表示,计划赋予司法系统更大的权力,并给予公民在立法过程中更大的话语权,同时强调了确保党在法律体系中领导地位的重要性。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说,中共是在为期四天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做出上述表示的,出席本次会议的高级官员大约有200人。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四中全会发布的公报称,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公报还称,将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分析师此前曾说,中共此次决定召开一次重点讨论法律问题的中央全会,这反映出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建立现代化法律体系,来公平、权威地解决争端。

  《纽约时报》报道说,四中全会落幕,公报明确“依法治国”。报道称,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以及六项重大任务。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在中共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距离中共十五大第一次提出依法治国已经过去了17年。《纽约时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张鸣的话说,公报全文内容有进步,“我觉得整体公报内容比预料的好”,“公报中关于强调立法机构的作用,完善地方司法独立,都是可喜的,尤其是关于司法人员专业化的问题,‘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08: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