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军

——一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崭新起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党执政以后,运用什么样的方式治理好国家,始终是党的领导集体深思笃行的时代命题。从“依法治国”四个字首次写入党的十五大报告,到首次以党的全会的方式专题研究部署“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的不断提速,生动见证了我们党对于治国理政方式的不懈探索。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维护和运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全会把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明确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指导思想,明确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要求,明确提出健全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主要任务和改革措施,明确提出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加大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度的对策措施,着重部署了健全军事法制工作体制、改革军事司法体制机制、建立军事法律顾问制度、改革军队纪检监察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任务,部署了加强法治教育、加大法律人才培养和加强军事法治理论研究的重点任务与改革措施,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全军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专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引导官兵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履行使命任务上来;采取有力措施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彻落实,形成党委首长依法决策领导、机关部门依法组织指导、部队依法实施行动、官兵依法履职尽责的良好局面,促进领导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法治化。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08:2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